蓬莱检察军转干部:再出发护航“检察蓝”

2018-02-27 16:4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27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袁丹 潘定华)检察队伍中有一批特殊的干警:曾经,他们是军营中能打敢拼的钢铁战士,守护一方安宁;现在,他们是业务过硬的行家能手,用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实际行动奏响了新时代的先锋之歌。

  在蓬莱市人民检察院,军转干部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们勇于担当,踏实敬业,为检徽增添了新的光彩。

干警刘培亮

  从“枪杆子”到“网络通”

  提起干警刘培亮,同事们给出的第一身份不是蓬莱市人民检察院的技术科科员,而是勤思苦学的“学霸”。

  2010年,刘培亮转业到蓬莱检察院,成为检察队伍的一员。本科学习电子信息,研究生时学测控,刘培亮形成严谨、扎实、爱钻研的习惯。进入技术科后,他把这一习惯延续加深,在新的战场上开始了拼搏。

  随着检察工作与网络化的结合,技术科的工作要求也随之提升。刘培亮给自己定了个任务,凡是检察工作用得到的技术,都要熟悉了解,其中一些还要弄懂弄精。

  为拍出好的照片,他自掏腰包学习摄影,买来相机反复研究。几年的努力下来,不仅各种相机他都玩很溜,拍出的照片也得到单位和业界的一致称赞,多次获誉。

  作为技术科干警,刘培亮深知检察业务网络化的重要性。爱钻研的他,在蓬莱市崖下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就自己琢磨搭建网站,帮助村民卖樱桃,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如今,他又学习结合其他部门工作,琢磨智能检察的相关技术。

  “技术科干警要成为复合型人才,既懂技术,又通业务,才能更好服务检察工作。” 刘培亮表示。

干警肖祖东

  默默耕耘的后勤“老黄牛”

  作为一名从检25年的老检察,年过五旬的肖祖东却并不肯服老,在部队时形成的拼搏习惯,让他至今仍充满干劲。

  从检数十年,肖祖东大多数时间都在后勤部门。刚转业时,他被安排到办公室,后来调岗到机关服务中心。相比于公诉等部门,后勤保障工作繁琐、枯燥,也不易出成绩。但军人出身的肖祖东却认为,不管什么工作、什么岗位,都要有人干,且干就要干好。

  带着这股子韧劲,他把后勤工作做得扎实细致。车辆管理、食堂采买、办公用品管控……在平凡的岗位上,肖祖东一干就是多年。再小的事,到了他手上,都办得认真细致;再难的事,他也不烦不燥,想方设法解决。

  为让干警吃上放心优质的饭菜又不浪费院里的资金,他跟供货方一分一毛的较真,和食堂工作人员经常沟通,调整饭食种类。尽管是院里年纪较大的干警,但肖祖东总是来得早,走得晚,尽心尽力为干警服务。

  但肖祖东也有不讲情面的一面。车辆的使用,物资的管控,肖祖东严格按照规定,任何人都不能违反。不符合规定的事,谁说情也没有用。靠着这股严谨,蓬莱检察院的保障工作屡获好评。

  “岗位不分高低,只要在检察院一天,我就得把工作做好。”肖祖东说。

干警王朝玉

  做一名精通业务的司法警察

  2012年,王朝玉脱下军装,成为蓬莱市检察院的一名司法警察。

  多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笔直挺拔的体形,也培养了他严谨守纪的工作作风。这让他很快适应了从军人到司法警察的身份转变。

  转业伊始,他在预防处工作。面对着全新的工作环境,如何尽快进入新的角色,是他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作为司法警察,他严格要求自己,勤于体能训练,认真履行法警职责,在蓬莱检察院举行的比赛中多次获得好成绩。

  因为工作涉及预防宣传、反贪反渎办案,检察宣告等多方面,王朝玉认识到,要做好一名司法警察,必须有深厚扎实的法律基础。只有以法律的眼光观察问题,以法律的视角分析问题,以法律为准绳处理问题,才能让工作更规范、更高效。

  为此,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计划,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反复揣摩一个个法律术语,仔细理解每一条法律规范,弥补自己业务知识的匮乏。不懂的地方,就向同事请教,并及时进行工作小结,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参加检察工作至今,王朝玉已经从一个法律的门外汉变成了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截至目前,他参与的工作,无一起案件发生执法过错,无一起发生信访隐患和执法瑕疵。

  “脱下军装,穿上检察制服,我要把部队的好传统和军人的好作风延续到检察工作中,在维护公平正义的路上继续前行。”王朝玉告诉记者。

干警邵雅伟

  角色转换责任和使命不变

  2012年,邵雅伟从部队退伍到蓬莱市检察院,成为一名辅警。面对全新的环境、迥异的工作,最初也有一些不适应,但他很快就调整了心态,积极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辅警,从事看管、押解、搜查、安保等任务,工作繁重而复杂,但邵雅伟从来没叫过苦喊过累,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看管押解工作很多时候都要两班倒,他不但全数完成自己的任务,且每一次任务都高质量完成。

  在蓬莱市检察院,邵雅伟是众口称赞的热心人。院里有什么事,他总是积极参加。遇到下雪天,最早到院里扫雪的总有邵雅伟的身影。2016年,该院一名女干警生孩子时大出血,邵雅伟获悉消息后,主动给院领导打电话,要求为同事献血。

  尽管已经参加工作5年多,但邵雅伟始终认为,自己还是检察岗位上的一名新兵,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从事检察工作时间越长,他越热爱这份工作,并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来实现自己的“检察梦”。

  “无论是在军营还是在警营,我都必须认真履行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邵雅伟的检察宣言。

  为转业干部培育成长的土壤

  目前,蓬莱市人民检察院共有15名转业干部,军转干部占全院干警人15% ,军队转业干部已成为了该院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发挥军转干部在检察工作中的作用,该院针对军转干部的特点, 通过机制激励,使军转干部“政治上有方向、思想上有追求、精神上有动力、工作上有干劲”。并结合检察工作的实际,注重培养军转干部,使军转干部在检察工作中大显身手。

  为帮助军转干部尽快适应新环境,该院及时引导军转干部更新理念。通过提供座谈、培训等多种学习平台,帮助军转干部适应检察工作发展的需要。

  检察工作专业性很强,该院注重对军转干部素质的培养。积极支持军转干部学历升级、鼓励其参加司法资格考试。近年来,该院军转干部中,5人参加司法考试,极大地激发了军转干部参加司法考试的信心与决心。

  在分配军转干部工作岗位时,该院充分考虑到个人的才能和特长,始终坚持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各业务部门之间的交流,特别是有计划地安排军转干部到主要部门、办案一线去实践,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提高。同时,关心军转干部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听取军转干部对检察工作的建议、意见以及个人工作、生活、学习上的想法,有效激发了军转干部的工作热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