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见义勇为英雄!2018年正气烟台千里行第三站启动

2017-09-29 16:4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6日讯 (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王婧) 2月6日,2018年“正气烟台”千里行活动第三站走进烟台蓬莱市、长岛县和栖霞市,对各县市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分别颁发了奖金和证书。

  在这次表彰中,烟台蓬莱市共有两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烟台市综治办副主任袁明园为赵喜业颁发表彰证书和奖金

  今年已经55多岁的赵喜业是蓬莱市小门家镇会文村的一名村民,2017年3月23日20时许,该村村民祝广海家墙外的草垛突然起火,由于天干物燥,火势瞬间增大,将正在家中睡觉的祝广海夫妻及其93岁的岳母困在家中。此时,正在附近吃饭的赵喜业看到此景不顾危险,一边组织人员救火,一边冲进祝广海家中,背起老人往外就跑,一边跑一边叫祝广海夫妻二人赶紧到街上去避难。当把老人背到邻居家安顿好后,他又折返回来灭火。在得知房间内有煤气罐后,他不顾个人安危,又一次冲到火海中,冒着浓烟将煤气罐卸下来,并将其转移到安全地方。救人之后,赵喜业又参与到救火中,配合及时赶来的警察、消防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大火扑灭。谈到此次救火的感受,赵喜业表示,虽然有些后怕,但是以后碰到这样的事还是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其实这是很平凡的事,就是做人的本分,不管遇到谁,都应该去搭把手、帮帮忙”赵喜业这样说道。

烟台市综治办副主任袁明园与见义勇为英雄赵喜业合影留念

  赵喜业见义勇为的事迹也在周边百姓中引得轰动,并纷纷为其鼓掌点赞。“这不是老赵第一次救人了,他之前就救过两个小孩,心肠特别好,不管遇到谁有事,他都愿意帮忙”,该村的一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蓬莱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范庆利和其团队队员

烟台市综治办副主任袁明园宣读表彰通知

  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范庆利的事迹也很感人。2017年9月27日20时左右,蓬莱有一男子跳海轻生,蓬莱市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快艇部负责人范庆利得知消息后,主动跑到海边协助救人,看到300多米远的深海中有个人随着海浪时起时伏,生命危在旦夕。当时风力6-7级,海上阵风8级,所有的船只都已停航,了解到现场指挥员请求海上专业救援力量未果的情况下,范庆利心急如焚,主动请求下海救人。在得到现场指挥员允许后,范庆利顺手抓起一件救生衣和现场民警一起跑向海里,顶着风浪使劲向轻生者游去。经过半小时,范庆利终于游到被救人身边。范庆利努力去抓被救人,但几次都被风浪推开,他只好沉入水中,从水下抓住被救者。当范庆利和民警拖着被救者往岸边游的时候,几次被大浪打进水里。为此,范庆利只好再次沉到海水中,用双手托起被救者,一步步艰难的往海边走去。最后在岸边民警的帮助下,最终成功将轻生者救起。

 烟台市综治办副主任袁明园为范庆利颁发表彰证书和奖金

  谈到此次救人的感受,范庆利表示,“从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公司经常对我们开展救生常识的相关培训。见到这种情况,第一考虑的是生命的安全,这是一个道德的典范,只要看到了,就要管,看到合乎道义,并且值得我们去做的,我们就必须去做,不用考虑结果。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传统。”

  “我们公司每三年都要做一次道德模范评奖,平时也注重道德模范在我身边的活动和志愿者活动。本身他带领的这个团队就是我们蓬莱市志愿者救援的团队,所以他今天有这个善举也是必然的结果。希望范庆利以后能再接再厉,领导自己的团队,带动身边的同事,为和谐蓬莱、为企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蓬莱市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在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后,烟台市综治办副主任袁明园带队来到蓬莱仙境救援队进行视察慰问。

蓬莱仙境救援队队旗

烟台市综治办副主任袁明园与蓬莱仙境救援队亲密交谈

蓬莱仙境救援队的队员们与搜救犬

  据了解,蓬莱仙境救援队成立于2016年8月18日,是烟台市首支民间组织的救援队之一,也是烟台市本土第一家和唯一一家救援队。现有正式队员55人,外围志愿者80人。组成人员有退伍军人、公司员工、个体商户,有机关干部、教师、医生,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区域,最小的11岁,最大的60岁。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大型活动保障12次、社会公益活动10次、开展搜救救援工作56批次、救助生病受伤群众6人次,水域救援3次,开展急救知识讲座15场次,用实际行动树立了蓬莱仙境救援队良好社会形象。

  烟台市综治办副主任袁明园表示,为进一步推动烟台市见义勇为事业持续健康向好发展,下一步,烟台将到河南、福建等地考察学习,加快见义勇为立法进程,同时还将根据资金募集情况和见义勇为者的事迹情况,逐步提高奖励标准。

  附受表彰人员名单:

  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赵喜业 范庆利 肖爱国 唐家安 衣华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