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综治七连冠!成全国唯一四获“长安杯”城市

2018-02-05 16:4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2月5日讯 (记者 孙毅 张相萍 通讯员 政法委) 烟台连续七次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的四获“长安杯”的城市。2月5日上午,烟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烟台市政法委副书记李更卿、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跃华、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勇、烟台市公安局副局长徐景华、烟台市司法局副局长杨秀全分别就各单位情况介绍了2017年烟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

汇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

  齐抓共管保人民平安

  平安是幸福生活的基础。烟台市坚持齐抓共管,突出强化严打整治,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组织开展了打黑除恶及打霸治痞、涉恐犯罪、“两抢一盗”、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专项行动和百日破案会战等,全年共查处治安案件40988起,破获刑事案件14969起。同时,突出强化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城乡一体化建设。坚持视频监控“村村通”工程建设思路,全年完成投资4亿多元,新增视频监控探头3.4万个,总数达到了17.8万个。

  烟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更卿表示:“社情民意网格中掌握、公共服务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网格中化解、治安防控在网格中加强。”2017年,烟台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各地加大了在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上的投入保障力度,县乡两级财政累计投入1.2亿元,比2016年翻了一番。配备网格员16313名,网格员的工资(补贴)平均增长67%。

  在平安建设中,烟台市“五位一体”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更加严密,派出所民警增幅11.8%,城乡社区警务“1+2+N”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扎实推进。“天网工程”新建探头3.4万个、总数达17.8万个。深入开展百日破案大会战,破获刑事案件数及刑事拘留、逮捕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全市百名民警查处涉毒人员数、打击盗抢骗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打击电信诈骗破案数、破案率均居全省第一,扫黑除恶、爱民固边等25项工作经验被部、省推广。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社会公平

  司法责任制改革,助推法院系统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市法院首批遴选员额法官553名,组建审判团队415个,对婚姻家庭、商品房买卖等类型案件,确定专业审判团队或法官工作室审理,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09件,较改革前上升81.7%。2017年全市法院系统坚守公平正义追求,推进法治烟台建设。推动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出庭应诉305人次,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强化司法和行政良性互动,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邀请观摩庭审,促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烟台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勇在会上表示,2017年,检察机关严惩危害民生民利犯罪和重点领域腐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批捕制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53人,建议移交和监督立案14人,依法提起全省首起食药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促进了食安烟台建设。突出查办教育就业、医疗卫生、惠农补贴、社会保障等领域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65人,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同时,烟台市还全面推进律师代理申诉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烟台市级公检法机关律师全部入驻。烟台市司法局副局长杨秀全介绍说,烟台市司法局深化律师代理申诉和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工作,共接待群众1250余人次,解答咨询1130余次,涉及案件420余件。

  调解矛盾纠纷打造和谐社会

  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城乡,是社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2017年,全市各行业专业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24925件,调解成功24522件,涉及金额129058.09万元,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35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烟台市公安机关在全省率先建成运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构建起“指尖式”“一键式”的现代公安政务服务新模式,面向群众提供11类320项行政审批、服务办事项目,平台注册用户达到304万,办结各类诉求7.7万件,满意率达97%。

  全市检察机关创新和谐司法方式,把释法说理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创新第三方监督见证、检察宣告等方式,公开宣告检察决定188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还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探索推行量刑建议、刑事和解等机制,对初犯、偶犯、未成年人犯等轻微刑事案件,酌情从宽处理,决定不捕不诉轻微刑事犯罪嫌疑人2060人,促成刑事和解327件。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完善便民机制,拓展诉讼服务体系,整合诉讼服务中心、律师服务平台和12368热线等功能,开通“智慧小法”智能法律问答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查询、网上立案等服务5279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