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检察院走来的“第一书记”:用真心办实事

2018-02-02 09:3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陈剑峰(右一)看望慰问老党员

  大众网烟台2月2日讯 (通讯员 常洪波 记者 李俊东) 走进山东省栖霞市开发区吕家庄村,只要提到“第一书记”陈剑峰,村民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自豪地告诉说:“这是一位有担当、有作为、一心为民的好书记”。这个陈书记就是烟台市检察院检委办检察官陈剑峰。自派驻栖霞市开发区吕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从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从村民最期盼的地方做起,从村民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心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成为了百姓心中的好书记。

  抓好“安居工程”

  陈剑峰来到吕家庄村解决的第一件事,就是村民最关心的住房问题。陈剑峰到村工作后,第一时间开展调研摸底,先后走访了村干部、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上访户等人,了解社情民意。他得知吕家庄村自筹资金建的村民安置房,因多种原因长期停工,一些村民已交纳房款却无法入住或要回资金,导致村民们的意见很大,成了村里的“老大难”。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陈剑峰和刚上任不久的村主任张建国共同找来村民召开住户大会,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他们多方协调供水、电力等部门先期通水通电,并招标引进建筑公司进行后续建设,累计铺设管道680米,新增自来水45户,修建污水池2个,新上电力设施1处,新建车库18个,为村民入住提供了舒适条件。

  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不仅化解了村民心中的忧虑,也给他们带了新的希望。如今,居民楼已经正式完工,不少村民已经搬进了干净整洁的新家。

陈剑峰(中)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走好增收致富路

  烟台苹果誉满全球,栖霞苹果是烟台苹果的核心产区。水源充足是果树生长的关键,也是村民最盼望的事情。为了解决好用水问题,陈剑峰多次返回“娘家”——烟台市检察院,请求帮助。市检察院十分支持陈剑锋的工作,投入资金10万元为村共安装水利灌溉管道680余米,整修地上水渠300米,整修道路1100米,增加100余亩水利灌溉面积,部分因灌溉问题而闲置撂荒的土地重新利用,实现水利灌溉全覆盖,原先灌溉一遍需15天,现在缩短至7天,增加经济效益3万余元,有效解决了部分农地灌溉难、运输难的问题。

  陈剑峰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驻村的最终目标和最根本的落脚点。他和村委会“一班人”一起对村可用资源进行详细摸底,确定“招商兴村”新路子。引进浙江华普智能电子有限公司到村投资,兴建了560平方米的钢架构厂房。为增加村集体收入,陈剑峰向市检察院和当地政府汇报,争取了40 万元资金,为村里上了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5万余元。这样一来,村里不但还清了外债,还能逢年过节为村民送上久违的福利。之后,在陈剑峰的协调下,免费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接上了了有线电视信号,邀请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的专家来村为100余名村民免费查体。

  为切实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邵汝卿和市院9个支部与村里3户贫困户和30户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先后多次到村里走访调研,先后投入2万元现金和1万元米、油等物资,对村民进行帮扶,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让村貌换新颜

  吕家村曾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村,村里的闺女甚至不愿外嫁,只在本村找婆家,但是由于前些年村里发展较差,导致村里没有收入,部分群众生活十分困难,甚至还发生过偷盗、纵火等事件。

  陈剑峰协调烟台华普电子有限公司为村安装LED太阳能路灯61盏、监控摄像头78个,并将其并入到区里的“天网”指挥中心,实现全方位,无缝监控管理,目前偷盗、纵火之类的事件已经绝迹,群众安全感大大增强。同时,陈剑峰协调电力部门为村安装变压器一台,解决村西部部分区域电压不稳,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的问题。陈剑峰到任时,村里用的一口水井早已老化,得知此事的陈剑峰积极争取栖霞市水务部门为村打了一口深水井,并安装了取水装置,共计投资16万元,建成后既为村民提供安全洁净的饮用水,又减少了水资源浪费的问题。

  为了让村民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陈剑峰邀请烟台市检察院的青年干警经常来村开展义务劳动。市院22名年轻干警与村干部一起粉刷外墙,共粉刷墙面500余平方米;检察官书法家张宝军、刘备上门给老百姓写的春联,让大家格外欢喜。陈剑峰同时争取到财政一事一议资金10万元,粉刷外墙2.6万平方米,改善了村容村貌。

  让党员先锋作用凸显出来

  积极化解农村各类矛盾,做好农村稳定工作,也是“第一书记”扶贫帮扶工作的职责之一。吕家庄村村情不稳、派性矛盾严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为此,陈剑峰一方面强化教育引导,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宣传员”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集中办公日等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对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引导党员学习党章党规,提升党性修养;另一方面邀请栖霞市检察院在村里建成农村干部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提高拒蚀防腐能力;再一方面强化民主管理。建立健全了村“两委”联席会议、民主决策、财务村务管理等制度,并坚持定期公开村务财务和重大事项,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重点项目和重大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召开党员群众会议进行商议决策,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和材料备案,确保资料完备、有据可查。

  两年来,陈剑峰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群众疾苦,全面掌握所驻村生产、生活状况,特别是到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多的群众中去寻找问题根源,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光阴荏苒,在和吕家庄村党员干部群众朝夕相处的两年多的时间里,陈剑峰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吕家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优秀检察官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