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新闻 > 烟台生活

直面危险 甘于奉献:访病毒检验专家宫连凤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2-01 15:58:00   作者:

病毒检验专家宫连凤

    大众网烟台2月1日讯 (记者 邢晨) 病毒实验室,一个与病毒近乎肉搏的隐秘战场。在这里发出的每一份检验结果的背后,都连通着百姓的健康与社会敏感的神经。而作为烟台市病毒检验专家,宫连凤在多次重大传染病疫情处置上发挥了“一锤定音”的作用。对每一份检验样本负责,对每一位不曾谋面的患者负责,对国家、对人民负责,是宫连凤用33载辛勤工作为自己写下的青春赞歌。

工作中的宫连凤

  是非分明:检验来不得半点马虎

  1985年,刚刚学校毕业的宫连凤来到了烟台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成为了一名检验技师,一晃33年过去了,如今虽已中年,但宫连凤依旧奋战在病毒检验的一线。从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到烟台权威专家,一路走来,宫连凤将全部青春奉献给了病毒检验事业。

  “病毒检测是疾病防控的第一关,只有在第一时间准确检测出病毒类型,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保障群众健康。”宫连凤告诉记者,烟台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担负着全市十多种重大传染病20多个项目的检测工作,责任重大、事关百姓健康。

  今年入冬以来,流感病毒席卷烟台,许多患者不幸“中招”。为了遏制流感病毒的蔓延,宫连凤及团队日夜对该病毒样本进行检测。“流感病毒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近期流感人群增多,取样检测量大,有的甚至需要连夜做出来。”在实验室里,宫连凤与团队埋头于检验台前,认真、投入、一丝不苟是宫连凤给记者最真实的感受。

  “‘较真’是我们的职业病,由于我们检验结果直接影响到患者的健康,甚至是全社会的安定,所以我们必须精益求精,不能有半点马虎。”在33年的职业生涯中,宫连凤总是“是非分明”,对一些特殊的重点样本往往需要重复检测几遍,只要有疑问,必须推翻重来。

  “很多人称赞我们认真,但对于我自己而言,这一切都是职业赋予我的职责。确保每一份样本检验的准确是我的义务,做好了是本分,做不好就愧对了大家的信任。”宫连凤严肃地对记者说。

宫连凤工作中一丝不苟

  一锤定音:人民健康千斤重 无私奉献勇担当

  宫连凤作为病毒检验的权威专家,烟台市每次出现重大疫情事件时,她都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用最短的时间、最精确的检验确定疫情是宫连凤对自己职业的坚守,而对于患者而言,检验结果每快一秒钟,每精确一点,都是无比珍贵的生命曙光。

  “蜱虫咬人致死”事件至今仍然时常被人们提起,而很多烟台市民并不知道,这个被专家称为“中国版埃博拉”的传染病,是在烟台的实验室里被“摸清楚”的。

  “这是一种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新发传染病,当时传染源、传播途径、动物宿主、传播媒介等都不清楚,给该病的防控带来极大困难。”宫连凤告诉记者,该疾病病死率达到20%左右,造成了很大的社会恐慌。虽然当时,作为市级实验室并不负责该疾病的检验,但烟台作为“蜱虫咬人”的重灾区,宫连凤觉得作为一名疾控人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

  2011年,在国家和山东省疾控中心的帮助下,在中心领导的支持下,宫连凤和她的团队短时间内采集了大量的人和动物血清标本和蜱虫、蚊虫标本近万份,开展血清抗体和病毒核酸的检测。

  “当时实验室检测没有成熟的方法,我们只能边干边查资料摸索。”在那段日子里,宫连凤一头扎进实验室,对各项试验指标进行研究期间,她还多次到北京国家病毒所请教专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苦卓绝的工作,宫连凤和她的团队终于查清了引起疾病的传染源及传播途径,明确了新型布尼亚病毒的动物宿主和传播媒介。次年,该病检测试剂盒上市,她们的工作得到了国家和山东省疾控中心的高度信任和评价。

  很多人将病毒检验称为隐蔽的战场,在实验室里,一切看似波澜不惊,但其实每一刻都关乎着生命安危。

  2014年,H7N9禽流感疫情在全国多个地区出现,5月,宫连凤和她的同事凭着精准过硬的检测技术,及时确诊了烟台首个禽流感病例。

  “当时为了及时确诊,我和同事们连夜加班对送检样本进行筛查,而为了让结果准确,我们反复进行了三次检测,最终确定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病毒。”深夜,当宫连凤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她听说患者的儿子也出现了不典型临床症状,身经百战的宫连凤一下子警觉了起来。

  “禽流感有着较大的传染风险,患者和孩子有密切接触,我怀疑患者的儿子也已经被感染了。”宫连凤一刻也没耽误立即与医院交涉,并在第二天一早就亲自到医院采样,经过检验,果然患者的儿子也患上了禽流感病毒。

  宫连凤的敏锐与执着,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经过积极治疗,一个年轻的生命终于转危为安。“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儿子,如果不是你们,我将失去两位亲人!”当患者的家属含泪将锦旗送到宫连凤的手中时,宫连凤感慨万千:“虽然我们很少与患者打交道,但他们的那份炙热的感情却是大家全力以赴工作的动力。”

宫连凤荣获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攻坚克难:为百姓健康 探索从未止步

  从1985年踏上工作岗位至今,宫连凤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检验一线,而作为烟台市病毒检验的权威专家,她更是见证了烟台市疾控中心检验力量的不断壮大。

  2008年至2009年,宫连凤主持建立分子生物学(PCR)实验室、病毒分离实验室、国家级流感网络实验室等,使烟台市在疾控领域的分子生物学技术有了零的突破,使实验室检测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检验水平的提升一方面靠设备的更新换代,但最重要的还是人。所以,这些年我和同事们非常重视提高自我的技术水平。” 完成日常工作之余,宫连凤和她的团队,结合疾病防控工作需求,先后完成了十多项课题研究,其中6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并在国内外中华系列等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

  如今,人到中年的宫连凤已经收获了无数荣誉,奖状、奖杯可以铺满半个屋子,但在她的心里,却有一处最柔软、最难以言说的心结。

  “这些年,我把太多时间都贡献给了实验室,真正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了。特别是我的母亲,老人只知道我每天都很忙,但具体忙的什么她却不得而知。”由于病毒检验工作风险性很高,时刻都有被感染的风险,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宫连凤从来没有将自己的工作透露给老人。

  作为全市病毒检验的权威单位,每逢疫情,宫连凤就要在实验室加班加点,经常是黑白颠倒,连轴加班。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只能通过电话给家人报个平安。“有次给孩子打电话,她在电话里说,我知道妈妈,你是‘防疫敢死队’的,你要注意做好防护,我们等你回来。当时听孩子这么说,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一向坚强的宫连凤谈到女儿,眼睛里流淌出无限的温暖与感动。

  “实验室的工作既单调又充满危险,但它的重要性却不言而喻。作为一名病毒检验战线上的一份子,我愿为此奉献自己的一切力量。因为,我们正在做的,是国家和老百姓需要的、有益的事情。”宫连凤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实验室,一个很少向公众开放的隐秘地带。在这方不大的空间里,疾病与健康在这里做着最直接、最艰苦卓绝的斗争。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宫连凤的名字,但33年来,无数人因为她的默默奉献而收获了健康与幸福。大爱无言,真水无香,在这样的疾控战线上,“宫连凤们”值得700万烟台市民点赞。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