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生活开启“游学”新模式 促文化交流与传播

2018-01-25 15:0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1月21日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发起大会(容德宇 摄)

  大众网烟台1月25日讯 (记者 蔡云飞) 就我国当前人口结构来看,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但随着社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老年生活有了越来越丰富多样的选择,老有所学成为更多老年人的追求。1月21日,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举办发起会议,来自国内外40余位专家和代表汇聚于此,共同讨论如何满足老年人对老年生活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老年人有了新需求:走出国门,边“游”边“学”

  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中国老年人人均消费支出为14764元,消费结构已经出现从生存型向文化休闲型的初步转变。“游学”已成为老年人休闲生活的新选择。

  从当前的旅游大环境来看,“观光游”的时代已经过去,人们更加关注去体验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与生活,“游学”深深契合当今社会这一需求。 2013年7月,在广州召开的国际老年大学协会第92届理事会上,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率先提出“老年游学”这一提议。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发起会议现场(容德宇 摄)

  “游学不仅要游,也要学。”弗朗索瓦·维拉斯认为,正如中国古语所说“活到老,学到老”, 老年人的老年生活也应是积极而向前去汲取知识和文化的营养的。“老年游学”提出后,从2013年至今已经被全国越来越多的老年大学所接受,并积极探索。

  从“老年游学”畅想到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思路越来越清晰

  1月21日,在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举办的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举办发起会议上,山东老年大学副校长郭锋对“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从形成到逐步丰满的过程进行了回顾,他说:“2017年8月的老年游学研讨会上,根据山东省老年规划,我们提出了老年旅游大会的概念,从一个畅想变成了大会的概念;从8月份到现在,短短半年时间,我们又将概念变成了组织,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蓝图越来越鲜明。”

  此间,各地的老年大学不断进行积极尝试,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成立了老年游学基地,“这里只是一个点,一个老人们游学世界的起点或驿站。我更愿意看到,更多的老人从这里出发,游学到别处,游学到更丰富的内容和体验。”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校长王有昌说。

  踏出国门的老年人,正成为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使者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是具有公共外交性质的。”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认为,随着国家外交格局逐渐扩大,外交已不光是政府的事,也是民间的事;不光是首脑的事,也是每个公民的事。当老年人带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与异域的文化进行交流和碰撞,潜在地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传播。

  山东烟台即将成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永久性会址,意味着在世界老年旅游体系运动着的圆环中,烟台将是一个重要的起始点。将有更多的老年人从这里走出家门,踏出国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把酒言欢。他们互相学习各地语言,感受不同国家的传统文化。过这样让老年生活充满活力和色彩的生活,何乐而不为呢?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