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17年城建8大关键词出炉 城市正在加速发展

2018-01-22 09:03: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两路”建设烟台再添“大动脉” 白石区片1550户居民陆续回迁

烟台2017年城建8大关键词出炉

  这一年,烟台市城市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城市化工作推进有了“总枢纽”;这一年,我市确定了连续3年实施城市提升工程的重大部署,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有了总抓手;这一年,朝阳所城历史街区保护改造启动、塔山南路塔山北路“两路”建设破土动工、烟台在省内率先推出共有产权住房,一批民生城建项目大手笔推进,住房保障改革取得新突破。

  连日来,本报对2017年烟台城建大事进行了系统梳理,整理出烟台城建年度8大关键词,标注人居烟台新高度。

  ★工作机制:城市化工作有了“总枢纽”

  2017年6月24日,烟台市城市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全市空间布局高层谋划组、市级投融资平台建设联席会议,主城区重点项目推进组,棚户区改造推进组,“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推进组等5个工作机构。

  7月1日,市领导召集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第一次会议,确定迅速启动所城里、朝阳街及太平湾周边改造项目,高标准推进塔山南路塔山北路项目建设,高水平完成城市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任务。

  11月份,我市部署开展“城市提升工程”,12月4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召开。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从2018年起,连续3年实施城市提升工程,明确了烟台近期将着力实施“空间优化”、“两铁两港两路一水”、“三改一通”、“一岛一带两街区”保护改造、“五个生态”等“七大工程”,走港产城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城市化路子。

  ★路网优化:“两路”建设烟台再添“大动脉”

  带状城市烟台,每一条东西干道的建设都意义重大。去年,我市启动了塔山南路、塔山北路两条东西交通“主动脉”的建设, 这是烟台城建史上投资额度最大、单体规模最大的市政道路工程,道路征收横跨三区。

  其中,塔山南路,东起莱山区观海路,西至福山区外夹河桥,全长14.14千米,全程新建4处隧道、5座桥梁,隧道总长3.2公里;塔山北路东起莱山区观海路,西至福山区河滨路,全长14.7千米,新建3处隧道、4座桥梁,隧道总长7.8公里。按照计划,塔山南路和塔山北路都将于2020年具备通车条件。

  目前,全长14.14公里的南路,征迁工作提前1个月完成,前期手续提前3个月办结,目前已经开工建设;全长14.7公里的北路,PPP咨询服务机构已经确定,初步设计审查已经完成。

  滨海西路及夹河桥工程,主路竣工通车,慢行系统、停车场、人行支路等工程完成竣工预验收;夹河桥主体工程量完成80%,正在组织主桥加劲梁安装施工。

  ★市场调控:统筹去库存与控房价任务

  去年,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从土地供应、公积金首付比例、预售价格管控、市场监管等方面进行综合调控。实现交易系统和登记系统实时互联共享,增强调控精准性。

  市住建局联合4部门出台《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的意见》,会同工商部门发布二手房交易合同示范文本,建成启用存量房屋网上签约备案系统,进一步健全中介备案、从业人员实名制和二手房房源核验制度,推动房产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2017年,通过限定预售审批价格、定期约谈开发企业、一年内停止撤销合同备案等措施稳控房价。到年底,全市商品房去化周期15.6个月、商品住宅去化周期13个月,其中市区商品房去化周期10.5个月、商品住宅去化周期7.5个月。

  ★重点区片:新闻中心地块完成拆除工作

  为破解城建重点项目、旧城改造征收等方面存在的遗留问题,市住建局专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加大解决力度,取得突破性进展:原71887部队拥军房、大庙一期安置房地块、上车门地块均实现溢价出让,新闻中心地块完成拆除工作。

  环芝罘湾建设工程方面,朝阳街(一期)、所城里直管公房征收完成541户、完成率92.2%;北马路历史遗留的6户非住宅征迁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大庙住宅安置房开工建设。

  白石区片改造工程,E地块完成25栋、3142套安置房建设,首批1550户居民陆续回迁。

  另外,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方面,全市开工项目8个、总长10公里,完成省级下达任务。

  ★民生工程:57个老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着眼于改善城市薄弱环节,我市全面启动了“三改一通”工程。棚户区改造方面,全市开工棚改安置房3.04万套、开工率109.66%;基本建成2.63万套、建成率166.16%,超额完成改造任务;

  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市住建局联合7部门出台《烟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行办法》,列入全省电梯试点城市,截止到目前71个小区已全部开工,57个小区、433.2万平方米、5.98万户已竣工,竣工率95%;2个加装电梯试点项目办理登记手续,2个项目完成技术方案,1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全力贯通断头路。五区投资5.2亿元,完成23条断头路改造,新增通车里程13.8公里,同时启动16条跨年度道路的征收、施工工作。观海路与滨海路之间5处交叉路口渠化已全部完成,累计改造沥青路面2100平方米、人行道600平方米,新增5条车道。

  ★村镇建设:7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获批

  去年,我市新增1个中国特色小镇、3个省级绿色生态城镇、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省级美丽宜居小镇,7个特色小镇入围省级创建名单;获批1个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省级传统村落、7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4个省级美丽宜居村庄,数量居全省首位。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新建11个小城镇污水处理项目、15个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项目,完成农村户厕改造、危房改造和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年度工作任务。

  ★住房保障:省内率先推出 1476套共有产权住房

  2017年5月1日起,我市在山东省内率先试行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制度,这是我市继2014年起在全省第一个推行“三房合一、租补分离”的常态化住房保障模式后,在住房保障领域开展的又一项改革。

  去年12月7日,我省首批1476套共有产权住房在烟台开始受理申请,由物价等部门按商品房价格下浮10%核定销售基准价格,向购房人出售70%产权,剩余30%产权归出售人所有,购房人共有2年后可按届时计税评估价格增购剩余的30%产权,拥有完全产权并可上市交易。

  截至目前,市级办理新申请和年审家庭资格审批10800余户,新增发放租赁补贴3200户,市级在保家庭11330户,累计发放租赁补贴资金3857万元,租赁补贴总量持续位居全省首位。

  ★烟台建造:凤凰台小区智慧住区项目完成改造

  去年11月,住建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认定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的函》,认定烟台等30个城市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烟建集团、万华节能科技集团等195家企业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我市绿色建筑水平不断提升,制定出台《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十三五”规划》,1个小区获批省级智慧住区,12个项目取得省级绿色建筑星级标识,8个项目成为省级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目前,凤凰台小区智慧住区项目完成改造,中德合作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建城丽都幼儿园),一次性通过中德双方验收认证。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