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政协委员曲学松:急需解决立案难和停车难问题

2018-01-16 16:5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芝罘区政协委员曲学松

  大众网烟台1月16日讯 (记者 苑菲菲 )16日,芝罘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芝罘区政协委员、山东西政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曲学松带着解决百姓“立案难”和居民“停车难”的提案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与网友们分享提案的相关内容,让网友们近距离接触芝罘两会。

  从人手和调解两方面助力法院解决立案难

  “立案难问题,是最近百姓反应比较强烈的。”16日,曲学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经常会到社区、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讲座,在活动期间,不少市民都反映了立案难的这个问题,很多同行业的律师,也对其深有感触。“法院现在发号立案,律师和当事人想立案,就得在清晨五点多去法院排队,一直等到8点半立案庭发号。”因为没有预约制度,抢号很难,当事人和律师都很头疼。

  曲学松在调研中发现,立案难问题突出,和最高法开始推行立案登记制有关。在该制度全面实行后,法院的案件数量大幅度上升,但法官的人数却没有增加,每个法官手头都积压了很多案件,有的案件甚至3、4年才判下来,惹来当事人的不满和投诉。

  另外,在立案之前,法院一般会对案件当事人进行调解,有的可以调解,但有的案件是属于无法调解的情况,这时候法院如果仍然进行长达几个月的调解再立案,又会惹来当事人的投诉。“其实法院也难,法官也难,尤其是芝罘区人多且密,案件也多,案子接多了判不了也不行,但对于立案这个问题,宜疏不宜堵。”

  曲学松建议,这种情况,政府部门应该给法院一定的辅助人员名额,协助法官来处理案件。此外,在实行立案调解制度的时候,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操作,对于已经无法调解的案件,应尽快立案。另外,可尝试将调解环节前置,由律师先行给当事人调解。“我在处理诉讼时为当事人调解过几起案件,了解案情后我发现其实可以不用走诉讼,就尝试给当事人先行进行调解,有一个是兄弟俩分房子的事,最终调解成功,给当事人节省了时间和金钱。”

  曲学松表示,因为律师调解没有收费标准,调解成功的律师也不再收取诉讼费,因此很多律师没有动力去给当事人调解矛盾。曲学松建议司法部门能够出台一个相应的制度,规定律师收到案件后先调解,调解不成功再诉讼,同时规定调解成功的费用标准,这样可以提高效率,法院那边的立案案件也会相应减少。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解决停车难

  对于另一件“解决停车难”的提案,曲学松表示,由于车位供不应求,不少车主为图方便,将车停在了小区或办公区周边道路上,造成交通不畅,影响了城市的形象,更可怕的是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过,后果难以想象。单靠交警贴罚单处罚,已经解决不了停车难问题,反而造成了公众的抵触情绪的泛滥,所以,必须要下大气力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他调研发现,停车难现象形成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点。首先,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对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的忽视,在停车管理上没有形成完整、科学的管理法规,如部分单位和小区对停车位管理不善,或停车位使用不方便,造成业主停车时倾向于就近地面停车,甚至不按划线、标志、规定停车,导致配套停车位没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其次,小车购买量加大,车位需求相应加大。许多地方以前未规划停车位,现有的停车场不能满足。此外,由于缺乏有效的规章制度的限制,部分业主将车库用于出租或挪为他用;停车位购买价格高,车主不愿购买车库;部分小区内的停车位收费过高,为节省开支,部分住户将私家车停在小区外的路边、绿化带等地。

  曲学松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比如严禁车辆在严管街、主次干道上停放,在部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合理施画停车泊位,实行规范化管理。合理规范停车收费价格,提高现有停车位的使用率。对乱停乱放车辆除了贴罚单的方式,还可以要求违反规定的车主到交警部门指定地点,按照特定要求进行学习并反思,或者要求违反规定的车主在某个时间段内到停车现场协助交警管理交通秩序,从思想上深入教育车主养成规范停车的好习惯。

  另外可通过商业运作和市场化手段,解决修建经费,大力建设多层停车场;充分利用空地,既要保障有停车位,又不减少单位绿地,比如地面停车位可建成四个点位栽四棵树,三边栽上灌木丛,地面铺镂空的地砖种植小草;提高交通拥堵区域停车收费标准,收费标准高于同区域附近其他专用停车场收费标准,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引导和鼓励机动车优先选择到地下停车场停放。

  还可实行错峰停车,即在单位职工下班以后,附近居民的车可有偿停入,在单位上班之前离开;鼓励空闲场地的所有者、使用者(甚至包括那些房屋拆迁后等待建设的空地)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对外经营停车业务,并对应出台相应停车收费指导价,明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