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好吃也好骗?芝罘公安侦破一起海参诈骗案

2018-01-09 10:4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微信聊天记录

转账截图

  大众网烟台1月9日讯 (通讯员 芝公宣 记者 张相萍) 近日,芝罘公安分局侦查破获一起通过微信转账购买海参被骗案件,经缜密侦查、攻坚克难,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将47000余元被骗赃款追缴归还受害人。

  2017年11月份以来,烟台“海中宝”海产品市场连续发生两起网络诈骗案件,两名业户在各自的微信群中被人以买卖海参的名义诈骗人民币47000余元。

  受害人孟女士回忆:“2017年8月份我在微信群中结识了一位男子吴伟,群里都做海产品生意,一来二去,我和他就聊上了。吴伟称在福建霞浦经营海参批发,并发了一些海参的图片给我看。2017年11月22日,我和吴伟商议买他百余斤海参,并于2017年11月23日将35000余元转账给他,吴伟称两天左右“货”就可以发过来,可一直到26号不仅海参没有影,我给吴伟的留言也被拒、电话打不通,我感觉被骗了。”

  无独有偶,就在孟女士为自己的“莽撞”行事悔不当初之时,“海中宝”的侯先生也来到立交桥派出所报案,案情除了被骗金额与孟女士稍有差异,其他作案方式等异曲同工。

民警分析案情并提出侦破思路

  “这是两起利用网络进行诈骗犯罪的案件,受害人是被先付款再收货的方式诈骗,嫌疑人得逞后销声匿迹的可能性很大,现在当务之急是理清案件来龙去脉,确定赃款的下落去向……” 派出所领导参与案情分析并提出侦破思路。

  说干就干,两组人马上分头行动……

  骗子之所以能得逞是因为他狡猾,但狐狸再狡猾也害怕好猎手!侦办民警在梳理案件时收获一条重要线索,侯先生被骗时,骗子用的是yu156xxxx7131这个微信号,而案发后,该微信号又在被骗的孟女士群里出现!

  同一种作案手段、骗子的微信号交替出现……这是骗局的继续?还是这两起案件本来就是一伙人所为?

  一番细研后民警提出“这是一伙人干的”的大胆推断!而现在能印证这一推断的直接证据就是诈骗款的流动去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五位民警内查外调最终取得两笔诈骗款汇入同一个账号的重大突破。两起案件被成功串并,这不仅可以集中优势警力攻坚,更为尽早破案节省下宝贵时间。

  “案件侦破兵贵神速,而网络诈骗更决胜于一分一秒,眼下的攻坚点就是刻不容缓挖出嫌疑人,追回被骗款!”芝罘公安分局领导下达指示。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网络这个虚拟空间,聊天、交流多用化名,在保护了合法人隐私信息的同时,也同为违法人披上了伪装。在虚拟世界中落实一个人的真实身份,无异于大海捞针!况且,因当事人报案已经在案发后数日,受害人的被骗赃款均已被转账或提现。

  连续几天昼夜不息的工作,民警最终从双方的聊天记录中找到蛛丝马迹,嫌疑人吴伟的个人信息被顺利获取,事不宜迟,2017年11月30日,嫌疑人吴伟被上网追逃。

  在烟台、厦门两地警方密切配合下,2017年12月29日,案犯吴伟落网。同时,经参战民警不懈努力,诈骗赃款已全部被追缴,同案犯郑杰正在抓捕中。(文中人均为化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