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两院报告都说了啥?这几个关键词反复提到

2018-01-07 18:2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大众网烟台1月7日讯 (记者 孙毅 张相萍) 在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江敦斌和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邵汝卿分别作工作报告。大众网记者发现,在“两院”工作报告中,“发展” “民生” “公正” “生态” “反腐”等关键词被反复提到。

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江敦斌

   关键词:“发展” 

  围绕中心促发展 

  两院工作报告中,针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检察机关和法院依据各自职责,都取得了不俗成绩。

  近年来网络安全存在重大隐患,烟台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15人,严肃查处项目审批、工程承揽等过程中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侵吞挪用严重影响改革发展的职务犯罪96人,为国家挽回损失8.5亿元。

  随着网络金融的快速发展,网络借贷等一大批违法行为增加,为有效防控经济发展风险,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起诉借网上理财之名实施传销、非法集资等犯罪73人。彰显了两院在围绕中心促发展的工作中主动作为,超前服务,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法院也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发挥商事审判职能,审结一审商事案件28427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推进制造业强市、城市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司法需求,制定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10条意见。

  在积极防范金融风险问题方面,烟台各级法院还设立金融审判专业团队,审结融资租赁、金融借款等案件11719件,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邵汝卿

  关键词:“民生” 

  完善司法为民 以人民的幸福为宗旨 

  “检察跟着民意走,工作围绕民生干”“司法为民,满足人民多元司法需求”在烟台市人民检察院与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服务民生都占了相当分量。

  为不断完善司法为民,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幸福感,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新建和改建“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10个,完善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一年来,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共走访群众2.3万人次,解决诉求588件,帮扶贫困村和困难家庭469个(户),为101名生活陷入困境的当事人或近亲属发放救助资金82万元,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今年山东省院民意测评中,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为96.31%,连续5年实现提升,居全省前列。这些数据不仅仅表现出院里检察工作对民生民情工作的重视,也进一步反应出人民群众对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人无信而不立,为有效打击“老赖”,强化失信信用惩戒,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烟台市发改委等53个部门制定失信惩戒备忘录,将失信名单嵌入烟台市级行政审批系统,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监管格局。

  通过定期发布“诚信黑榜”、今日头条精准曝光、电话彩铃信誉惩戒等方式,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7612例,限制9114人次购买机票、10879人次购买高铁票,5462人主动履行义务。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对122案123人罚款157.7万元,拘留421人次,移送立案侦查49案50人,判处刑罚7案8人。

  同时,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为强化便民机制建设,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探索建立“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渠道,整合诉讼服务中心、律师服务平台和12368热线等功能,开通“智慧小法”智能法律问答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查询、网上立案、联系法官等便捷服务5279次。健全完善假日法庭、旅游速裁法庭、果业法庭等工作机制,切实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会议现场

  关键词:“公正” 

  增强监督执法保司法公正 

  保障法制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也两院法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保障司法公正,烟台各级法院着力促进法治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司法公开新途径,不断完善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功能,上网公布裁判文书67682份,依托全市法院庭审直播网,常态化开展庭审直播523件。

  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724件,其中,判决328件,撤诉232件,驳回起诉131件;依法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588件,裁定准予执行1370件,不予执行218件,监督支持依法行政,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为保证司法公正、公开,推动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加强行政协调、调解工作,坚持行政、民事交叉案件一并审理,出庭应诉305人次,增强监督执法促进司法公正。

  检察机关也出台各项举措,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在围绕保障“两港两铁两路一水”等政府重大投资安全方面,检察机关积极构建院领导挂帅、预防特派员和预防志愿者全覆盖网络体系,与311个重点项目和企业廉政共建,帮助完善风险防控措施179项,提供行贿档案查询1.5万余次,参与监督活动153次,建议取消11家单位招投标资格。

  此外,通过创新第三方监督见证、检察宣告等和谐司法方式,去年烟台检察机关公开宣告检察决定188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增加公正执法透明度。

  关键词:“生态” 

  环境司法保护 助力美丽烟台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创建生态环境的呼声愈来愈高。

  去年,烟台检察机关围绕服务绿色发展,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行动,依法办理非法采矿、污染环境等刑事犯罪121人,监督立案12件,查办环境资源领域职务犯罪26人,督促相关部门关停污染企业10家,促进了生态城市美丽烟台建设。

  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为强化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审结涉及资源保护、环境治理的案件136件。对于全省首例公开宣判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被告承担污染物处置和生态损害修复费用77.6万元。

  烟台市人民法院不仅将重点放在破坏生态环境方面的审判,审结还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同时,烟台市人民检察院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工作重点,全面深化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启动诉前程序案件72件,对仍不履行职责、公共利益继续受到侵害的提起公益诉讼19件,法院判决13件,助力美丽烟台建设。

   关键词:“打虎拍蝇” 

  维护社会和谐 严打违法犯罪 

  去年,烟台的反腐工作继续保持了强劲态势,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将反腐斗争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2017年两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查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187件,判处罪犯213人;烟台市人民检察院立查职务犯罪嫌疑人255人,其中大案要案79人,县处级以上干部17人,科级干部60人。

  对于,依法立查23名国家工作人员徇私舞弊、失职渎职致使福利企业骗取退税3000余万元的系列案件,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全面整治,查补税款2000万元,坚持反腐斗争的高压态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