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菜大师双塔集团亮绝活:粉丝菜肴大有作为

2017-12-16 16:1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16日讯 (记者 邢晨) “粉丝菜肴未来一定会大有作为!”12月15日,鲁菜泰斗、中国元老级烹饪大师、中华金爵奖获得者郭延祥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烹饪名家一道为出席2017中国粉丝粉条餐饮行业应用论坛峰会的嘉宾奉上了精妙绝伦的粉丝宴。作为烟台鲁菜技艺的扛鼎之人,郭延祥大师表示,运用粉丝制作鲁菜的历史非常久远,而未来他还将针对粉丝研发更多新式菜肴。

  五彩时蔬粉丝

  酸辣银丝烩白玉

  见功夫:菜品简约而不简单 收获称赞连连

  作为本次2017中国粉丝粉条餐饮行业应用论坛峰会暨中国双塔粉丝创新研讨会的重头戏,组委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八大菜系的烹饪大师现场制作精美的粉丝菜肴。而在众多菜品中,郭延祥与徒弟于基林带来的“五彩时蔬粉丝”和“酸辣银丝烩白玉”两道菜肴色香味俱全得到了同行及嘉宾的称赞。

  “这两道菜品是我昨天连夜和徒弟想出来的,可以说是两道新式菜肴。”今年75岁高龄的郭延祥是中国鲁菜特级大师,在全国烹饪界享有盛名。在谈到菜品的特点时,郭老打开了话匣子。“鲁菜作为八大菜系之首,重口感、重刀工、重外形。可以说这两道菜集中体现了鲁菜的特点。”郭延祥告诉记者,“五彩时疏粉丝”虽然原料是简单的蔬菜,但它色彩艳丽、刀工精湛、口味清爽,看似简单但每一道工序都见功夫。而酸辣银丝烩白玉则将鱼片的嫩滑与粉丝晶莹剔透巧妙结合在一起,再搭配上金灿灿的浓汤,可谓色香味俱全。

  郭延祥不仅是一位烹饪名家,更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良师。近几年,他多次应邀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厨师培训班授课,学生遍及全国各地。在现场,他和爱徒于基林配合默契,两道菜品的制作过程干净利索又充满了艺术美感。

  

  郭延祥大师(右)与徒弟于基林(左)默契配合

  于基林精心摆盘,对细节精益求精

  见传承:不守旧 讲创新 不忘本

  “我师父德艺双馨,我特别珍惜和师傅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如今已经成为烟台维汀花园酒店行政总厨的于基林谈起师傅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师傅的一招一式、一言一行都是大学问。师父总教导我们说,做菜要先做人,这一点师父自己做得特别好。”于基林告诉记者,鲁菜文化博大精深,技艺到了一定层次想要再提高,关键在于培养敦厚的心性。

  “我收徒弟其实是很挑剔的,除了悟性要高、肯吃苦外,一定要人品好,这是先决条件。鲁菜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我们每个人都要像爱护自己一样爱护它。”郭延祥大师15岁从业,拜烟台名师林培堂为师,后又经烟台烹饪大师王新甫、权守本、高文龙等前辈指点,使其功底精深,技术纯熟,在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已是青年厨师的佼佼者。“我的师父曾经就告诉过我,想要做好菜,首先要做好人。几十年来我一直把师父的话记在心中,一刻也不敢忘。而如今我又将这种精神传承给我的徒弟,未来一定还会代代相传。”郭延祥告诉记者,鲁菜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成为八大菜系之首,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鲁菜敦厚的文化传承。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是郭延祥大师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鲁菜技艺的扛鼎之人,郭老既守住了鲁菜的文化精髓,又博采众长大胆创新。在制作“五彩时蔬粉丝”时,郭老一改鲁菜传统,出人意料地使用了沙拉酱,这让现场嘉宾拍手称奇。

  “以前类似的菜肴,我们会选用辣椒油或者麻汁酱,但现在大众追求时尚,需要更多元的味觉体验,所以在五彩时蔬粉丝中我们加入了沙拉酱。”郭延祥告诉记者,在很多人眼里鲁菜相比其他菜系显得比较保守,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鲁菜作为第一大菜系在发展的过程中吸收了许多优秀菜系的精髓,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而作为鲁菜技艺的传承者,创新一直是他和徒弟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创新是顺应时代的必然,也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我很欣慰的是,目前我的徒弟们在鲁菜的创新方面做得比较好,大家在守住鲁菜精髓的前提下,大胆创新,不仅学国内同行,更将学习的触角伸向了国外,看到他们,我就看到了鲁菜的希望。”郭延祥对记者说。

  郭延祥(右)与徒弟于基林(左)合影留念

  见收获:粉丝菜肴前景广阔

  在活动现场,郭延祥大师的技艺和人品得到了同行和嘉宾的赞誉,大家纷纷凑上前来与他合影交流。而作为此次峰会的重量级大咖,郭延祥却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对粉丝菜肴的挖掘与研究上。

  “粉丝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营业学和本身的性质来说都非常适合制作菜肴。在鲁菜中利用粉丝作原料的菜肴有很多,但未来粉丝菜肴的发展空间还特别大。”当天一大早,郭延祥就亲自前往了招远双塔集团的自动化加工车间和博物馆进行参观,在过程中,他详细询问了粉丝的制作过程和特性,在郭延祥的眼里,粉丝绝对是好食材。

  “以前我对粉丝的了解并不是特别多,这次来到双塔集团可谓大开眼界。真没想到咱们双塔能把粉丝技艺传承的这么好。未来,在鲁菜的创新中,粉丝一定会大有作为,成为具有重要意义的一种食材。”郭延祥信心满满地说。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