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明年整治改造240个老旧小区 提升城市“温度”

2017-12-14 08:47:00 来源: YMG 作者:

  瑞雪降临,芝罘区东山街道民生小区正在酝酿一场美丽的蜕变。站在大兴街15号楼外向西望去,一片片新栽种的紫薇、红叶樱花树苗被白雪覆盖了枝头。老旧小区改造中,小区新栽种了紫薇花、红叶樱花、日本晚樱、月季树、小叶扶芳藤……等到明年春夏,这个市区最“老”的小区,将变成美丽的花园。

   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城区居民享受惬意生活。2017年我市列入整治改造的老旧小区共71个,涉及改造面积461.4万平方米和6.3万户市民。截至11月底,71个项目开工率100%,竣工项目57个、433.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近6万户,竣工率95.2%,预计12月底前全部完成。明年我市将继续整治改造老旧小区240个、615.1万平方米,7.1万户居民的家门口将变美变靓。

   期盼

   老旧社区拉开蝶变帷幕

   下楼就能逛花园,这让芝罘区民生小区居民孙良奎对来年开春的小区多了一份期盼。150余棵紫薇花,140棵红叶樱花,150棵日本晚樱,130棵月季树,14000平方米小叶扶芳藤,4000平方月季,1500平方大叶黄杨……建于1988年的芝罘区民生小区,再次焕发新的生机。

   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久远、物业管理薄弱、交通规划相对落后,占据着城市的中心位置,却始终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薄弱地带。记者了解到,老旧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以芝罘区民生小区为例,作为市区第一个商品化住宅小区,民生小区曾是全烟台最好的现代化小区。近30年过去了,民生小区变“老”了,小区基础设施、绿化毁损严重,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较多,亟待整治改造。小区内绿化保有量虽然不低,但由于长期缺乏维护管理,原有的植物大多干枯,园中的小亭子破败不堪,而且杂草丛生,甚至有的居民还在花坛内开辟菜地,种植无花果树,使得游园已经丧失了供居民休闲、休憩的功能。车位不足也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记者在芝罘区向阳社区看到,停车位严重不足,私设地桩现象严重,导致了小区内车辆通行困难。

   眼见着周边高楼迭起,设施一个比一个齐全,绿化一个比一个漂亮,老旧小区因其规划建设年代早,建设标准相对较低,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管线老化、设备年久失修、道路破损、楼体饰面脱落,节能保温效果差等诸多问题,已无法满足居住环境和市容美观的要求,对于老旧小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已经势在必行。

   “回家转了三圈,没有找到停车位。”“私搭乱建侵占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绿化虽有,但是层次太低。”采访过程中,不少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这样反映。老旧小区是城市的印迹,中心城区多,老年人多,老邻居多,但斑驳的路面、纵横交错的弱电线路,总是居民心中的隐痛。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实现社会发展公平,让市民共享城市改革发展成果的惠民工程,其改造建设意义深远。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居民家门口变靓变美,城市薄弱地带逐渐变身风景线。

   逆袭

   管理薄弱地带变身风景线

   老旧小区虽然存在车位不足、绿化缺失、道路不平等问题,但文化底蕴深厚,承载着中心城区最宝贵的记忆。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格外用心,在让市民生活更惬意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城市记忆。

   记者从市住建局物业科了解到,各个县市区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不但重新规划设计绿化,整修路面和墙体,还在社区楼间游园区域增铺透水砖、减少路面积水,提升雨水下渗排放效率的同时,减少地表径流,降低城市热岛效应,体现“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老旧社区改造在集中清除地桩的基础上,在合适位置结合绿化布置停车位,增加小区免费停车位数量。通过拓宽道路、规范停车等方式,打通社区之间的微循环,缓解中心城区主干道拥堵情况。

   一个个特色社区也逐渐完工。芝罘区塔山社区在整治改造过程中,进行路面修整、改造道路、实现人车分流、改善交通微循环;规范停车位,增加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增设垃圾压缩站,增加休闲设备,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在最大可能保留优良景观树种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增加绿化品种,提高绿化整体效果;改善现有广场环境,增设儿童游园,提升社区文化形象;通过标志、标识的设计,整体提升社区环境效果,增加社区归属感,逸韵塔山出现在居民面前。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各个小区情况复杂,居民意见难以统一,而细致入微的工作,无处不在地体现着城市的温度。

   莱山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为最大限度提高居民满意度,各街道办事处确定整治改造初步计划,根据初步计划制定调查问卷,逐户走访调查,根据居民的意见及建议,删繁就简,查漏补缺,贴合实际,完善改造方案。着重对老旧小区存在的路面破损、各种管线老化、停车位紧缺、缺少居民休闲娱乐场所等居民反应强烈方面进行整治改造。

   莱州市在施工过程中,所有改造老旧小区都增加了监控系统,实现了物业管理区域全覆盖。健全环卫消防设施,协调水、电等专业经营单位改造排水、供暖、供气管网等小区基础设施,硬化路面、增设停车位、修缮屋面防水以及完善绿化工作,实现老旧小区换新貌,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海阳市对拟改造小区的基本情况,进行全方位调查摸底,为制订施工方案提供可靠依据。根据摸底调查阶段提供的基本情况作出了具体的施工设计。聘请有经验的设计院进行,施工图完成后邀请有关单位、业界专家进行图纸会审……“把好事办好,让百姓切实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市住建局物业科工作人员介绍。

   奋战

   扬起生活新希望

   “老小区这么一整治,的确好看了很多,路面整洁了,停车位多了,绿化也很美。”莱山区飞龙小区居民居民孙林为改造后的小区点赞。

   “点开手机APP,打开软件点一下,小区物业公司的服务前台就会知道,很快派人上门服务。”芝罘区凤凰台社区居民张立告诉记者。

   “小区里加上了很多监控摄像头,走在路上满满的安全感。”莱州光州路小区居民林雯雯再也不担心下夜班回家了……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017年我市列入整治改造的老旧小区共71个、461.4万平方米、6.3万户。截至11月底,71个项目开工率100%,竣工项目57个、433.2万平方米、59788户,竣工率95.2%,预计12月底前全部完成。其中莱山区2017年对明珠花园北区、金海岸西区、新世纪花园、飞龙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建筑面积15.35万平方米,居民户数1467户,改造投资约1800万元,目前均已完工,改造完成后小区焕然一新,彻底解决脏乱差等顽疾,极大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福山区今年对利莱小区、月光心境小区、三联小区、百旺小区、银河名都等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老社区焕发新姿态;莱州市投资420万元对光州路小区和玉皇苑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改造,粉刷墙面,重新设置配电、监控设施,有效改善居住环境,得到群众广泛认可……老旧小区改造,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明年我市将继续整治改造老旧小区240个、615.1万平方米、7.1万户。年度项目将于7月底前全部开工,11月底前全部完工。至2018年底,我市将总计改造小区456个、2117.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达到26.6万户。通过“三清四改五提升”,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环境脏乱、路灯不亮、屋顶漏水、物业失管等问题,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满意、更舒心。

   老旧小区改造并非一蹴而就,常态化管理是关键。市住建局物业科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的后期物业管理,各县市区可择优选定骨干物业企业,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与其签订《物业管理合作协议书》。物业企业接管老旧小区后,采取“先期介入、先行接管、先行服务,分期分层次整治改造”的办法,先配套安保、环卫设施,开展卫生保洁、秩序维护、门卫执勤等简易物业服务,再配合所在街道或社区进行整治改造。具备条件的小区,应当实施专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不具备条件的小区,整治改造后应当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接管,实施简易物业管理,统一配备保安人员,维护公共秩序,配备保洁人员,提供卫生保洁、绿化养护服务。物业收费标准按照《烟台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科学合理制定。

   2018年列入改造项目的240个社区,目前已由各县市区着手制定设计方案、确定改造内容、征求居民意见,240个老旧小区的蝶变已经拉开帷幕。

   明年再改造240个老旧小区

   记者从市住建局物业科获悉,2017年我市列入整治改造的老旧小区共71个、461.4万平方米、6.3万户。截至11月底,71个项目开工率100%,竣工项目57个、433.2万平方米、59788户,竣工率95.2%,预计12月底前全部完成。2018年列入改造项目,目前已由各县市区着手制定设计方案、确定改造内容、征求居民意见,争取具备开工条件后早启动、早见效。

   老旧住宅小区,是指城镇和工矿区中1995年前建成投入使用、配套设施较差、群众整治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组团、楼院),小区须位于城镇建成区内国有土地上,住宅为多层以上楼房,且主体建筑基本完好(不含危旧房),未列入未来10年内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等计划。

   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以便民、利民、为民、安民为目标,以健全完善制度、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环境整治、强化治安防范为重点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经前期各县市区街道办事处摸底统计,明年我市将继续整治改造老旧小区240个、615.1万平方米、7.1万户,包括芝罘区文化宫小区、奇山小区;莱山区闻涛山庄、凤凰小区、孙家滩小区等。2018年度项目将于7月底前全部开工,11月底前全部完工。

   为切实做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提高改造质量和水平,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我市住建部门在总结实践经验、参考政策法规、结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于近期编制了《烟台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技术导则》,对小区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房屋修缮、物业管理、小区海绵城市系统构建、节能设施改造等8个方面的分项工程目标、原则、技术要求提出了指导意见,为因地制宜做好改造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技术导则》主要内容归纳为 “三清四改五升级”。“三清”即“违法建设清理”、“环卫垃圾清理”、“户外广告清理”;“四改”即“基础设施改造”、“市政管线改造”、“海绵城市改造”、“节能设施改造”;“五升级”即“环境绿化升级”、“安防设施升级”、“健身设施升级”、“便民设施升级”、“物业服务升级”。

   市区老旧小区将变身“智慧社区”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已经接近尾声,除了变美变靓外,不少小区还朝着“智慧”迈进。芝罘区凤凰台小区是个开放小区,从小区建成到旧小区改造之前,30年没有物业管理。经过两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今的凤凰台小区有了物业公司入驻,有了“大数据”助阵。

   有了智能小区管理系统,我市不少老旧小区如今成了“智慧社区”。在芝罘区凤凰台小区,无论是居民卡,还是物业管理软件APP,背后都是“大数据”来进行的。做数据分析,需要相关的点击率,而这个点击率则是通过居民卡的使用率。而一切的物管信息的处理,则需要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打造智慧社区,小区物业管理如今也实现了“大数据”。凤凰台小区物业负责人刘晓东认为,智慧社区,是今后发展的趋势。仅仅凤凰台小区就有6000多户居民,这么繁重的社区管理,如果不用智慧模式、大数据模式来进行管理,恐怕很难能管理过来。以物业报修为例,物业公司可以通过大数据,对老百姓报修的类型、老百姓的满意度等进行分析,了解老百姓关注什么,针对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来提高物业的服务质量。除了智慧物业管理、交通微循环之外,“凤凰智慧家”还包括了社区政务、社区购物等方面,同样,这些方面的背后同样有大数据分析。在社区政务方面,涉及到民政、治安等11个方面,通过居民的点击量,物业公司实时查看居民关注什么政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