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系列访谈⑧:海阳检察官王占荣

2017-12-06 20:2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海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王占荣

王占荣做客访谈

王占荣在烟台大众网签名墙签名留念

  大众网烟台12月6日讯 (记者 孙毅 李俊东 张相萍) 近日,2017年“献礼十九大·榜样的力量——烟台检察机关优秀青年检察干警”系列访谈第8期启动。海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王占荣做客烟台大众网,就检察院公诉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勤学苦练,把自己锤炼成一块钢

  提起检察工作,王占荣认为,一份工作要做好,首先从根本上要热爱这个职业,上学的时候王占荣酷爱看一些法律类影视作品,每次看到公诉人在法庭上指控犯罪,都觉得非常帅气,所以内心对这个职业非常向往。工作后,王占荣真正成为一名检察官,也让她更深切地感受到,做好公诉工作练好“内功”,打好基础的重要性。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独立办理案件,王占荣充分利用科里的学习资料,并购买大量法学书籍,广泛阅读学习,注意热点问题,从百家争鸣中学会独立思考,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与综合分析能力,向身边的老检察官请教,时刻注意知识的更新,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为了缩短与老检察官之间的差距,写文章成了王占荣快速提升能力的好方法。王占荣认为,写的过程也是一个梳理和总结的过程,办案过程中的一些经验、问题,都可以在写的过程里更好的体会。正是凭着这一股钻劲,她撰写的多篇业务论文被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正义网等转发。同时,在烟台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的优秀公诉人比赛活动中脱颖而出,先后获“优秀公诉人”、“十佳公诉人”等称号。“现在回想过去的十年,可能正是这种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才使我得到成长和锤炼。”王占荣欣慰的说。

  依法履职,做化解矛盾的守护人

  案件质量是执法办案的生命线,对经手、经办的案件,王占荣严格把关,对案件证据严查细审、严格证明标准,全面抓好客观性证据审查,加强非法证据排除,确保案件起诉质量。多年来,王占荣直接办理各类案件450余件780余人,带领、审查把关科室办理案件1038件1451人,所办案件全部得到法院支持,无一起被判决无罪或因事实、证据审查不严被撤回起诉,办案准确率达100%。

  2014年,王占荣被指派办理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某单位行贿、非法经营、介绍贿赂一案,该案涉案卷宗二十余本,涉及多个罪名和多起犯罪事实且社会关注度高。接受指派后,王占荣加班加点对案件证据进行审查办理,先后十余次提审犯罪嫌疑人,撰写了二百余页近十万字的审查报告,在省、市、高检院及本院领导的指导下,对案件事实认定、证据分析等进行了详细论述,最终对该案作出了正确的认定,办案质量和效果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及省市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对嫌疑人来说,起诉或不起诉,带给他们的可能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王占荣一直认为,作为检察官不能以冷冰冰的态度来执行法律,要打击犯罪,也要化解矛盾。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嫌疑人孙某与同村村民赵某因土地使用权问题发生争执,继而发生厮打,孙某将赵某头部打成轻伤,且曾多次发生纠纷,积怨较深。而且孙某的儿子当年要参加高考,如果孙某被判处刑罚,很可能影响到其儿子的前途。考虑到这些情况,王占荣与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妥善处理了双方的土地纠纷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说服孙某向赵某赔礼道歉并赔偿了赵某的相关费用,孙某的儿子也顺利通过政审考入了军事院校。

  多年来,正是秉承打击犯罪不是目的,化解矛盾才是根本的方针,王占荣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尽心、尽力、尽情地投入到化解社会矛盾中,依法向当事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积极推行刑事和解不起诉工作,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刑事和解,深层次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自2013年以来海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在王占荣的带领下共促成双方当事人刑事和解案件92件,对其中111名轻微刑事案件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减少了社会对抗,受到案件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