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12米“中国红”纯电动公交车将投入1路运营

2017-12-06 18: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新能源空调公交车整装待发

新能源公交车票价执行一票制,按季节收费

新能源公交车12月9号将正式投入1路运营

  大众网烟台12月6日讯 (通讯员 郝亮亮 李洪伟 记者 杨瑞远) 记者从烟台公交集团获悉,为给广大乘客提供更舒适、温暖的乘车环境,近日公交集团购置49台(34台纯电动、15台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空调公交车,同时对1路、2路两条市区主干线路的车辆进行提档升级。车辆升级后,首末班时间及停靠站点均保持不变;票价按季节收费,即冬夏两季开空调收费2元,其他两季取消多票制不开空调只收费1元。

  12米“中国红”纯电动公交车将投入1路运营

  新车上线前,烟台公交集团特地邀请部分市民和记者进行了试乘体验。“中国红”车身主色调为红色,镶嵌着白色、淡灰色的条纹涂装,大红的主色调热烈奔放,时尚前卫的高大车身透着一股浓郁的都市味道。

  记者从烟台市公交集团获悉,12月9日,34辆12米的“中国红”纯电动公交车将正式投入1路运营。“中国红 ”采用低地板、大容量、宽通道的车辆结构设计,并率先配置了360度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和大功率空调系统,沿线市民的公交出行将更加安全、舒适。

  车厢更人性化,起停更平稳行驶更安全

  为更好地了解新车,记者试乘了一辆“中国红”纯电动公交车。走入车厢,记者看到,“中国红”新车前、中、后三个区域共31个座位,虽然座位数与原先基本一致,但由于采用宽通道设计,车内变得十分宽敞。这批新车特别注重人性化细节服务, 新车加大了车门开度,车厢地板与站台几乎齐平,上下车无需跨越台阶,既方便又安全。

  与以往公交车发出嗡嗡的马达声不同,12米“中国红”纯电动公交车的噪声明显降低,行驶过程中车内非常安静。不仅如此,车辆在经过拥堵路段时,车辆虽频繁起停,但车内的乘坐感受依然相当平稳。

  与安静的乘坐区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驾驶员中控台却偶尔传来轻微的滴滴声。据驾驶员介绍,新车安装了被喻为“神盾”的主动安全预警系统(智能摄影摄像头、圆形监测警示仪表盘等),一旦车辆发生车道偏离或小于安全距离等情况,系统将向司机发出警报,提醒驾驶员及时修正并做出正确反应。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车头右侧还特别安装了热敏传感器,如果探测到有行人出现在盲区内,显示屏上的绿色小人就会变为红色,并发出滴滴的报警声,整套系统通过360度全景感应,力求全面提升安全行车智能水平。新车电池仓采用安全环保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一次充电可续航230KM;车上所有高压线路均用橙色波纹管包裹并配置了自动断路器和人工操作的安全系统,若整车出现不安全故障可紧急切断高压系统,同时安装了电池仓自动报警灭火装置;配置铝合金轮圈,更轻便。

34辆12米的“中国红”纯电动公交车将正式投入1路运营

即将上线的新能源公交车全部配置空调

  设施更完善 票价更亲民

  新车全部配置空调,市民出行冬暖夏凉;车厢内设置USB手机充电接口,公交车上可随时充电;电子站牌实时显示到站信息,乘客感觉更加直观;新车为驾驶员隔出独立操作室,取消了机械变速箱和换档机构,驾驶操作更舒适。

  空调公交车按照季节性收费,实行一票制,即冬夏两季开空调收费2元,其他两季取消多票制不开空调收费1元。对此,记者也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他们普遍认为,空调公交车乘车环境舒适,价格亲民。烟台市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孔德娟表示,外地空调公交车都是全年2元一票制,而烟台实行季节性收费,感觉比较合理、亲民。

  据了解,新车低地板、宽通道、大车门的设计,方便了特殊群体乘车,使残疾人免费乘车政策得到了更好的落实。家住芝罘区的市民黄女士也表示:“我倒是希望烟台全部更换成空调公交车,坐着舒适,天热天冷都有空调吹。”

  据记者了解,空调车的票价是物价部门根据空调车的采购价、车辆运营成本和企业全年核定的平均成本等因素制定的,并且专门召开了听证会,票价比较科学合理。优惠措施方面不变,现役士兵、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残疾人、离休干部凭有效证件及1.2米以下的儿童一律免费乘车,60—64周岁老年人执行半价优惠,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持卡乘车优惠折扣不变。

  公交提档升级,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烟台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提出了“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目标,今年烟台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城”的发展规划。解决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满足市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密切相关。

  随着烟台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市民对于出行环境、出行条件安全环保舒适的需求愈发迫切,而新能源空调车智能化的安全防范系统,提升了市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它空间宽敞的优点能缓解车厢拥挤状况;车内冬暖夏凉的环境为乘客出行添加了舒适感;车辆零污染、低能耗的特点满足了市民“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需求。

  据悉,2017年烟台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并入选“十三五”期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空调公交车的投入运营,对提升城市品位、适应城市发展、助推“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展示行业形象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新能源车渐成烟台公交主力军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始终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石。无论是烟台市民,还是烟台公交系统的党员干部群众,都对此充满希望和信心。近年来,烟台公交集团以“道路修到哪里,公交就通到哪里”为工作目标,积极破解交通拥堵难题、改善市民出行条件,着力打造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人民满意公交,公交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公交综合指标始终位列全省同行业前列,助力烟台市成功入选“十三五”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为烟台打造“交通强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公交集团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934台,其中纯电动公交车736台,油电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198台。目前,主城区公交线路实现清洁能源车辆全覆盖,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占全部公交车比例已达45%,在省内公交行业中名列前茅。作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配套设施,公交集团于2016年建成投运了高新区光伏充电站、芝罘区东里光伏充电站,创新探索出的“新能源公交+光伏充电”模式,开全国公交行业先河。

  一个公交新时代的开启

  1路公交是烟台市区第一条公交线路,历史悠久,承载着几代烟台市民的回忆。从1962年正式开通至今,曾先后使用福特改装车、重庆产客车、奥运环保车、LNG客车等重点车型,燃料也完成了从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变。“与原有车型相比,此次更换的纯电动空调车具有清洁环保、安全性能强及人性化水平高等优势,单辆造价高达107万元,所配备的驾驶员也是经过层层选拔、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我们能作为新车的工作人员感到非常荣幸。”1路驾驶员牟建成表示。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公交系统,在烟台尤以“老1路”最具历史意义。而“中国红”纯电动车的惊艳亮相,又为满载回忆的“老1路”增添了几分时代色彩,它象征着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下,一个更加高效、便捷、人性、环保的公交新时代正在到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