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进入流感和诺如病毒高发期 注意预防与卫生

2017-11-09 16:5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冷启艳与医师牟晓东做客烟台大众网

  大众网烟台11月9日讯 (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随着气温的降低,烟台市即将进入流感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为使广大网友正确认识这两种传染病,以更好地做好防护,今天上午,烟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冷启艳与医师牟晓东做客烟台大众网,为广大网友介绍了这两种传染病的预防。

  流感不等于感冒

  及早预防是关键

  冷启艳介绍,很多人会把流感和感冒混为一谈,其实两者并不一样,流感远比普通感冒要严重得多,尤其是当流感出现并发症时。“普通感冒在中医上称为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而流感则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冷启艳说,普通感冒和流感的传播方式很相似,主要是通过飞沫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具等间接传播,但普通感冒多在气候变化时,而人体抵抗力减弱则多为病毒感染所致。

  “虽然很多人会混淆感冒和流感,但其实两者的临床特点并不相同。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可伴有咽痛,主要体现在鼻部,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而流感的传播速度则很快,主要表现为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冷启艳说,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根据症状来判断是感冒还是流感。

  那我们该如何做好防范措施远离流感呢?冷启艳介绍,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要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此外要注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规律生活、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另外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网友们要特别注意,流感流行季节,医院就是一个重要的疫源地,有很多带毒的患者存在,所以,如果身体只是出现无大碍的小问题,建议在基层或诊所解决,就不要去医院了,很多流感患者就是在就诊的过程中感染了流感。”冷启艳说,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减轻流感症状。

  诺如病毒高发季

  注意卫生很重要

  冷启艳介绍,虽然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感染性疾病是肠道传染病,但因为这两种传染病的流行高峰期比较一致,所以希望广大网友都能引起重视。“流感的高峰集中在每年12月至次年3月,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所以我们接下来一段时间需要重点关注这两种传染病。”冷启艳说,流感病毒和诺如病毒都易发生变异,而且一旦变异,人群中之前形成的免疫屏障、免疫保护力,会部分或全部失去作用,加上传染性强,容易在集体机构暴发流行,导致学校停课、工厂停工,严重危害群众健康和社会稳定。

  “和流感一样,诺如病毒也是一种‘欺软怕硬’的病毒,对于免疫力较强的健康成人而言,这两种传染病的临床症状大多数比较轻,是自限性传染病,只要注意休息调养,即使不治疗也可以恢复,但是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而言,不仅症状更重、持续的时间更长,而且更容易引起并发症,导致严重的后果。”牟晓东医师介绍说,诺如病毒又称为诺罗病毒、诺瓦克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像我们近海养殖的贝类等水产品,由于过滤和吸附的功能强,如果生食贝类食物,没有煮熟和煮透,感染诺如病毒的风险非常高。另外也可能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多在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故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诺如病毒感染属于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主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以及休息、饮食调理等对症治疗即可,患者的病程一般2天至3天,预后良好。”牟晓东说,由于诺如病毒主要经食物、水等传播,所以很容易在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工厂、大型游轮等场所发生聚集或暴发。

  “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应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牟晓东介绍,另外学校等人员密集单位要加强症状监测,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建议其不要坚持上学或上班,对出现聚集性病例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及时报告。食品从业人员、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应关注身体健康状况,以免传播更多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