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烟台 城市公园开放提升居民环境“获得感”

2017-10-19 18:3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免费开放后,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到烟台山公园游玩

免费开放后,东炮台公园游客比以往增加了很多

芝罘区规划中的街头游园

街头游园规划图

  大众网烟台10月19日讯 (记者 苑菲菲) 烟台山公园和东炮台公园自7月1日起实施免票政策后,连锁效应正在逐渐显现,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这两个公园被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挤爆,成了市民朋友圈的“宠儿”。

  此前,总投资12亿元的莱山区植物园于5月28日免收门票后,成了市民小长假和周末郊游的好去处。加上南山公园、毓璜顶公园、凤凰山公园、福莱山公园、夹河生态园等30余处免费游览的景点和街头随处可见的游园,让市民对居住环境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黄金周烟台公园、广场承接了大量本地游居民

  10日上午9点多,市区上空飘起了小雨,东炮台公园内,游客们正打着伞边观赏边拍照。有来自济南、东北、青岛等地的外地游客,有在烟台高校上学趁着上午没课出来玩的学生,也有本地市民。虽然天公不作美,却仍未影响大家游玩的兴致。

  “虽然就住在附近,但是之前是收费的,一直没来过,假期又去外地玩了,趁着单位还有两天假就过来看看。”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对东炮台还是有些了解的,知道这里是保存比较完整的海防重地。平时不知路过东炮台多少次,却因50块钱的门票一直没进去过,“经常去外地旅游,自己家门口反而没好好看看。”王先生笑着说,现在周末全家有多了好几个去处,可以逛南山公园、毓璜顶公园,还能去植物园赏花,去爬烟台山锻炼身体,或者到东炮台参观百年前的历史文化遗迹,周末生活一下子就丰富多了。

  记者了解到,南山公园十一假期共接待游客7万人次,东炮台公园十一期间日接待游客1万人次,中秋节当天游客数量达到顶峰,共计18000余人次。据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烟台共待客546.7万人次,其中各城市公园、广场承接了大量本地游居民。

  30多处免费景点让烟台的美更好地得到了展示

  近年来,烟台从解决居民最关心、与居民利益最直接的问题出发,不断完善城市各项设施,改善城镇人居环境,着力提升城市景观,打造宜居城市,让居民环境获得感同步提升。

  除了烟台山、东炮台、南山、毓璜顶、植物园等公园免费开放之外,烟台还有不少免费的、可供游玩的景区。有着“城市会客厅”之称的滨海广场广仁路;目前正在改造进行中、欧式建筑遍地的朝阳历史文化街区;中国最大的陆连岛芝罘岛;烟台市区内的陆连天然小岛渔人码头;作为地标建筑装点烟台海岸线的栈桥;依托凤凰山而建的凤凰山公园;由广场、水体、绿化、景观以及开放式公共空间等组成的福莱山公园;开发区内最高峰、以温泉、奇石、神洞、林海、飞瀑而著名的磁山;位于沈海高速以南,红旗路以北,夹河河道以西,芝罘区与福山区边界以东的夹河生态园;牟平区与高新区交界处的辛安河公园;山光海色,秀丽如画的养马岛等30多处景点。

  这些景区如烟台的名片,让烟台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得到了更好的展示和表达,也让烟台市民切切实实欣赏和感受到家门口的美景。

  环境获得感的提升正吸引更多的人入住烟台

  不仅仅是风景区,为了提升民生环境,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烟台的美景,这几年烟台正在致力于打造街头游园,让市民出行“300米见绿”。2015年开始,芝罘区对社区绿地进行改造,将原有单一绿地打造成可供行人休闲、娱乐的街头游园,2015年、2016年芝罘区政府共投资780万元,改造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改造游园32个,栽植苗木3264株,栽植宿根花卉7000余㎡,地被类植物2.6万㎡,新增绿化苗木种类近90种,并增添了廊架、景石等园林小品,安装了健身架等休闲设施,安装了太阳能草坪灯23套。

  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32处游园显得十分珍贵,让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得以实现。在32处游园后,近期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塔山、毓西、辛庄、上夼西等4个小区将再建游园,目前4座游园已形成初步设计方案。

  而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烟台紧紧依托水库、河流等风景资源与自然环境条件,大力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倾力打造具有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以及文化、教育等活动的水利风景区域。目前烟台全市共建成7个国家级、9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初步实现了水工程安全、水生态优美、水环境改善等良好格局,为烟台的宜居环境增添亮丽色彩。

  就像2010年才定居烟台的“新烟台人”胡治国写在朋友圈的那句话“就是因为多看了你一眼,从此我们改变了回家的路线。”环境获得感的提升,正在吸引着更多的人爱上烟台,定居烟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