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海钓受追捧 “到山东,有鱼钓”成旅游新亮点

2017-10-15 20:1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王熙杰宣布第四届“西霞口”杯全国海钓精英邀请赛开幕

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主任、省休闲垂钓协会副秘书长王熙杰接受大众网专访

  大众网荣成10月15日讯 (记者 杨瑞远) 近年来,山东省以独特的海洋与渔业资源,不断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感受休闲海钓所带来的独特乐趣,休闲海钓逐渐被人们认可,而“到山东,有鱼钓”也成为山东旅游新亮点。近日,在第四届“西霞口”杯全国海钓精英邀请赛现场,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主任、山东省休闲垂钓协会副秘书长王熙杰接受了大众网专访,详细介绍了山东省在发展休闲海钓产业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深耕牧渔!从荒漠化到“有鱼钓”

  山东省一直是全国渔业重要产区,然而,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受水域污染、过度捕捞等诸多因素影响,近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主要渔场难以形成渔汛,水域生产力严重下降,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严峻的荒漠化态势危及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生态安全。

  王熙杰介绍,2005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 山东省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至今已经坚持了13年。从那时开始,山东省统筹安排各类专项扶持资金,持续加大对海洋牧场建设和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扶持力度,为后期钓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2014年,山东省政府在《关于推进“海上粮仓”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将休闲垂钓基地建设列为五大工程之一,建设一批聚鱼效果优良的“新生渔场”作为基地创建的工作内容。

  据统计,目前山东省已有16座海洋牧场平台投入使用,在建或准备建设的有30座,数量在全国保持领先。从2014年起,山东省沿海各地陆续创建了15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今年1—9月份共接待游客85.6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1.6亿元,带动旅游消费17亿元。

  “近年来,我们按照‘礁、鱼、船、岸、服’五配套的工作思路创建海钓基地,科学投放生态礁、放流恋礁鱼、建造标准海钓船、完善岸上配套设施、提升服务等,全方位打造海钓基地。同时扶持建设海底观测网,‘一室、一厅、一馆、一院’,海上平台等,丰富海钓基地内涵,可以说效果很不错!”王熙杰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

  整合升级!品牌建设带动产业转型

  对于未来山东海洋经济的发展方向,王熙杰认为,休闲渔业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实际上,为了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山东已经行动起来了。

  目前,山东注重打造休闲渔业品牌——“渔夫垂钓”。王熙杰介绍道:“为高标准打造海钓基地、品牌化推广,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省旅发委联合推出‘渔夫垂钓’品牌。通过省级休闲海钓钓场评定的单位,我们将会授权使用该品牌。使用该品牌的单位都需科学养护钓场资源,投放生态型人工鱼礁,定期放流恋礁鱼类,实行钓大放小制度,对于保护山东海洋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在未来,山东将逐步推广海钓俱乐部模式,通过在海钓基地建立海钓俱乐部,提供安全培训、钓鱼指导、海钓船挂靠、钓鱼证代办等业务,提升基地安全质量和服务品质。山东还将实施钓鱼证制度,避免过度捕捞,限制渔获量,保护海洋资源。王熙杰透露,下一步山东还将加强安全管理,对大型海钓比赛实行报备制度,指导赛事活动,加强海钓船管理,保证游客安全。

  创新发展!比赛推介海钓基地

  休闲海钓产业作为休闲渔业的重要分支,有助于渔业转型升级,调整渔业经济结构,保护渔业资源。“丰富海洋旅游内涵,提高海洋旅游产品档次,还能带动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吸纳富余劳动力,整合利用多种资源,带动渔具、饵料、住宿和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王熙杰说,以本次“西霞口”杯全国海钓精英邀请赛为例,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本届比赛吸引了众多钓鱼爱好者,同时也邀请了全国众多媒体参与报道。

  对于海钓基地而言,一次大赛不仅能宣传推介海钓基地、推广“渔夫垂钓”品牌,还能检验展示山东的海钓基地建设成果、提升山东海钓基地知名度,促进休闲海钓产业健康发展。王熙杰说:“‘到山东,有鱼钓’,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源源不断的动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