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龄童卡脖防盗网 烟台“内裤托举哥”20分钟保命

2017-09-28 19:1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大众网烟台9月28日讯 (记者 苑菲菲) 9月26日下午4点40分左右,在烟台市福山区仁隆花园小区一居民楼外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独自在家的5岁男孩爬上窗台玩耍时不慎跌落窗外,头部卡在防盗网上,脚部悬空。在这危急时刻,听到孩子哭声的邻居们纷纷加入到救援的队伍。其中,邻居潘立民身穿内裤,在双手托举孩子脚踝20分钟,被称赞为“内裤托举哥”。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被成功救出。

潘立民说,孩子当时就卡在楼上防盗网上

  睡梦中被哭声惊醒 男子穿着内裤托举孩子20分钟

  2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烟台市福山区仁隆花园小区,小区里早已恢复了平静,只有事发居民楼一楼瘪了一点儿的防盗网还在诉说着当时的惊心动魄。

  住在3楼的潘立民是最早参与到救援中的邻居。“我上夜班,下午那会还在睡觉,当时是4点半多吧。迷迷糊糊中,突然听到有孩子在哭,还喊了救命,是那种撕心裂肺的哭声。”潘立民说,他当时朝着窗外撇了一眼,看到楼上防盗网上挂着个孩子,立马就清醒了,裤子也没来得及穿,跳上窗台,拉开窗户双臂穿过防盗网就把孩子的脚踝给托住了。“他的脚是悬空的,我没看清楚他头部附近什么样,就担心他掉下去。”

  从床上爬起来到跨到窗外托举孩子,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我老婆后来看到(视频)说你是不是傻,不穿条裤子就跑去窗户上了,我说那个情形真的来不及,我就怕那几秒钟的时间他会掉下去。”当时外面下着雨,防盗网久经风吹日晒早已没那么结实,潘立民一条腿踩在里面的窗台上,一条腿勾在窗户边,也顾不得姿势别不别扭,就想着通过托举的方式能让孩子安全。

参与救援的推拿大夫徐茂胜

  众邻居参与救援 推拿店大夫成功把孩子拉上来

  当时正值下午小学放学时间,孩子的哭声惊动了很多邻居。

  居民楼前龙军推拿福山分店大夫徐茂胜当时正在为患者做推拿,听到孩子哭后,他趴到窗户上去看,发现有个孩子被卡在防盗网上,楼下还有个只穿内裤的大人在举着他,“我立刻就跑出去了。”徐茂胜说,他跑到事发单元的4楼,发现锁着门,又跑下来打算从防盗网外面试试,可刚借助外力爬过1楼准备上2楼,就发现防盗网锈蚀严重,承不住他,“我进退两难,往上爬爬不上去,下去吧孩子又一直在哭,揪心啊。”很快,推拿店的其大他夫和周围的邻居也聚集了过来,开始拨打救援电话。

  就在徐茂胜为难时,听到有邻居喊“回来了”,得知是4楼的家长归来,徐茂胜才爬了下来。“本来以为小孩很快会被救上去,我下来往上一看,有两个妇女在窗口边不知所措,我又赶紧跑上了4楼。”徐茂胜说,当时事发现场已经聚集了好几名邻居了,都有点慌乱,忙着找东西想把孩子救上来。徐茂胜个头不高体重也轻,身体柔软,加上长期做推拿工作手臂上的劲儿大,跨坐到窗户上弯下腰,双手卡住孩子的腋窝把孩子拉了上来。孩子安全了,底下托举了20分钟的潘立民才察觉到浑身酸软,其他参与救援的邻居们也都松了一口气。

  姥姥后怕,没想到外孙会翻过双层窗户掉到楼外  

  姥姥自责到失眠 2个晚上没睡着觉

  “要不是那天下雨,我不会把外孙自己一个人留在家里的……”28日下午,说起5岁的小外孙,68岁的姥姥忍不住红了眼眶。老人说,平时她只看孙子,那天女儿和女婿都有事,就拜托她去幼儿园接外孙。把外孙接回家后,老人又要去接孙子。“要抱着40多斤的外孙走去小学,有些吃力,外孙说他在家玩玩具等我吧。”老人不到1米6,身体瘦弱,外面还下着雨,于是在切断了家里的电源,关上窗户之后,就抓紧时间往小学赶。

  “我一路上就小跑,路上邻居看到我还说别着急不用跑,可是外孙还在家里啊。”老人说,接到孙子往家走,走到一半,隔壁单元的一位邻居就迎面跑了过来,说孩子掉窗户外了,让我先给她钥匙,我当时就懵了。拿到钥匙的邻居火速赶了回去,此时得到消息的物业工作人员也跑上了楼。“我那时还不知道小潘在底下托着他,就到处找东西,窗户边上这边俩邻居,那边俩邻居,都着急,我安慰外孙说姥姥救你,别害怕,后面有个穿白大褂的人跑进来,把孩子给拉上来了。感谢好心人,感谢这些邻居。”老人激动地说道。

回忆当时的情形,孩子姥姥十分感谢潘立民

  女儿当天把孩子接走后,老人也一直深陷在自责里,“想想当时的情形就害怕,万一孩子有事,我可怎么办?”老人说,孩子走后当晚,她连打了三四个电话给女儿问外孙的情况,一晚上没睡着。第二天得知外孙去了医院检查,打完电话又是一晚上没睡着。老人说,孩子没事,精神状态也不错,救上来后和哥哥每人吃了根香肠,拿着玩具面具还玩了会。只是她没想到,家里的窗户是双层的,孩子还会翻过去。

  事发次日,孩子的父母、姥姥带着礼品和钱到潘立民家中感谢,“我说大姨不用,不管是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还是作为一名党员,这都是应该做的。”32岁的潘立民是名6岁孩子的父亲,回顾事发当日仍然感觉惊险异常,“一定要教孩子安全的问题。”而此次参与或目睹救援,也让其他邻居捏了把汗,“幸亏有防盗网,幸亏发现及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