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烟台民博会盛大开幕 细数不容错过的五宗“最”

2017-09-22 16:1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22日讯 (见习记者 王艳) 9月22日,2017年中国(烟台)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已经在烟台连续举办了7届,成为烟台民间艺术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国字号”品牌展会。本届展会秉持着“让民间艺术来源于民间,回归于民间”的主旨,积极邀请了全国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和优秀中青年艺术家来烟参展。高规格的展会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开幕当天展会现场十分热闹,亮点纷呈。

仵空师傅

仵空师傅参评头盔

仵空师傅制作的鞋子

  最年轻的参展者

  在诺大的展会现场,有着八百多个展位,而其中一个及其个性的扎着辫子的年轻小伙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仵空革物是这个展位的名字,不仅展主个性,展出的东西也十分独特。展位上有钱包、鞋子、刀套、马鞍等等,每一件都有着繁复细腻的花纹,精致又独特。仵空向记者介绍,这些都是他纯手工制作的,都经历了挑选皮子、设计图案、雕刻花纹、上色、打磨一系列过程,做出来的每一件皮具都是独一无二的。而制作过程也要花费很多时间与精力,像简单一点的钱包可能几天就完成了,但复杂的就要花费好几个月了。在现场有一件仵空曾经拿来参展美国皮雕展览会的鞋子,据他介绍鞋面花纹的雕刻就用了三个月,缝制又花费了两个月。

  1990年生的仵空可能是展会最年轻的参展者了,他在学校是学习首饰制作的,皮具的制作也是当时的一门课程,2013年毕业之后,因为喜欢就开始了专门设计制作皮具,并开了自己的小作坊。“今年是我第二年参加民博会了,去年的作品比较单一,只有钱包,今年抱着让皮具在生活中更加实用的理念,制作的东西更加多元化了。”仵空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仵空也参加了今年“山花奖”的评选,他参评的作品是一个在中国传统元素的基础上加入现代技术制作而成的头盔,仵空告诉记者也并不是为了得奖,主要是多积累经验,因为大部分的参评者都是前辈,作为新生力量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郝萱林剪的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剪纸

郝萱林正在剪纸

  最年长的参展者

  有最年轻的参展者便会有最年长的,1936年出生的郝萱林今年已经81周岁了,她笑说:“要不是主办方之前见过我,知道我的身体状况,单是报名听说我已经81岁了,他们肯定不会让我来!”确实,81岁的郝老太身体十分硬朗,她是淄博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人……郝老太出生于莱州市,她从7岁便开始跟着被称为当地剪纸能手的祖母和母亲学习剪纸,一剪就是数十年。

  郝萱林最具特色的便是脱稿剪纸,不需要画图纸,不需要印模版,直接就可以剪。现场很多人不相信,她便拿起剪刀剪了起来,小小的剪刀左上右下,在她的手中飞舞着,不一会儿一对栩栩如生的金鸡便从剪刀下诞生了!现场的围观者都拍手叫好。有市民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笑着说:“就是在心里想一想,要剪个什么,想一想再剪。”感觉所有的东西都在她的心里,想剪什么便能剪出什么,并且永远不会重样,现在的跟下一秒的都不是一个样儿。

  郝老太笑着告诉记者,来参加展会是她自己一个人从淄博过来的,她说自己平时喜欢打太极拳,身体还算硬朗,主要是眼睛保护得好,现在还能继续剪纸,一点不耽误。郝老太有一个十分年轻的心态,她的作品都是紧追着时代热点的,奥运会期间她就剪福娃,后来又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在马上要召开十九大了,她又剪了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剪纸。她告诉记者,希望能用古老的技术来创造新的、紧跟时代的作品,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符斯江的展位

符斯江展位的椰果厨具

  最励志的参展者

  符斯江所在的展位叫做海南残疾大学生创业团队,是的,他也是残疾人,失去了左臂。符斯江现在是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下属企业海南残服爱心小椰壳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们公司的员工大都是残疾人,他们主要是制作椰壳厨具。将椰壳变废为宝,经过选料、切割、打磨、抛光,制作成各式厨具。

  这次参展符斯江带来了像锅铲、调羹、漏勺、筷子等共17种单品,还有手工制作的包包。他的摊位十分火爆,大家对于这种独特的椰壳厨具十分感兴趣,正在的购买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感觉很结实、环保,也不会伤锅,买个回家试试。

  据符斯江介绍,他们是从2015年6月份开始筹备这个项目,主要是看在椰壳是可再生资源,如果不加以利用就是废品,而制作椰壳厨具虽然繁复,需要经过42道工序,但都是残疾人能做到的,也是想进一步带动残疾人就业。到现在为止,他们的团队已经有300多名残疾人,并且他们制作出来的产品有特色又实用,省内省外以及国内国外都有订单,真正地帮助了当地的残疾人。

陈彭绥

市民在观看陈彭绥写字

  最传承的参展者

  在喧闹的展馆内,有一个格外安静的展位,陈彭绥正在专心致志地抄写《心经》,以致于围在他身边的市民都变得安安静静。陈彭绥所在的展位上写着中国艺术创作院副院长、北京著名书法家——陈品睿,很多人便问他就是陈品睿吗?他都是笑着摇摇手说“那是我父亲。”陈品睿是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的副主席,其作品大气强健,潇洒灵动,金石厚重,险奇多变,深受国内外收藏家的喜爱。陈品睿不便来参加展会,便让自己的儿子,同样是书法家的陈彭绥来参加。

  陈彭绥在现场书写的正是他最擅长的小楷,很多书法爱好者纷纷驻足观看,他也不被打扰只是专心写自己的字。今年34岁的陈彭绥向记者介绍道,自己练书法与父亲的耳濡目染脱不了关系,都是在父亲的引导下才走上了这条道路。但要把这作为专业去发展其实也是很难的,需要很多的磨炼和付出。自己也没有想要超过父亲或者怎么样,只是希望自身能够更好地进步,把书法更久地传下去。

Inessa Moroeova

Inessa Moroeova的油画作品

Inessa Moroeova的油画作品

  最有爱的参展者

  在参展者中也不乏外国人的身影,在A管的角落里,有几个来自莫斯科的外国人正在布置自己的展区。他们带来的作品是莫斯科油画,油画中多是描绘他们国家美丽的自然景观,还有一些油画的主角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或在水中嬉戏,或穿着芭蕾服有点忧伤地坐在地上,或带着花环在田野里……看过后一个调皮可爱的小女孩仿佛生动地站在眼前。

  原来这是参展者InessaMoroeova的一系列油画作品,作品画的都是她的女儿,女儿笑的样子、生气的样子……有市民以为画上的人物是虚构的,这时InessaMoroeova就会开心地告诉他们:“She is my dauther。(她是我女儿)”

  这些各具特色的参展者只是烟台民博会众多民间艺术家中的一小部分,现场还有很多精湛的传统民间工艺和知名民间艺术家们。像业界龙头的北京工美集团,著名的北京珐琅厂、北京象牙厂、扬州漆器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胡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聂希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洪斌等等。

  据悉,此次展会将持续到25日,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评选也将落户本届民博会,这也是本届展会的突出亮点,也是一大看点。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