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潜逃!漂白身份!24年后终落网!

2017-09-20 15:51:00 来源: 芝罘公安 作者:

  9月14日,芝罘公安刑警跨四省三市,持续奋战8昼夜,经缜密侦查、细致研判,终将杀人后漂白身份藏匿24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刘谦抓获。这是芝罘公安继9月6日抓获一潜藏22年命案逃犯之后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追逃战果。

  24年前,文化宫烧烤摊突发命案

  1993年7月20日夜,盛夏的夜晚灯火阑珊。凌晨2时许,文化宫一烧烤摊上聚集了本案嫌疑人刘谦、张雨、孙鹏等六人在此聊天喝酒。

  酒至半酣,张雨与邻座发生口角,双方互不相让,一场打斗瞬间即发,期间,刘谦将对方吴某捅伤后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芝罘刑侦专案组展开侦查,民警齐心协力共同奋战,当晚即将本案五人抓获归案,而主犯刘谦却于案发后迅即逃匿。专案民警成立追逃小组赶赴嫌疑人原籍以及所有可能的藏匿地实施抓捕,但刘谦自知罪恶不浅,藏匿极深,一时间竟消失的无影无踪。之后,芝罘公安将其上网追逃,并不断收集其潜逃线索,后也历经数次抓捕,但嫌疑人始终如石沉大海,均无功而返。

  跨洋过海,即使大海捞针也要抓你归案

  案犯刘谦逍遥法外一直就是专案民警的一个心结。案发24年后,刑侦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案件线索的搜集从未间断,抓捕的重责时刻箭在弦上。

  8月,烟台公安机关开展的“百日破案攻坚会战”打响以后,芝罘刑侦追逃小组对这起24年前的命案再理线索,并取得各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9月初,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疑似案犯刘谦,一个现叫李明的男子正潜藏在黑龙江省鸡西市某处。

  追逃小组跨洋过海连夜出发,对命案逃犯刘谦的抓捕当即铺开。

  虽然,在此之前追逃小组已经做足了功课,但鸡西市现场的情形还是令民警吃惊,疑似嫌犯藏身地位于一处矿区,这里不仅地貌交错难以辨识,人员成分更是复杂异常。而疑似人员李明的家庭成员众多,理出头绪都是难上加难。

  追逃小组当机立断,先从当地派出所的户籍档案查起。打开20年前的户籍资料,一本本翻阅,一条条筛选,不漏下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天之后,一份李明多年前补办身份证的登记表被民警找出,令人不解的是,登记表上粘贴了两张明显不同的照片,其中一张引起民警极大关注,照片与民警掌握的刘谦信息极为相似。

  毕竟时间过去20多年,户籍民警也是换了一代又一代,照片不同的原因,户籍员也记不清楚。那么李明是其中那张陌生照片人的名字?还是刘谦就此化名李明瞒天过海的顶替之举?

  接下来的查询又使追逃工作陷入半途。户籍资料又显示,该李明已于2007年迁户于河北省承德市,因而,搞清两张照片与刘谦的“关系”成为关键。

  民警另辟蹊径深入矿区走访调查,时过境迁,老人已去,少小离家,线索搜集实如大海捞针。踏破铁鞋无觅处,最终一名妇女确认,照片上的两张照片都非真正的李明!如此说来,刘谦改头换面漂白身份的事实已确凿无疑。

  杀人犯罪,漂白身份潜藏再深也枉然

  追 逃小组当即扑向河北,在承德市六沟镇派出所的协助下,顺利找到刘谦化名李明后投靠其妻张燕的户籍记录,但当地村干部反映,李明与妻子在此居住只是很短的时间,看来嫌疑人为长期逃窜是做足了准备。

  追逃民警紧追不舍,从村干部的口中获悉李妻张燕刚回家参加完父亲葬礼离开的信息后,询问愈发耐心,一个张燕在廊坊市某地开台球厅的重要线索被民警敏锐获取,这也为最终拿下案犯打下坚实基础。

  追逃民警马不停蹄,接下来以台球厅为线,从捋清台球厅的名字入手抽丝剥茧,嫌疑人在三河市的台球厅地址被民警最终侦查清楚,至此嫌疑人的潜藏地点被最终确定。

  经大量外围侦查,9月14日,抓捕时机成熟,为防打草惊蛇,追逃小组化妆潜入台球厅,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里应外合一举将潜逃24年的犯罪嫌疑人刘谦成功抓获。

  经审查,刘谦对1993年持刀杀人后漂白身份藏匿于三河市经营台球会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文中人为化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