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菊奖落户蓬莱——人间仙境的“会展情缘”

2017-09-17 14:5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开幕式

开幕式杂技表演

开幕式杂技表演

开幕式杂技表演

  大众网烟台9月17日讯 (通讯员 高林 韩乃栋 衣丽 记者 于飞 摄影 孙金忠) 金菊绽放,仙境蓬莱。9月16日-21日,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在山东蓬莱开幕。期间,国内28支顶尖杂技团队的500多名选手齐聚人间仙境,在“八仙过海”之地各显神通角逐金菊奖。每3年一届的金菊奖是全国杂技界规格最高的赛事,有着国内杂技界“奥斯卡”之称,此次落户蓬莱是该项赛事首次由县级城市承办。

  垂青蓬莱的不止金菊奖。近些年,随着蓬莱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各类高水平、高规格赛事、展览、会务等会展活动竞相选址于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和平颂”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已在蓬莱成功举办十一届,世界葡萄酒界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VINITECH博览会和VINALIES品评赛连续在蓬莱举办三届,登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戚继光学术研讨会、蓬莱古船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先后在此召开……一系列会展活动相继举办令蓬莱现代服务业风生水起。

  青山绿水诠释仙境之美 

  9月12日,一条名为《我在蓬莱刚刚好,何必羡慕北上广!》的微信刷爆了朋友圈,“蓬莱是一座县级城市,无法和北上广相提并论,但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别处无法比拟……”仅仅一天时间,阅读量就突破10万条。内容虽然简短,却反映了人们对蓬莱最直观的感受。

  “作为中外驰名的旅游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蓬莱最大的比较优势。”该市负责人表示。依托“人间仙境、休闲天堂、美酒之乡”的城市品牌,蓬莱市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构建与“人间仙境”名实相符和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海滨生态城市。目前,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空气优良率超过95%,“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平均310天以上,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最美丽县、中国十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山东省长寿之乡等称号。在2016年中国十佳宜居县评比中,蓬莱以84.2的高分从全国上千个县中脱颖而出,排名位居第三位……

  旅游服务业抢占“仙境海岸”制高点 

  32处景区景点,有2处国家5A级,数量、品质居全省县级市首位;旅游建成区面积3年扩张近4倍,拉开山海城乡联动的旅游框架;乡村旅游异军突起,年接待游客增长78%……数据的变化缘于蓬莱全域旅游战略的全面落地。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蓬莱把整个城市当作景区来打造,以全域视角拓展旅游版图。在空间布局上,该市突破过去仅局限滨海旅游的狭窄区域,整合北部“仙、阁、海”,中部“酒、湖、马”,南部“山、林、泉”生态要素,打造由北向南各具特色的旅游板块,形成“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全域旅游格局。北部区域,投入5亿元修缮保护了蓬莱阁、蓬莱水城等国家级文物保护景点,引进社会资本20多亿元,建成海洋极地世界、三仙山等景区,同时拓展东西区片沿海水域,打造滨海休闲度假板块;中部地区,依托滨海葡萄观光带,推进拉菲、君顶等30多个精品酒庄建设,打造葡萄酒风情体验板块;南部山区,发挥森林、温泉、果品等特色优势,建设艾山自然保护区,打造生态农业和康体养生板块。

  全域挖掘旅游资源,蓬莱还着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承载。加快“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领域开发,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文化娱乐、餐饮购物、运动休闲等相关配套产业。到目前,已发展旅游服务企业230多家,建起16座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3家大型旅游商品集散地、5处国际会展会议中心及30余个休闲娱乐项目。2016年接待游客突破9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4亿元,与五年前相比,分别翻2倍和2.6倍。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大量物流、客流、信息流、资金流涌入蓬莱,带动服务业整体升级。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提高7.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五年前的6.3:60,5:33,2优化为5.9:52,1:42。预计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6%以上。

  “海陆空”立体交通领跑县级市

   近日,从铁路部门传来消息,9月下旬从蓬莱穿境而过的龙烟铁路有望开通运营,届时蓬莱不仅将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而且还拼上了“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的最后一块版图。未来将与大莱龙铁路、黄大铁路连为一体,共同构成一条新的环渤海陆上通道。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蓬莱秉承“交通先行”的发展理念,按照发展“海陆空立体大交通”的思路,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构筑以铁路为主干、以港口为龙头、以公路为支撑、以民航为羽翼的立体大交通格局,建设通衢南北、对接东西的战略交通中枢,为推进区域发展“疏通血脉”。

  随着“海陆空铁”立体化大交通格局日趋完善,蓬莱成为胶东地区交通规模最大、投入最多、功能最完善的城市。蓬水路、蓬寨路、荣乌高速、206国道、成龙线等高等级公路,形成了三纵四横陆路交通网络。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距城区仅有30分钟车程,与国内56个城市、国际13个地区实现通航。蓬莱新港和栾家口港两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已开辟上海、大连等国内航线和韩国、日本等多条国际散货航线。同时,论证中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南部登陆点设在蓬莱,未来的蓬莱将成为联系东三省和胶东半岛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