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各高校书记、校长开学寄语!句句受用,全是精华

2017-09-12 14:3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又到开学季,

  烟台各高校书记、校长们在开学致辞中,

  给学生们送上浓浓的祝福、

  殷切的期望和真诚的鼓励,

  一起来看看,

  有哪句话触动了你。

  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

  以诚信之基托起梦想的翅膀

  以诚信之基托起梦想的翅膀

  ——在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郭善利

  (2017年9月4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军训官兵,家长、亲属,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港城最美丽的季节里,在充满节日般喜庆的烟大校园里,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迎来了7544 位本科生、708位研究生新同学。此时此刻,我内心无比激动,你们是我担任校长后签发入学通知书的第一批新同学。在此,我谨代表烟台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热烈欢迎你们成为烟台大学新的成员!借此机会,向悉心指导并全力帮助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以及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与诚挚敬意!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你们拥有了新的名字:烟大人。今天将写入学校的历史,并且在大家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一个数字将与大家相伴相随一生:2017。从今天起,烟台大学就是大家共同的家园。相信此时此刻的你们,内心都充满着对大学生涯以及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与无限向往。我简要介绍一下你们所选择的这所大学。烟台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大学,1984年经教育部特批,伴随烟台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由烟威人民慷慨捐资8000万元奠基建设。烟台大学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援建而成的高校,这在全国是唯一的。校园环境的规划设计,三元湖、钟楼、升腾雕塑、八景园等景观布局,处处体现出北大、清华的印迹,北大、清华的大学精神已融入烟台大学的血脉之中。烟台大学还是国内距海最近、拥有海岸线最长的滨海大学之一。刚过而立之年的烟台大学风华正茂,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比较齐全、本科教育基础扎实、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服务社会水平显著提高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同学们,我们正生活于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也是召唤青年学子勇于追逐梦想的时代。在座的你们,有人想学习数学,用算法和模型让人类的未来变得更加智能;有人想学习物理,用量子力学的研究穿越时光的隧道;有人想学习生物科学,通过基因编辑让人类的生命更加顽强不息;有人想学习法律,以法治力量让社会更加文明有序;有人想学习外语,透过语言交流让人类之间不再有陌生与隔阂。等等。年轻就是好!年轻人的梦想是五彩斑斓的。我想告诉大家,立足于烟大这片成长成才的沃土之上,你们也可以像今年在《中国新歌声》里大放异彩的张泽同学一样,成为一名学土木的RAP歌手;可以像即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其第三部长篇小说的张国臣校友一样,成为一名学法律的青年作家;也可以像扎根西部、服务南疆,受到中宣部表彰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逄子剑校友一样,成为一名学舞蹈的优秀基层公务员。梦想的力量是强大的,它能够让人奋发进取、全力以赴,进而成就人生价值。如何张开梦想的翅膀自由翱翔?怎样才能让梦想飞得更高更远?很显然,实现梦想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观点:以诚信之基托起梦想的翅膀!

  诚信(credibility and integrity),是人类社会产生的道德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强调,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人与人之间正是基于同类之间的诚实信用,才由分散的个体走向聚合的群体,继而形成社会。无论人类文明如何发展,科学技术如何进步,失去了诚信的人类社会,必然会像被破坏了地基的高楼大厦一样土崩瓦解。因此,作为人类最古老的道德法则,诚信穿越了数千年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来到今天,依然是社会发展不可动摇的基石。在这个人人追梦的时代,对于成功的渴望,对于名利的追求无可厚非,但突破了诚实的底线,丧失了信用的基础,梦想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这,正是我选择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与各位踌躇满志、跃跃欲试的新同学们交流这个话题的原因所在。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想,对于每一位即将在烟大开启追梦之旅的新成员而言,坚守诚信之道在于修身、在于求知、在于立业。

  首先,诚信是修身做人之本。《礼记.大学》中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修身做人是为人处世、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而诚实守信则是修身做人的基础。“欲做事,先做人”。试想,一个人若虚假成性,有多少人会对他真心相对?一个人若言而无信,又有多少人会对他言听计从?一个人有才固然可贵,但若缺少了诚信之德,就十分危险。有句话说的好,叫“有德有才是精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德无才是半成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因此,在大学生活中,只有以诚相待,才能换来同窗挚友;只有真情付出,才能求得一生挚爱;只有信守承诺,才能赢得他人尊重;只有言出必行,才有可能行之有果。

  其次,诚信是求知问学之道。孔子讲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大学的求知问学是一个求真致知的过程,在通向真理的道路上没有近路可抄,没有捷径可寻,更来不得半点的投机取巧与不择手段。在烟大,我们既鼓励学生多多适用“学生奖励条例”,又谆谆告诫学生坚决不能碰触“违纪处分条例”。但近些年来,我们仍非常遗憾地看到有些同学心怀侥幸、以身试法,或背负处分计入档案,成为一生的诚信污点;或触碰底线被开除学籍,不光彩地提前告别大学生活。我们之所以严格遵守这样的制度,其实就是在捍卫一所大学“立德树人”的尊严与底线,就是在捍卫每一位烟大学子求知问学的应有之道。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踏实求学,诚信求知,以自己的诚实学习和刻苦钻研搭建起自己的知识宝库。

  最后,诚信是干事立业之基。大学是你们学习之路通向社会的最后一站,无论多么怀念学习的时光,无论多么不舍校园的生活,你们终将离开校园,奔赴各行各业,奔向社会的各个角落。有人也许为官一任,执政为民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有人也许立身三尺讲台,忠诚爱岗才能对得起师者的称谓;有人也许投身科研,追求真理方能拨云见日;有人也许投身商海,诚信经营才能通达四方。总之,无论做什么,请始终牢记诚信的价值、坚守良知的所在。即使你要经营一家小小的餐馆,也请记住,你诚信的良知不在装潢考究的前台,而在整洁卫生的后厨。

  同学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而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诚信”以重要地位。烟台大学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八字校训中体现出“诚信”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青年学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与模范践行者。同学们,你们是国家与民族的脊梁,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之梦”和个人美好前程的“我之梦”的进程中,让我们把对梦想的追求和诚信的坚守结合起来,将“诚信”作为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与指路明灯,照亮我们奋勇前行。希望全体2017级新同学,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指引,在美丽的烟台大学度过快乐、充实、美好的时光!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不久的将来以优异的毕业答卷,回馈父母、师长与社会!同时,也让我们共同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