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之上筑家园——礼赞"生命禁区"里的烟台援藏干部

2017-09-12 11:23: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跨越4300公里,置身3900米海拔。8月27日,当我们从黄渤海之滨来到祖国西南边陲的聂拉木县城时,没有看到高原小城的藏区风情,而是恍若进入一个大工地,道路上工程车来来往往,山腰间塔吊林立,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是烟台对口援建县,位于中国和尼泊尔边境。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8.1级强震波及聂拉木,全县受到严重摧毁。

  “面对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状况,他们没有皱眉头,没有多说一句话,克服高原反应、余震、生活办公条件紧张等困难,立即展开工作,有咱们烟台援藏干部和身后700万父老乡亲无私的关怀和帮助,我们信心百倍!”聂拉木县委书记顿珠的一席话,让我们对脚下这方高寒土地,顿觉似曾相识,内心温暖了许多。

  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领队、聂拉木县委常务副书记田长青迎接采访团,一张口就用“我们聂拉木”来介绍情况。自去年6月份进藏以来,9名烟台援藏干部早已融入雪域高原,正扑下身子耕耘在第二故乡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的重大工作中,扎实推进烟台援藏项目,为聂拉木各族儿女带来吉祥。

  说话间,从印度洋吹来的暖湿气流飘来,被喜马拉雅山脉阻挡,很快把整个县城包围。这是雾还是云?当沿着盘山路行至山脚,雾气却又升至头顶。参访团成员感慨,这像云像雾又像风,这分明是在云端之上重建一个美丽新家园。

  繁忙工地上的温暖期许

  八月的西藏,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格桑花开,青稞满穗,牛羊满山坡。

  在聂拉木县充堆路民房工程前,60岁的藏族老阿爸吉次仁,默默伫立。转经筒里有对灾后新生活的祈祷,还有对烟台援藏干部的祝福。地震毁掉了全村的房屋,而今每户300平方米的新楼房即将主体完工,镇驻地外围还为牛羊新建了暖圈。他常念叨,“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烟台人民的无私帮助”。

  聂拉木镇充堆村灾后重建,涉及197户居民。在民房重建中,烟台援藏给予每户5万元的补助。同时,帮助建设1742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实施边坡加固37000平方米,共计投资5145万元,是西藏自治区村庄灾后重建投资最大的项目。

  “来之前对震情有所了解,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田长青说,灾后重建任务成为摆在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面前的首要课题。

  进藏第一个月,他们翻过连绵的喜马拉雅山脉,走过犬牙交错的拉轨岗日山脉,在实地走访和座谈讨论后,充分了解了各乡镇的基本情况和实际困难,掌握了基层一线实际需求和前期援建项目的进展情况,援藏资金投向和项目安排也越发清晰:当地急需的又没有政策支持的。

  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抓住“十三五”规划调整的机遇,顺利地完成了规划调整。“十三五”期间,聂拉木县援藏总资金安排27674万元,其中,民生类项目投入比例达到85.7%,向基层和农牧区投入达到90%以上,实现了西藏自治区提出的两个“不低于80%”的目标。

  在田长青办公室外的墙壁上,一副红框镶嵌的“十三五”援藏项目列表格外醒目:新建13所中小学、幼儿园校舍6000平方米,44个行政村党员群众服务和活动场所购置电脑、图书、纺织机等配套设备物资……援建项目内容、建设年限、投资计划等一一列出。

  这是一个温暖的期许,它承载着烟台人民对藏区百姓的深情厚谊;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它正指引9名援藏干部奔波在重建一线。“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加快18个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对具备条件的项目尽早开工、尽早实施。”谈起项目进展,田长青格外兴奋。

  目前,干部职工中转房项目即将主体封顶,江岗村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启动,医疗组团援藏项目进入实施阶段,阿桑村扶贫水利设施、亚来乡暖圈等2个投资类项目已招投标完毕,边坡加固亚来和波绒乡卫生院、充堆村群众活动中心3个项目已进入招投标程序。11个费用类项目全部完成审批。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西藏是全国唯一的集中连片的贫困区,聂拉木的贫困比例占到13%,今年要把贫困率降到3%以下,争取尽快地和全国人民一道,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杰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成为同灾后重建同样紧迫的任务。

  实现脱贫攻坚,还要从重新认识聂拉木开始。地震之前,聂拉木的产业以三产服务业为主。辖区内樟木口岸是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西藏自治区90%以上的边境贸易和全国90%以上的对尼泊尔贸易都是在此进行的。地震之后,樟木口岸关闭,当地居民后撤到日喀则市区。聂拉木的边贸功能丧失,产业发展的半壁江山没了。当地居民的人均收入2016年下降了30%之多,财政收入下降了50%之多。

  震后的聂拉木产业,从哪里破题?烟台第八批援藏干部在继续经营好前七批援藏干部精心培育的藏药生产、风干牛肉加工等特色产业的同时,将更多目光投了天地广阔的北部五乡农牧区。一方面,增加资金投向,改扩建农牧区水塘、棚圈、牧道等生产设施,提升传统农牧业,使农牧民有稳定收入;另一方面,与大后方山东、烟台增加互联互通密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挖当地资源,发展藏鸡养殖、人参果栽培、乡村旅游、大棚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动形成新的增长点。

  在琐作乡,查益村农户南久格桑每天最期盼的是合作社来收鸡蛋和成年藏鸡。这是他家第一年养藏鸡,共有14只大鸡和29只小鸡,鸡蛋3元一枚,成年公鸡100至150元一只,母鸡200元一只,今年他家可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同样,让琐作乡党委书记普琼最欣喜的是,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已与当地签订了总投资1000万元的藏鸡繁育项目协议,益生种禽依托科研优势培养纯种藏鸡,提供内地广阔的销售渠道。琐作乡的藏鸡养殖产业正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在聂拉木镇,江岗村藏戏传承人洛桑的唱腔越发高亢雄浑了。投资300万元的江岗村美丽乡村项目正式启动了,项目主要建设藏戏文化活动室,修缮改造藏戏文化广场,以藏戏文化、米拉日巴修行洞遗址和江岗村的青山绿水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

  从江岗村返回县城,刚从高原大棚里钻出来的烟台援藏干部刘少青又带来一个好消息:由烟台农科院培育的脱毒烟薯-25地瓜苗在西藏高原结出地瓜了,烟台苹果、大樱桃、葡萄等苗木在樟木镇也培植成功了。身为聂拉木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的他,为当地果蔬产业引入了一批新品种,下步将向当地农牧民持续推广,让烟台果蔬深深根植雪域高原。

  这里是可爱的家乡

  见了老家亲人,报喜不报忧,是援藏干部留给我们的印象。但随着采访的深入,他们在推进援藏项目中的非常人付出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令大家肃然起敬。

  进藏一年多来,他们的脸颊大都变成了古铜色,有的头发掉了不少,高原反应就像一匹难以驯服的野马,稍不注意仍会让他们尝尽苦头。受气压偏低的影响,两三人在烟台血压正常,到了聂拉木低压130毫米汞柱、高压180毫米汞柱,幸好处理及时没有发生意外。失眠也是冷人挠头的高原反应,有的援藏干部一晚上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

  在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中,盛吉勇和王浩的烟瘾最大。两人分别任职聂拉木县发改委副主任和县住建局副局长,平日奔波在聂拉木、日喀则和拉萨三地,主要负责为援藏项目跑手续。

  由于大部分事项审批在日喀则市,他俩往返一趟就是近1000公里的山路,沿途要跨过三个过5000米海拔的山口。夏季不时还遇到封道修路,又要绕上百余公里的颠簸土路,单程用时少则7个小时,多则10余小时。今年,项目审批多环节又发生了较大改革,更增加了两人出差的频率,平均每月要跑上三到四次。漫长的高原山路,再加上一个人在外的寂寞,香烟便成了最好的伙伴。

  每当提及这些,田长青说,作为领队,他有时觉得对不住兄弟们,但更让他欣慰的是,经过一年多的磨练和摔打,一支高原铁军已淬炼成型:忠诚、担当、奉献、无畏。

  铁军队伍的打造,离不开烟台援藏党支部基层堡垒作用的发挥。进藏伊始,援藏党支部便开展了三个“比一比”大讨论,即难不难,比一比前三批,电话不通书信三个月;险不险,比一比第七批,顶着余震塌方往上冲;苦不苦,比一比当地干部,腾出房屋给群众,自己睡操场。大讨论活动让大家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为聂拉木灾后重建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眼下,心怀“快乐援藏”的理念,援藏干部们正分工协作推进项目建设,在全县援藏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小组的统领下拧成一股绳,各项目全部按计划进度实施,部分项目超前实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