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上别再乱停车!烟台交警即日起开展违停整治

2017-09-11 16:2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随意停车占用人行道

为省停车费不进停车场,占用人行道随意停

一排违停机动车停放在人行道板

  大众网烟台9月11日讯 (通讯员 曹杰 李娜 记者 王瑜) “人行道上停满了车,老人孩子走起来很不方便,还要绕到机动车道路上穿过。”近日,不少市民向烟台市交警部门反映,市区道路两侧尤其是人行道板上存在乱停车现象,个别单位还将公共道路资源占为己有,不仅影响行人通行,也与烟台文明城市的形象不相符合。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从即日起将严查人行道板上乱停车问题,整治机动车任性开上马路牙子违停的问题。

  市中心区人行道板被机动车霸占

  记者对市中心区道路两侧人行道板被机动车占据的情况进行了探访。在南通路东段,记者看到路边的人行道板被多辆机动车占据,两辆车一左一右将整条路占据,仅仅留下了中央的一条盲道供行人通过。一名老人带着孩子只能侧身通过,显得十分拥挤。而在另外一处人行道板上,一辆机动车干脆骑上了马路牙子,前轮在马路牙子上,后轮在机动车道路上,显得十分不协调。

  在西南河万达周边,记者同样看到了类似的问题。一排机动车整齐的停放在人行道板上,而就在旁边不到一米之隔的距离外,就是万达的停车场。停车场内的空余车位很多十分富余,而这些机动车却偏偏停在人行道板上。“就是为了省几块钱的停车费,还图方便开下马路牙子就能走,这才停在外面。”一名司机告诉记者。

  同样在滨海路上,一些司机为了图一时方便将机动车直接开上马路牙子。“我们行人无路可走,都被轿车占据成了停车位,有时候路窄的地方只能把孩子推下台阶走机动车道路,然后再返回人行道板上,很不方便。”一位大娘告诉记者。

  这样的问题在市中心区人流聚集的商圈以及海边等地方尤为突出。

  占用人行道板停车按照违停处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行道作为市民公共资源应有全体市民共享,而在一些路段,个别商贩公司企业将门前的人行道板当成了“私有财产”。在西南河一家银行门前,一些人行道板上被喷上了某银行专用车位的字样,十分扎眼。

  在一处可供行人通行的较低的道板处,一家商户为了自己上马路牙子停车方便,将一辆自行车和两个锥形桶挡在此处,禁止他人占用,公共人行道板赫然成了自家的停车位。

  占据人行道板不仅影响了行人的通行和城市秩序,还严重破坏了公共设施。在一些长期被占用的人行道板上,记者看到部分道板已经破碎严重。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明确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依法施划的停车泊位除外)。因此,如果在没有施划停车泊位的人行道上停车,或者在人行道上非法施划的停车泊位内停车,都属于违法停车。

  下一步,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烟台市交警支队决定,从即日起将对市中心区商圈、学校、海边景区等重点路段的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整治,凡是占用人行道板的机动车,无论是否压盲道,一律按照违法停车处罚。“罚款不是目的,主要是引导规范市民文明、有秩序停放车辆,为全社会创造一个和谐的通行环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