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拉网式整治摩托车 严查违规入市等违法行为

2017-09-11 08:33: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6日起,烟台市交警支队发布消息,针对在市区内大量存在违规入市摩托车通行,造成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在市区内集中开展摩托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8日上午,全市开展第一次拉网式集中统一行动,从县市区交警大队抽调警力参与执法。在南大街与胜利路路口,记者跟随民警进行了探访发现,查获的摩托车中存在大量无牌无证违法行为,并且所有摩托车都违规进入市区行驶。

   多项处罚导致司机“回炉”学习

   上午9点半,市区南大街与胜利路交叉路口,市交警支队第一大队20余名民警兵分两路在路口严阵以待,对过往摩托车进行例行检查。突然一辆两轮摩托车向民警驶来,只见该车有车牌,司机没戴头盔。被民警拦下后,司机无法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

   民警询问了这名司机的身份证信息进行查询,还真有不少违法行为。经过查询,民警确定,这辆摩托车未按规定进行审验,被罚款200元扣3分;未戴头盔被罚款50元。“这名司机有C1驾照,但是却没有驾驶摩托车的资格,属于准驾不符,被罚款200元、扣12分。”民警告诉记者。

   最终,第一位被民警拦下的司机,共计被罚款450元、扣15分,需要重新到驾管所学习,考取驾照。“这摩托车开得真不值,一下子就要回去重新学习。”司机后悔地说道。

   很快,第二辆三轮摩托车被拦下。民警发现这位摩托车司机比较守规矩,戴着头盔拿着证件,但对于车辆年审却没在意。“你的摩托车到今年4月份就应该审验了,到现在已经脱审5个月。并且,你驾驶摩托车违规进入市区,也要被处罚。”民警告诉驾驶员。

   这名司机因未按规定审验和违反禁令标志,共计被罚款400元、扣6分。“目前机动车上路必须两证齐全,对于芝罘区以外的摩托车进入芝罘区将按照违反禁令标示,罚款200元,扣3分。对于无牌无证的摩托车,将依法暂扣车辆。”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张震表示。

   无牌无证驾驶摩托车居多

   正在处罚时,一辆小型摩托车进入民警视线,司机见到民警试图调转车头逃跑,被两名民警拦下。

   当民警要求这名“90后”小伙出示证件时,小伙子一样都拿不出来。“这是我买的二手车,牌照也是他们给我的,我没有摩托车驾驶证。”小伙支支吾吾地说道。

   经过查询,这辆摩托车悬挂的牌照是销售人员给他挂的假牌照,根本不存在。最终,这位小伙因未悬挂摩托车牌照被一次性扣12分,罚款200元。

   张震告诉记者,1小时的检查过程中,共有39辆摩托车违法,其中5辆摩托车因无任何证件被暂扣,半数司机因未戴头盔被处罚,半数摩托车存在无证、无牌的严重违法行为,90%的摩托车因违规进入市中心区被处罚。“这种无牌无证无保险的摩托车上路造成事故多发的情况,很多司机选择了肇事逃逸,给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民警表示。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将把整治摩托车违法行为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在此建议摩托车驾驶员购买合法有手续的车辆并悬挂号牌、考取驾驶证。不要购买与实际车辆价格相差悬殊的机动车,这就涉及到销赃,有可能触犯到刑法。“同时,为了自己的安全,司机一定要戴头盔。”

   外卖小哥套牌上路,拦你没商量

   上午9:30,另一路记者跟随交警四大队民警来到迎春大街与港城东大街路口交汇处。不一会儿工夫,交警便拦下数十辆摩托车,并有条不紊地逐一盘查。

   摩托车队伍中有许多外卖小哥的身影,其中一个外卖小哥的摩托车车牌一看便知与其他车牌不同,有伪造的嫌疑。他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自己不会被查到,不料难逃交警法眼,被逮个正着。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因工作需要,大多骑着摩托车或电动车,为了早点把货物送到客人手中,经常与时间进行“赛跑”。

   交警在此提醒:在道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的电动车、摩托车驾驶员,易引发交通事故,轻则车毁,重则人亡。整治的目的,就是提醒驾驶员朋友文明驾驶,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两个半小时查处违法941起

   据悉,从2006年3月1日起,我市发布了《烟台市公安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区摩托车管理的通告》,明确要求,芝罘区滨海北路—迎宾路—环山路—南迎祥路—红旗中路—青年南路—青年路—北马路(含以上道路)区域内的道路,以及山海路北段(塔山隧道南口以北),禁止悬挂芝罘区及军、警号牌以外的各类摩托车通行,禁止悬挂芝罘区号牌的三轮摩托车通行;芝罘区南大街(建设路至解放路)禁止悬挂军、警号牌以外的各类摩托车通行。

   莱山区滨海中路—港城东大街—山海路(含以上道路)区域内的道路,以及观海路、迎春大街全路段,禁止悬挂芝罘区、莱山区及军、警号牌以外的各类摩托车通行。

   记者了解到,驾驶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等俗称“肉包铁”,在市民驾驶过程中安全系数比较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非死即伤。而有些摩托车等经过非法改装,功率大、噪音大、车速快,上路行驶危险性更高,给普通老百姓出行带来很多困扰。每个辖区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比如在城乡结合部,摩托车拉货出行较多,而市中心则存在飙车、违规入市等违法行为存在。交警部门将根据各自辖区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集中统一行动。

   据悉,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区交通状况和交通违法规律,每周都会组织重点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统一行动,指定辖区、指定查处内容、指定时间,从直属四个交警大队抽调优势警力,交叉执法,对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集中打击。

   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拉网式整治行动堪称史上最严厉的整治行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941起,其中违法停车686起,暂扣机动车42辆。为了有效净化交通环境,交警将会不定时、不定点,持续进行此类查处行动,严查违法停车、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载物、乱掉头、超速行驶、争道抢行、逆向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