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新生报到 “互联网+”成为一大亮点

2017-09-09 22:3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鲁东大学新生报到现场

新生报到实时统计

  大众网烟台9月9日讯 (记者 于飞 通讯员 姚玉勃 刘玉)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9日,鲁东大学迎来2017级新生,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7000余名学生来校报到,“互联网+”成了今年新生报到的一大亮点。

  高效便捷 “互联网+”助力新生报到

  9月9日上午,鲁东大学人头攒动,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校门口设置了多个迎新志愿者服务站和欢迎新生的条幅。记者来到迎新报到的北操场,这里更是人来人往,各个学院都支起了帐篷,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进行信息核对、档案提交、办理饭卡、入住宿舍等各项报到事宜。

  “办理完报道手续后,再扫描这个二维码,完成线上报到。”土木工程学院的迎新工作人员对新生说道。记者了解到,今年鲁东大学上线了“集结号”APP,新生报到可确认扫码,手续简化,流程通畅。同时,学校可以实时统计新生报到情况,学院一共录取了多少人,目前报到了多少人,报到率多少等,不用再等报到结束后统计复杂的数据,而是实时可见。

  “集结号”帮助新生完成报到手续后,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一键请假功能,应该会很受学生们欢迎。”工作人员说,学生可以在APP上向辅导员请假,销假时APP会采集学生的定位信息,如果定位在学校,就完成了销假,非常简单便捷。

  学生报名参加四六级考试,只需要通过APP上传照片,不用再填写复杂的表格,因为系统已经记录了学生们的信息。另外,还有成绩查询、调查问卷、班级群等功能,将大大方便学校开展学生工作。

新生家长在扫码加入家长群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每个班级都开设了学生群和家长群,新生在完成报到后,可以扫码入群,第一时间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叔叔,请您扫码加入家长群吧,以后学校有通知都会发到群里,方便能了解学生在校的情况,如果您有问题也可以通过家长群与老师沟通,很方便的。”迎新工作人员对一位新生家长说。

  绿色通道 随处可见人文关怀

  在报到期间,鲁东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设立了“绿色通道”,对于学费暂时没有凑齐的学生,可以缓交学费,先行报到。“绝对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鲁东大学学生处邢老师说。

  此外,学校还为困难学生准备了爱心行李和爱心礼包,爱心行李中有被褥、垫子、枕头等全套用品,爱心礼包里中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基本可以满足学生的日常需求。“一套被褥将近500块钱,学校免费发放给我,对我来说真是省了一大笔钱,刚报到就感受到了学校给予的温暖,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学校。”新生小王在领到爱心行李后很开心地对记者说。

  学生处不仅提供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咨询服务,同时准备夜间休息区,为贫困新生家长提供干净的被褥。对残疾学生,学校老师亲自前往车站迎接,帮助学生提前办理报到手续。校内还组织人员疏导车辆、维持秩序,现场派驻医护人员,提供全方位安全服务。

鲁东大学开辟的绿色通道

鲁东大学准备的爱心礼包

  统筹部署 迎新工作井然有序

  据悉,鲁东大学的迎新准备工作早已提上日程。8月31日,鲁东大学召开2017年迎新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丁瑞忠就新生报到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与安排,各部门、各学院积极行动,统筹部署,周密安排,高度负责,热情周到地做好迎新工作。

  为保证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学校在火车站和汽车总站设有空调大巴接送新生及其家长。迎新志愿者在各站点迎接新生,确保2017级新生愉快、顺利地步入大学生活。

  鲁东大学还研究出台了规范校园管理秩序的十条规定,加强对校园促销、运营商行为的监督检查,规范校园运营行为,同时要求学生不在校园内从事销售活动,不向新生兜售商品、杂志,不允许在迎新期间发传单、设摊点,去除商业化,为新生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

  据悉,2017年鲁东大学录取新生7281人,其中本科6981人,专科300人。新生中,“00”后300余人,为勃勃生机的校园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