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烛光:她们用爱打开了白衣使者的理想之门

2017-09-09 08:4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2017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烟台大众网开设“静静的烛光”系列专栏,我们将走近一线教师以及援藏队伍中的教育工作者,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烟台9月8日讯 (记者 邢晨)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始建于1951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医疗卫生人才。而这所学校的老师们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白衣使者”的启明灯。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记者走到了学校老师们的中间,聆听他们别样的教育人生。

烟台市优秀教师黄晓红

将毕生所学传授给学生是黄晓红不变的追求

“爱”是黄晓红给予学生的财富

  黄晓红:“全天候”班主任

  早晨7点到校,晚上10点后回家,今年55岁的烟台市优秀教师黄晓红被大家称为“全天候”班主任。学校、学生、学习成为了黄老师生活中永恒的主题。

  “我的父辈就是莱阳卫校的老师,我又在这里干了一辈子,所以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始终抱着一颗敬畏之心,特别是在我们学校,学生毕业后面对着的是生命,我们一丁点儿的松懈,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黄晓红老师在大家眼里是位有名的“铁人”,从早晨检查宿舍到平日上课再到晚自习,只要学生在,黄晓红老师就尽量“陪伴”着大家。25年的班主任生涯,黄老师几乎每天都要到凌晨才能入睡。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她不仅无怨无悔,而且始终在工作中踩着“油门”。

  “老师这个职业是没有办法停下的,因为教书育人是永无止境的,只要你想做就有一大堆的事情等着你。”黄晓红老师对学生十分严格,特别是在专业上更是精益求精。作为学校病理生物教研室主任及中华医学会烟台市病理分会主任委员,她自编了10万字的《免疫组织化学》讲义,而为了保证学生实验课质量,她经常利用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收集和制作大量教学标本和教学切片。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年来,黄老师所带班级个个成绩名列前茅,许多毕业生如今已经成为了各级医院的业务骨干。

  课堂上的“严师”,生活中的“妈妈”,这是许多学生对黄晓红的评价。她对孩子的爱是发自肺腑的。几年前,学生刘杨杰不幸罹患颈部恶性肿瘤,黄晓红像“母亲”一样跑前跑后,为他联系治疗,并在经济上始终支持着学生一家。经过艰辛的治疗孩子终于痊愈重返校园,如今刘杨杰已经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谈到老师的帮助,刘杨杰百感交集,他表示,没有老师就没有如今的自己,是黄老师给予了他第二次生命。

  今年已经55岁的黄晓红老师并没有退休,而是选择继续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她深情地告诉记者,教师是她一辈子的挚爱,学生则是她一辈子的守候。不管未来怎样,她都愿为每一位学生付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邢世波老师为学生授课一丝不苟

邢世波老师(左二)与学生一起走入临床一线

  邢世波:用爱将明灯点亮

  邢世波老师是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基础护理教研室副主任,拥有多年从教经验的邢老师,谈到自己的学生幸福感油然而生。

  “都说老师是‘教书匠’,我觉得这个‘匠’字用得特别好。孩子入学时就是块璞玉,需要我们对他们进行精雕细琢,等孩子毕业后,在岗位上做出了成绩,老师的那份喜悦与幸福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邢世波老师非常和蔼,脸上永远都挂着微笑。而作为护理专业的教师与班主任,她觉得“微笑”是做好护理的基础。

  “我一直认为学生对职业的认同感非常重要。所以每当我接到新学生后,首先要对他们灌输职业的崇高性,增强他们对护理专业的认知与认可度。”邢世波老师告诉记者,想要让学生热爱这份职业,首先老师要在教学中对护理专业表现出发自肺腑的热情,“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学方法。

  “以前我们班有位女生,刚开学时她哭着告诉我她的理想是做一位糕点师,并不愿意学护理。我当时并没有批评她,而是引导她在课堂上去发现护理之美。”邢老师告诉记者,护理在平常人看来也许是脏活、累活,但其中却蕴藏着大学问。为了让孩子热爱上护理专业,邢老师不仅在课堂上鼓励孩子,更在课下创造机会让孩子接触病人。当看到病人因为自己的付出而得到康复,女孩的心终于有了转变。

  “现在这位女生学习成绩非常出色,最重要的是她已经坚定了成为一名护理工作者的决心,我想这是老师最大的幸福。”邢世波老师说。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有一个传统,专业老师每年都要到临床一线进行实践。与学生们一起服务病人,这种体验让邢世波老师感触很深。“我们的教学要求贴近实际,而在象牙塔里呆久了势必会和临床脱节,所以当我们老师下到一线,确实非常开眼界。”邢世波老师作为学校的中年教师,对教学的钻研从未停止。“我在业务上确实非常努力,总希望能够把更多的知识教授给学生。我一直觉得,一个好老师,一定要让学生未来比自己强,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医疗事业才能不断进步。”邢世波老师坚定地说。

90后女教师董晓丹热爱着三尺讲台

学生成为了董晓丹执着于教育事业的最大动力

  董晓丹:愿把青春献给学生

  1992年出生的董晓丹是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药学专业教师。作为一名青春洋溢的90后,董晓丹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极大的热情。

  “我并不是师范专业的学生,毕业时也有机会去大医院就职,但我心中始终藏着一个教师梦,所以毕业后我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学校。”2016年,董晓丹如愿成为了一名教师,而让她意想不到的是,自己面对的学生竟只比自己小4岁。

  “当时确实有些懵,没想到我会被安排到大专班,站在讲台上,看着和我差不多大的学生,自己真有些心虚。对教师美好的想象瞬间就烟消云散了。”董晓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虽然心中打鼓,但董晓丹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很快适应了角色。

  “我特别感谢学校的老教师们,在我彷徨的时候是他们给了我指导和力量。他们告诉我,学生是要用‘心’去对待的。于是我试着与学生们交心,慢慢地我们之间果然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现在我要是看不到学生,心里就会不由自主地想他们。”董晓丹说到学生眼睛里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有一次考试,我们班的成绩非常棒,甚至超出了我的预期。后来我跟他们聊天时,他们对我说,老师那么好,我们当然要拼命学啦。当时我听学生们这么说,心里特别温暖。”董晓丹告诉记者,能够被学生依赖与信任,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今年,董晓丹成为了护理专业新生的班主任,面对崭新的班级与稚嫩的学生,董晓丹鼓足了劲要为孩子们创造一个美好未来。“我们莱阳卫校的老师都非常敬业,能够在这样的学校里工作我非常幸运。我虽然很年轻,但我希望未来能够像老教师那样桃李天下,这是我的下一个梦想。”董晓丹老师的话坚实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