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干部王诗龙:用爱点亮雪域高原上的教育之光

2017-09-08 21:2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2017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烟台大众网开设“静静的烛光”系列专栏,我们将走近一线教师以及援藏队伍中的教育工作者,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烟台第八批援藏干部王诗龙将教育梦想洒向高原

  大众网烟台9月8日讯 (记者 邢晨) 22年前,遥远的聂拉木正式成为烟台对口帮扶县,也正是从那时起,一批又一批的烟台援藏干部将汗水与梦想播撒在了这片广袤而神圣的土地上。2016年6月25日,烟台市长岛县教体局局长王诗龙随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分组,奔赴雪域高原,担任聂拉木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教育和旅游工作。作为烟台教育战线上的干部,王诗龙用爱与奉献点燃了聂拉木县孩子的理想之光。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了他。

  “聂拉木县是一个条件艰苦的地方,平均海拔超过3700米。由于地理及历史原因,这里的孩子很难像城市里的同龄人那样接受良好的教育。作为一名教育人,看到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我既心疼又感到时间紧迫。”王诗龙2016年10月被安排分管教育工作。为了尽快让聂拉木的教育有所发展,他和同事们天天奔波在聂拉木县的各个乡镇之间。

聂拉木的孩子们是王诗龙不变的牵挂

让藏族孩子获得知识与快乐是王诗龙最大的梦想

王诗龙与聂拉木县的教师们在一起

  聂拉木县地广人稀,经常需要乘很久的车才能到达学校,而在路途中大家还要承受高原缺氧所带来的痛苦。“在聂拉木工作确实非常辛苦,但再苦再累,我们也必须坚持下去,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是等不得的。”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王诗龙和同事们最终确立了教育援藏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即以“四讲四爱”学习教育活动为总抓手,以为每一名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打好基础为办学目标,以讲卫生活动为突破口,以践行《弟子规》为学校德育工作主线,以实现教师人生幸福和专业成长为教师队伍建设主要内容,以师生“写好字、读好书”活动为载体,以抓好学校精细化管理和教育项目建设为重点。

  由于聂拉木县师资力量有限,为了尽快落实教育目标,王诗龙亲自备课,结合“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各学校进行宣讲。“跟孩子们在一起,我特别快乐,虽然累,但我觉得非常值。‘苦’孩子所迸发出的热情与力量总让你热泪盈眶。”王诗龙不仅深入教育一线,还积极为学校争取资金,为各学校配备了洗衣机,图书柜等用品。

  聂拉木县地广人稀,学校布局分散,乡镇学校规模小,且多数在高海拔地区,办学条件艰苦,许多学校海拔超过了4300米,更有甚者竟没水没电。“由于学校分布分散,全县95%的孩子要住校,这样的校舍条件肯定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破旧的校舍,艰苦的孩子,王诗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借鉴山东等教育发达地区的经验,王诗龙提出了合并办学的基本思路,这一调研成果已经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被通过,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各个方面的支持。今年八月,波绒乡中心小学3—6年级的学生已经集中到县城区聂拉木小学就读。这对于聂拉木节省办学成本、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进而实现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开启了新思路。

  在此基础上,王诗龙还利用冬季休假时间,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汇报聂拉木地震校舍受损情况,争取资金150万元,用于校舍及设施维修,改善办学条件。王诗龙的真情打动了许多人,一位上海客商捐助资金15万元,为波绒乡中心小学建设了一间图书阅览室。

烟台市教育代表团走进聂拉木,实地考察当地学校的校舍情况

家乡同事的支持与认可让王诗龙(前排右五)倍感欣慰

  教育质量的好坏,教师是重中之重。在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上,王诗龙从校长教师追求职业幸福为突破口,引领聂拉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在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方面为社会作出表率。与此同时,王诗龙还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鼓励教师多读书、读好书,通过书籍与著名教育家、著名学者对话,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我们的教师工作条件艰苦,但不管是支教教师还是本地教师,大家都对学生充满了爱,大家都愿意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学生们。看到他们的努力,我非常感动,也充满了动力。很多人说在聂拉木大家是用生命去工作,但你只有亲身踏上这片土地,你才会体会到工作的价值。”王诗龙在聂拉木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在这期间,他的心一直很温暖,虽然工作条件与烟台无法相提并论,但他却觉得自己的工作更崇高了。

  2017年6月,烟台市教育代表团进藏,烟台市教育局徐丽珍副书记,带领有关县市区和科室的负责同志一道,调研考察了聂拉木县教育的有关情况,看到聂拉木县教育发展的新变化。在千里之外的高原,听到家乡领导的鼓励,王诗龙的心里倍感欣慰。

让学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建设家乡是王诗龙努力的方向

学生灿烂的笑容是王诗龙永远的守候

  “聂拉木的工作是艰苦的,家里人也很担心,但为了这里的孩子,为了这里的未来,我们必须坚持下去。徐书记的鼓励和家乡人民的认可,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家’的强大支撑。”王诗龙骄傲地说。

  2016年,聂拉木县中考成绩总分达500分(含500分)以上的28人,相比2016年增长了100%,600分以上的8人,旦增央珍同学更是取得633分的好成绩,名列日喀则市前列。这也是聂拉木县自2014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当拿到大家的成绩时,我的眼睛真的湿润了。因为我们的老师和孩子都太不容易了,他们每取得一点成绩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回首之前的工作,我觉得大家的付出都没有白费,当有一天聂拉木的孩子走出高原,接受更高、更好的教育时,聂拉木的未来一定会非常灿烂。”王诗龙说到学生与老师,莫名的激动涌上心头。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干部,他对聂拉木县的学生们所付出的真情让人感动。

  “教师节马上就要到了,许多人给我发来了节日祝福,但我真心觉得大家更应该感谢那些投身到聂拉木县教育一线的援藏教师与本地教师,他们用默默的奉献支撑起了聂拉木孩子未来美丽的天空,他们现在正在从事着的,是利国利民利民族的光荣事业。教师节,我真诚地向他们说一声节日快乐。”在雪域高原、在巍峨的雪山脚下,王诗龙很动情。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