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百日破案大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破获刑案149起

2017-09-08 18:0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8日讯 (记者 王瑜) “护航十九大百日破案大会战”行动以来,莱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烟台市公安局关于大会战的总体部署,汇集全警资源,动员全警之力,全力以赴,聚焦“九大攻坚战”,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初步成效。截至9月4日,全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9起,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192名,其中刑事拘留123人,取保候审66人,监视居住3人;逮捕50人;行政处罚黄赌毒及邪教违法嫌疑人135人;抓获本地目标逃犯9名,外地目标逃犯8名。

  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强势推进大会战有序开展

  对于此次百日破案大会战,莱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当前公安工作的核心任务来抓,坚持早起步、早发动,超前谋划。8月1日,莱州市公安局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及会战办公室,组织相关牵头警种负责人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和考核奖惩办法,并建立了百日破案大会战工作群,开辟了百日破案大会战专栏,为大会战的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行每周专题调度推进制度,将大会战作为每周工作例会的重点讲评内容,总结阶段性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确定下步努力方向及工作措施。实行战果每日通报制度,会战办公室每天汇总各单位战果进行通报,让各单位、民警对标先进比着干,自我加压争一流。

  全警全力,合成作战,有效提升破案打击效能

  工作中,各职能科队一方面立足自身,致力于专案线索经营,深化内部挖潜,在加大对现案侦破力度的同时,将抓捕历年逃犯作为大会战的一项重点工作,全面梳理历年逃犯人员名单,组织专业研判力量,逐人进行研判分析,并根据在逃人员不同情况研究制定了周密的追逃计划,多措并举加大追逃力度,截至目前,已成功追回包括2名省厅督捕逃犯在内的本地目标逃犯9名,外地目标逃犯8名。另一方面主动加强对派出所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开展送教上门活动,队所协作明显增强,会战以来各派出所打击破案数量明显上升,各派出所打击破案数量占了全局近80%。网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等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研判分析,与办案所队密切配合,合成作战成效明显。会战以来,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联合相关警种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网安大队通过研判并协助办案单位抓获网上逃犯10名。

  2011年6月13日,陈某顺(河南省宁静县人)5岁的儿子陈某尧在莱州市沙河镇路旺被人拐走。接报后,刑侦大队迅速开展工作,确定在沙河镇路旺打工的赵某党、蔡某连(女,1957年生,山东省曹县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遂立即联系两名犯罪嫌疑人所在地公安机关请求予以协助布控。经进一步工作,民警确定赵某党的真实身份为赵某伟(1973年生,河南省宁陵县人),并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上网追逃。因犯罪嫌疑人赵某伟长期在外打工,父母均已去世,多年不回家;犯罪嫌疑人蔡某连多年前离家出走,与丈夫、孩子均没有联系,虽经两地公安机关长期布控,一直抓获未果。

  案发半年后,迫于公安机关追捕压力,犯罪嫌疑人赵某伟将陈某尧送至河南一派出所门前后离开。虽然孩子回到了父母身边,但犯罪嫌疑人一直在逃,被拐儿童父母也多次向公安机关提出尽快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诉求。

  “百日破案大会战”期间,省公安厅将该二人列入今年的督捕逃犯,提出了“加大抓捕力度,尽早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给被拐儿童父母一个满意的结果”的明确要求。刑侦大队对赵某伟、蔡某连的追逃工作再次提上日程,力争借大会战的东风,尽快将二人抓获归案,消除社会影响。结合前期摸排工作,刑侦大队决定以蔡某连的社会关系为突破口进行摸排,发现其二女儿苏某金去过河南,而其多次联系的宁波电话号码有可能与母亲蔡某连有关。经联系浙江宁波警方,确定该号码使用人为沙某,河南省虞城县人,并持有沙某的身份证。经过比对,发现所谓“沙某”与在逃人员赵某伟的相似度很高,同时沙某妻子姜某芝与在逃人员蔡某连的身份证照片相似度较高。获取这一重大线索后,刑侦大队立即与河南省虞城县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当地派出所派专人到沙某家里走访,证实沙某本人仍在原籍,且沙某的妻子也不是姜某芝。至此,侦查人员基本确定,在宁波市租房的“沙某”和“姜某芝”就是隐瞒真实身份的在逃人员赵某伟和蔡某连。

  为避免打草惊蛇,确保对该二名狡猾逃犯的抓捕能够一击即中,2017年8月下旬,刑侦大队两名侦查员先期赶赴宁波。经多日蹲守,民警确认了犯罪嫌疑人赵某伟和蔡某连的住处,并摸清了二人的出行规律:犯罪嫌疑人赵某伟白天基本在家,傍晚就外出;犯罪嫌疑人蔡某连白天外出,晚上一直在家。8月27日,刑侦大队支援警力连夜飞赴宁波。经一天一夜守候,8月28日凌晨5时许,抓捕时机成熟,民警火速出击,在犯罪嫌疑人赵某伟租房处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同时抓获。经讯问,该二人交代了2011年在莱州市拐骗儿童的犯罪事实。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莱州,案件在进一步办理过程中。

  强化宣传,舆论制导,全方位营造会战声势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多角度、多渠道进行宣传,大造声势,深厚氛围。会战以来,莱州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做好百日破案大会战宣传工作的通知》,在加强社会面宣传防范工作的同时,广泛征集会战相关新闻素材,精心采写新闻稿件,先后数十家媒体刊发会会战相关稿件40余篇。

  战时表彰,送奖上门,有效落实奖惩激励措施

  坚持“民警战斗到哪里,表彰激励就延伸到哪里”,专门出台大会战考核奖惩办法,实行即时奖励与综合表彰相结合的方式。会战以来,莱州市公安局党委先后两次民警送奖上门,颁发嘉奖证书及奖金,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发扬成绩,牢记使命,再立新功;并给予沙河派出所集体嘉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