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海岛行"!鲁东大学师生接力 保护传承渔民号子

2017-09-08 11: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8日讯 (通讯员 杨英豪 记者 蔡云飞) 近日,在山东省长岛县、荣成市的海岛、渔村、社区、学校、景区等,活跃着一支年轻的团队,他们走访当地干部群众、发放调查问卷、进行面对面访谈,对渔民号子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制约因素开展调研。他们就是鲁东大学的“海岛行”调研团队。此次,他们联合浙江海洋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共同组成调研组,对包括荣成、长岛、浙江舟山等在内的我国海岛地区、沿海地区的渔民号子,开展了全面的调研。

  渔民号子是风帆时代渔民们在海上生产劳动时自发创作的闯海的歌谣。不仅是我国渔俗文化、海洋文化、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长岛、荣成的渔民号子早在2008、2009年即分别被列入国家、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长岛、荣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

  如何留住祖辈传下来的文化遗产,弘扬地方文化、传统文化,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渔民号子?由鲁东大学发起,联合浙江海洋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成立了“海岛行”调研团队,自2014年起连续四年,组织师生深入走访山东、浙江等地的海岛、渔村,对渔民号子进行调查研究,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渔民号子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之路。

  “海岛行”调研团队指导教师刘良忠,是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课题组核心成员、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在课题研究中,意识到海岛文化亟需保护传承。他带领队员,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等,分期分批走访、调研了山东长岛、荣成、浙江舟山等海岛,对渔民号子展开实地调研。每到一地,他们登海岛、进渔村、访社区,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渔民号子现状,探讨渔民号子保护传承办法;寻访渔民号子代表性传承人,听朱大相、叶宽兴、洪国壮、李永喜等老渔民、老艺人讲渔民号子前世今生;走访政府文化部门、“非遗”主管部门,了解地方政府保护、传承渔民号子的开展情况。

  近年来“海岛行”团队相继完成了《长山列岛海岛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专题调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民号子保护、传承与发展—山东长岛、浙江舟山的调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民号子保护、传承与发展—山东荣成的调研》等一系列调研报告。其中部分成果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山东省、浙江省的重视,被应用于政府决策。调研团队也多次应邀参加政府、高校、科研机构等主办的研讨会,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四年来,鲁东大学“海岛行”团队的成员换了好几茬,一级学生毕业了,下一级学生接上去继续做。为了留住祖辈传下的这首歌谣,他们一直行走在路上。团队既是调研团队,也是志愿者团队,走到哪里,就把渔民号子宣传到哪里。先后参加过调研的队员总人数超过100人,很多老队员毕业时依依不舍,心里放不下那份渔号情,不仅踊跃推荐学弟学妹加入团队,无私地传授经验,还把自己几年来的调研考察笔记、心得体会等留给了新队员。商学院大三学生杨英豪已是“海岛行”第四任队长,刚从第三任队长姜云琛手里接过队旗。风吹日晒,“海岛行”的旗帜已经不再像四年前那么鲜艳,但是每一个曾在旗下的同学,都非常自豪,因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独特经历,让他们深切体会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他们的执着精神,也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企业家、市民、中学生……此次参加荣成调研的团队中,就有一位初中生——来自烟台一中的刘北辰。虽然只有14岁,却已是“海岛行”团队的老队员,已多次参加过实地调研,和大学生哥哥姐姐一起深入海岛走访调研,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创新性观点。团队的调研,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有企业和团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共同开发长岛民宿文化项目。

  今年,他们和浙江海洋大学联合组成团队,参加“挑战杯”学术作品大赛,获得了专家、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荣获山东省特等奖,并被推荐代表全省参加国赛。11月份,在上海举办的全国决赛,他们将带着自己的调研成果,再次展示渔民号子,让渔民号子唱响全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