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烟台)民间工艺品博览会9月下旬开幕

2017-09-06 14:5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发布会现场

民博会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9月6日讯 (记者 苑菲菲) 6日上午,2017中国(烟台)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中国(烟台)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将于9月22日—25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民博会荟萃众多名家大师和民间艺术品,集中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魅力。

  民博会将在9月22日到25日在烟台博览中心举行

  据介绍,2017中国(烟台)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将于9月22日—25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民博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烟台市文联承办。展会的主题是“传承、交流、合作、发展、创新”,主旨是“让民间艺术来源于民间,回归于民间”。

  展会规模为国际标准展台860个,参展内容基本涵盖了当代中国民间工艺品的各个门类,参展范围为26个省市区及7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活动包括:2017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开幕式;中国杂技家协会文化惠民专项演出;振兴京剧码头——中国国家京剧院烟台票友会;2017百城旗袍暨爱心使者山东决赛;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艺术委员会第32届年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公众接待日活动等。

  民博会不收取门票全程免费开放

  本届民博会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举办,展会更加体现喜庆色彩。今年民博会,是对宣传文化领域和民间艺术行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展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阅和集中展示。本届民博会还是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践中举办的,展会组织更加注重文化的内涵,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牢牢把握国家级艺术展会的参展层次和艺术水准,以普及、弘扬、传承、发展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为准则。

  民博会实在深入学习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新形势下举办的,展会活动更加突出惠民主题,本届民博会作为烟台文化惠民公益活动的重要举措,将不收取任何门票,全程向市民免费开放。同时,将创新活动形式、融合现代与传统文化,把民博会变成群众文化素养提升的“欢乐海洋”。本届民博会展卖活动中,各文化商家将进行低价销售,同时提高营销、推广水平,在培育观众方面下功夫,让文化惠民成为“永不落幕”的盛宴。

  “山花奖”评选第三次落户烟台

  本届民博会有几大亮点。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评选落户本届民博会,是本届展会的突出亮点,也是最大的看点。据悉,“山花奖”是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参评作品代表了当代民间艺术和工艺的最高创作水平,具有较强的时代引领和榜样标杆作用。这是中国(烟台)民博会第三次承办“山花奖”评选。“山花奖”三度落户烟台,对于打造烟台乃至山东文化品牌、推动全国各地艺术家的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为烟台民间艺术家提供了学习的平台,提升了烟台及至山东省民间艺术家的审美视野与艺术高度。值得一提的是,“山花奖”以前每2年全国评30个,从本届起每2年全国评8个。2017中国(烟台)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专家推荐典藏作品评选也将在展会中进行。

  此次民博会,行业代表性企业和名家大师的参展。北京工美集团作为业界龙头将首次来烟台参会,携被誉为“三大名旦”的玉器、景泰蓝、雕漆等与烟台市民见面;著名的北京珐琅厂、北京象牙厂、扬州漆器厂也将参展。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这次组团参展,安徽展团还把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徽州三雕”带到烟台,为烟台市民展现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

  此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胡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聂希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洪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紫砂艺术大师季益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忠杰、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蔡梅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郝友友、沈州等大师也将带着其作品来到烟台与市民见面。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青林海、王晓燕、周志娟等100多位艺术家将携其作品参加本届博览会。还有许多不能亲自来烟参展的艺术家的作品,也都将在大师坊展区集中亮相。

  众多民间艺术品和民间艺术荟萃烟台

  琳琅满目、精彩绝伦的国际国内民间工艺品和民间艺术,将再次闪耀烟台这座“滨海城市”。参展的根雕作品雕刻精美,浑若天然;剪纸作品构思巧妙,栩栩如生;泥塑作品质朴亲切,引人入胜;戏曲、杂技、刺绣、年画、泥塑、雕刻、布艺、漆器、瓷器、陶艺、编织、木艺、石艺、书画、家具等上百个民间艺术种类,集中展示了当今民间艺人的精品力作和独门绝技。相比以往,今年的展品更加丰富和光彩夺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明显提升。一件件各具特色的艺术品从侧面反映出改革开放给百姓带来的丰富物质和精神生活。此次民博会,将让广大市民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大师的精品力作,也能在淘宝中得到实惠和乐趣,从而更好地发挥民博会普及、弘扬、传承、发展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的功能,体验到中华优秀文化生生不息的鲜活魅力。

  此外,组委会还特别组织了中国杂技家协会文化惠民专项演出;振兴京剧码头—中国国家京剧院烟台票友会;2017百城旗袍暨爱心使者山东决赛;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艺术委员会第32届年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公众接待日活动、山东剪纸艺术展等,使本次民博会的参与性更强、趣味性更浓,让广大市民能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通过系列高水平活动的举办,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展现烟台文化内涵、烟台文明城市风采,使广大市民开阔视野、提高艺术修养,在家门口享受传统文化饕餮盛宴的同时,得到高雅的文化熏陶和艺术享受,催生价值认同和凝聚力、向心力。

  “中国民间艺术家公众接待日”切磋艺术

  本届民博会组委会精心组织推出“中国民间艺术家公众接待日”活动,通过切磋、交流、辅导、讲学、授艺、释疑解惑等方式,让艺术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同时,通过民间艺术家与广大市民和孩子们“面对面”,就孩子们感兴趣的艺术话题进行交流辅导、现场展示,通过民博会这个平台“打开艺术之门”,从小接受艺术的熏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彩,让孩子、市民有机会与民间艺术大师交流、合作、学习、提高,为提高烟台城市文化涵养,为烟台民间文艺发展培养后备人才,提供肥沃土壤。活动的举办也将进一步深化民博会的主题和内涵,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艺术委员会第32届年会约200多名专家学者也将观展,交流探讨,将有力促进烟台的“民间工艺热”,提升烟台民间艺术传承与发展水平。

  本届民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提高山东和烟台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促进山东和烟台文化业态发展和创作水平的提高,为经济文化发展带来丰硕成果。山东剪纸展将首次来到烟台与市民见面。山东剪纸是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也是民间剪纸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在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烟台以西的蓬莱、龙口、莱州等地为代表的胶东剪纸,是山东民间剪纸的主要代表地区之一,在全国也独树一帜,展览的举办将推动山东剪纸各流派之间的交流,也将促使市民进一步加深对山东省、烟台市传统民间艺术的了解,推动艺术家的创作创新,促进民间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此外,中国文联出版社作为中国文联唯一直属出版机构将首次参加展会。他们精选了艺术文史社科综合书系、全民阅读经典系列、大众读物精品系列等精彩图书,在为广大民间艺术爱好者、艺术家服务的同时,将助力烟台市“推动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烟台”活动达到新的高潮。海南“文化扶弱”公益活动项目——海南聋哑人制作的椰壳包等系列作品将在展会亮相,他们的心灵手巧,聪明才智一定会为烟台人民赞叹并奉献爱心。中秋佳节将至,组委会还特别打造了“中秋好礼一条街”,把深受市场青睐的一些名优特新商品以厂价奉献给广大市民。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