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蓝鲸2号”总指挥侯立平:做好一名领航者

2017-09-06 13:5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蓝鲸2号”出海试航

每天7点钟,侯立平用流利的英语开晨会

  大众网烟台9月6日讯 (记者 屈晨晨) 经过20余天的试航,8月22日,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来福士)自主建造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2号”凯旋归来。在试航中,“蓝鲸2号“成功完成了DP3操作模式下的电力系统的闭环(Close Ring)试验,本次闭环试验是国内首次成功完成这一技术课题,也是海洋工程能源及动力系统优化的重大突破。近日,大众网记者专访了“蓝鲸2号”总指挥侯立平,为您揭秘这个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以及试航背后的点滴故事。

  7月29日中午,“蓝鲸2号”完成试航前所有的调试工作,正式离港进行试航。此次试航标志着该平台将接受综合性能检验,为项目成功交付和开赴作业海域作业做好充分准备。“蓝鲸2号”型长117米,型宽92.7米,型高118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是担负可燃冰试采重任的“蓝鲸1号”的姊妹船,也是目前全球第二座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该平台由中集来福士完成全部的详细设计、施工设计、建造和调试,双塔双钻结构,配备DP3动力定位系统,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

  所谓试航,即是对“蓝鲸2号”的整套系统进行测试、调试,这个过程需要全船工作人员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侯立平则是中集来福士的调试经理,“蓝鲸2号”上的总指挥,可谓是“灵魂人物”。

  “蓝鲸2号”试航共有参与人员206名,分别由船东、船检、供应商、船长、厨师和船厂的安全、QC、生产、调试、技术等诸多部门,如何让整个工作体系高效、有序地工作是侯立平最看重的一件事。“首先要有一个合理的计划。一方面,对测试的内容要了解,怎么做到一天24小时大家都有活干,保证在海上24小时关键路径即主线路上的测试是不间断的。因为“蓝鲸2号”一天的话可能需要花费100多万,甚至一秒钟就是15块钱,成本太高了,所以不允许你再去浪费这种时间。”侯立平这样对记者说道。

侯立平检查船上消防安全设施

  据悉,“蓝鲸2号”从图纸设计到建造成型再到试航投产一共花费了36个月;作为“蓝鲸1号”的后继者,“蓝鲸2号”是在“蓝鲸1号”的基础上在细节上进行了一些升级,是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半潜式钻井平台。对于这个荣誉,作为“蓝鲸2号”的总指挥,侯立平感到很自豪,“‘蓝鲸2号’在配置方面,如果说DP动力定位的话,DP3是配置最高的,在DP3的基础上,还带了闭环这种符号,对能源的节省或安全性能又上升了一个档次。再加上它的作业水平或作业的范围,整体上来说,在目前算是最先进的”。

  对于从事海上工作已经15年的侯立平来讲,他在海上的时间取决于项目,“今年已经出来3次了,下半年8月份还有一次CR600项目试航,今年可能至少会出来四次,出来周期取决于具体情况。比如在试航中,也许有些故障分析,平台上这一辈子都不会出现,但是为了证明整个系统是安全、稳定、可靠的,就需要一条一条去验证。”

侯立平做消防演练前动员讲话

  作为一个领导者,侯立平需要用自己的协调能力、指挥能力让全船人员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只有拥有自己的项目管理系统和体系,才能真正管好一个半潜项目。一个半潜可能有100多个系统,800多个子系统,几万个设备,但是你都要掌握,掌握了这种状态,你才能合理安排一个合理的计划,只有对平台所有系统都了解了,才能组织好试航。否则,你无法安排船东、船长、船检、供应商、对应的工作人员按照你的要求去做,要有一个很好的把控能力。能知道谁先做、后做,充分利用时间,才能有一个整体的控制。最终达到一个目标。”

  在海上漂流期间,对于每个人来讲都会有孤独感和漂泊感,如何让自己在海上的生活过得充实,侯立平表示,每天都有工作要做,所以在海上也很充实。“因为每天要做的试验的安排都是24小时的,要让200多人按照你的计划、你的节奏去往下走,最终保证一个节点的完成,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感觉很自豪。在海上作业的成本也比较高,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所有的人是上下一心的,按照规范、按照计划完成任务。整个组织协调有挑战,但是也很有激情。”

 

侯立平指挥“蓝鲸2号”开展相关试验

  船上的生活是紧张、单调的,但是有大家的同舟共济,苦日子也成甜的了。很多调试工程师都是跟随侯立平从“蓝鲸1号”来到“蓝鲸2号”,相互之间很有默契。谈到全体调试工程师的团结协作,侯立平向记者讲述了在“蓝鲸1号”试航期间发生的一个事件。“蓝鲸1号”去威海做DSIT钻井时,风浪比较大,一天傍晚的时候大家都在休息,然后一个浪直接盖到三层甲板上来,有30多米高,而平台是完全感觉不出来海况的恶劣。在那种情况下,BOP正在做实验,正好是在那种出水的临界点,这时候整个系统风险是最大的,因为一旦操作失误,BOP可能会触底。在那种情况下,船上所有人上下一心,既要抗风浪还要保证安全、保证进度,然后所有人配合在一起,能够经得起考验。“在这种情况下,能把大家组织在一起,来保证这个节点,确实不容易。指挥是一方面,所有人的配合是一方面。大家团结在一起,为了一个目标,按照程序一步步做到了。”

    和船上的很多人一样,在出海试航的时候,侯立平对远方的家也会思念和不舍。“也是想回去的,但是家里很支持,而且有时候跟家里人谈到项目试航和交付的时候也是感觉很自豪的。工作是第一的,在工作中也要兼顾家庭,但是也存在一些矛盾。”侯立平说,特别是孩子小的时候,基本上早上起来的时候,孩子还没起,回去的时候,孩子已经入睡,看着孩子一天天长长,而不是长高。”谈到家庭,侯立平动情地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