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7-09-04 11:0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介绍金菊奖奖杯

  大众网北京9月4日讯 (记者 苑菲菲) 4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蓬莱市委、蓬莱市人民政府承办,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济南市杂技团协办的“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据悉,比赛将于9月16日至21日在山东蓬莱举办。

  中国杂技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它根植于人民,具有极为深厚的群众基础,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杂技艺术家跟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世界各国,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改革开放以来,杂技又率先走出国门,勇闯国际演艺市场,对外商演创汇历年高居我国各艺术门类对外商演创汇前列,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我国杂技称雄世界各大赛场,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得260余枚金牌,为国家赢得了殊荣。

  据介绍,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技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

  中国杂协自设立“中国杂技金菊奖”以来,共评出杂技项3个剧目金奖、8个优秀剧目奖、19个节目金奖及22个优秀节目奖;决出魔术项18个金奖、31个银奖、41个铜奖及2个优秀节目奖及1个特别奖、1个荣誉金奖;评选出理论作品项10个金奖、42个银奖、72个铜奖及8个特别奖,25名杂技艺术家获得终身成就奖殊荣。

  通过一系列的金菊奖评奖活动,切实表彰了为杂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和取得显著成绩的杂技艺术家和组织管理工作者,促进了优秀的杂技、魔术、滑稽、马戏作品的创作,鼓励了艺术评论、理论研究和探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杂技艺术、推动了我国杂技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中国杂技金菊奖的科学性、权威性、导向性以及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是在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以后举办的首届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本次比赛有两项改革:

  首先是评奖改革。按照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和中宣部颁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的文件精神,中国杂技金菊奖调整压缩为3个子项(杂技、魔术、滑稽节目奖),评奖数额为20个,分别为10个杂技节目奖、7个魔术节目奖及3个滑稽节目奖。不再设金、银、铜奖和单项奖,各子项数额不可互相调整。获奖节目奖励增设了奖金。

  其次是评奖机制变革。1. 建立了金菊奖评委库,作为评委遴选、管理、监督的主要依据。2. 增设了监审委员会,负责监督评奖工作全过程。3. 进一步明确了评委权利和义务,严格评委轮换和回避制度。4. 增加了“监督与问责”条款,规范了对参评者和评委在赛事过程中的不当行为的处罚。

  本次比赛得到了全国各杂技团(校)的热烈响应,截止8月上旬,全国共有21个省份的38个杂技团(校)和新文艺群体的63个节目报名参赛。

  从报名情况看,显现出这样两个特点。从组织情况看,各团体会员单位组织有序,各杂技团体报名踊跃。报名较多的省份有:江苏、四川各7个节目,山东、河南各6个节目,广东5个节目,北京、吉林、贵州各4个节目。报名较多的杂技团有:南京市杂技团、济南市杂技团、贵州省杂技团各4个节目,广州杂技团3个节目。节目数量超过上届70%以上,是历届报名最多的。

  从节目情况看,集体节目35个,占比55%以上,整体节目水平较往届有明显提高。报名比较集中的节目类型有:造型技巧类、空竹手技类、杆技类、踢碗类、蹬技类、钢丝类;各节目类型涵盖范围较广,大飞人、草帽、抖杠、高椅、地圈、爬杆、集体车技、绸吊等类型均有报名参加;值得一提的是,有13个节目属体制外杂技团体和个人参赛,占比20%,体现出近年来民营杂技团体和新文艺群体的蓬勃发展;还有一个由聋哑人表演的《台圈》节目。

  2017年8月13日至15日,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初评会议召开,经过评委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的评选,最终遴选出30个杂技节目进入终评,它们是:(排名不分先后)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杂技团   《六人踢碗》

  青海省演艺集团青海杂技团   《江河之恋——绸吊》

  贵州省杂技团有限公司   《地圈——追梦少年》

  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   《女子集体车技》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   《中国功夫——蹬人流星秀》

  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有限公司  《文明记忆——高台造型》

  广西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   《鸟语花香——单手倒立技巧》《瑶心鼓舞——蹬鼓》

  山东省杂技团   《草帽》

  济南市杂技团   《蹬人》《转台高椅》

  项城市杂技艺术学校   《悬空飞人》

  周口市杂技马戏团   《空中大飞人》

  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   《侠·義——蹦床技巧》

  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竹韵——升降

  软钢丝》

  遂宁市杂技团   《连年有鱼——男女对手技巧》

  武汉市杂技团   《技炫黄包车》

  江西省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   《帆——钢管》

  上海杂技团有限公司   《秦俑魂——抖杠》

  甘肃省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   《彩陶情——顶坛》

  北京杂技团   《玩空竹的小妞妞——集体空竹》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   《如墨——杆技》

  北京市杂技学校   《灵唤·多维幻想——集体球技》

  长春市杂技团   《萝莉·帕伯》

  南京市杂技团有限公司   《西游记——跳板蹬人》

  福建省杂技团   《单人倒立技巧》

  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高车踢碗》

  射阳县杂技团   《手技》

  陕西省杂技艺术团有限公司   《兄弟球技》

  江苏省杂技团   《惊风荡——旋转软钢丝》

  本次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的举办地山东蓬莱,位于胶东半岛北端,濒临黄渤二海,陆域面积100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4公里,人口41万,辖5个街道、6个镇和1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处省级经济开发区、1处省级旅游度假区。蓬莱是一座延续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风景宜人的休闲旅游城市,是一座物产富饶的滨海生态城市,还是一座生机无限的对外开放城市。蓬莱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及山东省级文明市、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市和山东省长寿之乡等荣誉称号。

  协办单位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始终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支持文化事业发展,丰富蓬莱的城市文化形态。为做好此次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的协办工作,集团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业人员,对三仙山大剧院、欧乐堡国际大马戏院等比赛场地的灯光、音响、安保等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升级改造,对酒店驻地软硬件设施进行优化提升,赛事安保、医疗服务、消防安全各保障环节已经提前进入实战状态。

  为迎接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艺术节,蓬莱举全市之力,对演出、接待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城市道路交通、市容市貌进行了全面规划整治。全市加大文明城市持续创建工作力度,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充分展现了蓬莱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良好形象,为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的顺利举办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