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烟台2017级新生三年高中“课程表”出炉

2017-09-04 08: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020年的高考将“大换新”,文理分科取消,“两依据一参考”的高考招考形式变化带来日常高中教学以及学生课程的变化。2日,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课程实施指导意见》,高中课程由必修、选修I、选修Ⅱ共三类课程构成,毕业学分为144分。另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也列入其中。

  新高一全省统一“课程表”

  针对2020年的新高考,山东基于高中教育定位以及新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的基本要求,对2017级学生的课程教学进行三年一贯整体设计,既关注共同基础课程的学习,也关注选择性课程的学习,确保学校课程安排、学生选课以及学业水平考试和新高考的内在一致性。

  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强化了选择性教育。在保证科目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学校可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调整课堂教学时长,开展长短学时相结合的实践探索。

  每学年分两学期,每学期是否分学段安排课程,由学校根据实际自主确定。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一般1个模块教学时间36学时可获得2学分,1个专题教学时间18学时可获得1学分。

  每学年41周,毕业学分144分

  在学制和学时安排上,省教育厅规定,普通高中学制为三年。每学年分两学期,每学期是否分学段安排课程,由学校根据实际自主确定。每学年41周,每周35学时,每学时按45分钟计,每学年共64575分钟。

  模块教学时间安排一般为18学时的倍数,一般一个学科每周4学时、2学时或1学时。高中学生完成相应课程规定学时的学习并考核合格,即可获得相应学分。学生毕业的学分要求为144学分,其中,必修课程88学分,选修Ⅰ课程不少于42学分,选修Ⅱ课程(含各学科课程标准中选修Ⅱ模块、专题教育及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不少于14学分。

  音乐、美术三个学年都必须开设

  在课程设置上,省教育厅规定,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修I、选修Ⅱ三类课程构成。必修课程由国家统一设置,学生必须全部修习,打好共同基础,促进全面发展。必修模块学习顺序可根据学校教学情况适当调整。选修Ⅰ课程由国家统一设置,学生必须从中选择相应模块修习,满足学生升学就业基本需要,促进学生个性发展。选修Ⅱ课程由国家在必修与选修Ⅰ基础上设置的拓展、提高、整合性课程和地方或学校开发的课程组成,学生按照需要修习,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特殊需要,促进学生特长发展。

  开设的科目又有哪些?根据省教育厅介绍,普通高中开设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科目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国家规定课程,以及地方或学校开发的课程。需要注意的是,音乐、美术三个学年都必须开设。体育与健康三个学年每周必须开设,应提供模块供学生选择。

  五学科可在高一下学期参加学业考试

  在毕业要求上,参加夏季高考的学生应修满语文、数学、外语学科的必修和选修Ⅰ课程学分,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中选择3科作为高考选考科目,修满必修和选修I 课程学分,还可选择其他学科感兴趣的模块进行修习;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可修满技术学科的必修和选修I 课程学分。

  考试要求上,各学科必修模块为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范围。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选考科目的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范围为必修模块和选修Ⅰ两部分。按照科学安排各学科教学和学完即考的原则,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5个学科最早可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末开始参加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等4个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时间不得早于第二学年第一学期;技术类课程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时间不得早于第二学年第二学期;体育、艺术等科目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时间按照相关文件执行。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