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和谐使者”邱承凤:平凡尽责任 实干促和谐

2017-08-31 08:1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31日讯 (记者 邢晨) 从不谙世事的大学生到成熟稳重的居委会主任,从默默无闻的社区新人到业内知名的社工专家,从素不相识的外乡小妹到家喻户晓的知心大姐,邱承凤在莱州市教育路社区工作的十三年,既是她个人奉献青春、成长蜕变的十三年,也是莱州市教育路社工团队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十三年,更是莱州市教育路社区社会工作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十三年。在拼搏与奉献中,邱承凤被授予“齐鲁和谐使者”荣誉称号。

齐鲁和谐使者邱承凤

  坚守平凡、扎根基层,“小跟班”变成“领头雁”

  教育路是莱州市最大的社区,有居民4130户,1.2万人。2003年,作为莱州市选拔的优秀大学毕业生,邱承凤放弃了大城市的就业机会,带着对社会工作的热爱与憧憬进入教育路社区,一干就是13年。社区工作家长里短、千头万绪,常常是早上还没上班就有人等在门口,居民都吃完晚饭了,她还在调解纠纷。曾有人劝她,“社区工作一没权、二没钱,你这么辛苦,图什么?”她笑着说,“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做社工的成就感、助人为乐的幸福感,不是金钱和地位可以取代的。”

  邱承凤扎实的作风和业绩得到社区上下一致认可,她历任居委会副主任、主任,从普通社工干到了社区的带头人。她常说,社工是朝阳事业,既需要资历老、经验多的老同志,更需要有激情、有特长的年轻人。她提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处处身先士卒,学习、劳动、献血,样样冲在最前。她工作讲方法,重落实,把四千多户居民划分为八个居住区,分片包干,一包到底,使社会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社区工作游刃有余、有条不紊。

邱承凤带领社区党员宣誓

在邱承凤的带领下,社区干部队伍越来越有战斗力

  责任立身、创新为源,“门外汉”变成“百事通”

  温总理有句名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邱承凤特别信服。她说,做社工,尽本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既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既要把责任作为立身之本,更要把创新作为动力之源。

  为了带出一支创新型、专业化的团队,她定期组织社工培训,并建立了社区干部素质约谈制度和新进人员传帮带制度。她把周五定为社区学习日,带头学习社会工作的政策法规、先进经验。她亲自创办了社区免费报纸,每季1期,每期5000份,已编发61期。她探索网络信息化服务,综合运用微信、视频、远程控制等手段帮助居民解决难题,实现了“居民不出门,便能办了事”。她还积极组织社工参与打假维权、法律援助,不但自己迅速成长为社会工作的行家里手,也促使整个团队的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升。

和居民在一起邱承凤很快乐

  服务为本、需求至上,“外来妹”变成“一家亲”

  邱承凤说,社会工作必须学会倾听,要把工作重心从“我要为居民做什么”转变为“居民需要我做什么”,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提供服务。

  她每年发放调查问卷上万份,定期带队进家入户、征求意见,把居民热点需求归纳为四大类,“一老、一小、文化、平安”,并对号入座建立了四支队伍。一是关爱老年人队伍。每人包一户老人家庭,互留电话号码,每周至少探望三次,为辖区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空巢老人提供面对面服务。二是关爱下一代队伍。开办“四点半”学校,聘请12名退休教师提供免费辅导,协调乒乓球馆提供免费练习,解决了孩子四点半放学无人看管的问题。三是文艺展演队伍。成立了4支文艺团队,定期为居民展演大秧歌、广场舞,并在莱州市广场舞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四是治安保卫队伍。组建了160人的治安巡逻队,分区域分时间段循环巡逻,无缝覆盖,持续保持了平安稳定。

  邱承凤最爱唱《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她说,社区是个大家庭,只有人人都献出爱心,来自四面八方的居民才能真正成为“一家亲”。她提出了搭建“爱心服务台”的思路,安排专人担任爱心联络员,居民遇到困难就填写爱心需求表,公布于爱心服务台。她亲自发动500多名居民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活动,及时认领适合自己的帮扶对象,已为389个家庭提供了帮助。帮扶内容从维护房屋、维修暖气到买面买菜、清理卫生,基本都在3天内被认领。她还组织社工定期回访,满意率达到100%。邱承凤建立“爱心服务台”的做法,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大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每当谈起十三年的青春付出,邱承凤谦逊而坦诚。她说,13年的社会工作培育了我,磨砺了我,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我愿把人生剩余的每一个十三年都献给可敬可爱的社工事业,做一个有爱、有责、有追求、有灵魂的社会工作者。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