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起烟台小学一年级增开科学课 一周一课时

2017-08-30 08:0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今秋开学起,烟台市小学一年级新生的课表上,将出现一门全新必修课——科学。8月29日,记者采访部分小学科学课教师了解到,科学课从原来的小学三年级开始讲授,提前到一年级开设,其目的是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新课不会增加孩子们的课业负担。

  一年级规定每周一个课时科学课

  植物花朵里是什么结构?蚂蚁是怎么搬家的?植物的根有什么作用……遇到这些问题,一年级的学生不知如何回答。直到三年级,他们才有可能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观察弄明白。今后,这种情况将会改变。今秋起,全市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对此,学校老师表示,新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更加符合社会和学生发展要求。

  据介绍,小学科学课内容主要有四大模块: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课程实施的主要形式是探究活动。不同的学段学生所要学习和掌握的内容不同,探究活动的开展也可不同。比如说,在“物质科学”章节中要了解水,水在自然状态下有三种存在状态,一、二年级要学会观察并描述水的颜色、状态等;三、四年级要知道水在一定条件下会沸腾和结冰,懂得冰、水和水蒸气的区别;五、六年级懂得水结冰和水沸腾都是因为温度不同。

  从2017年秋季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小学科学课被列为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基础性课程。”牟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姜曰美说。

  小学一二年级科学课每周为一课时,而三至六年级每周为两课时。

  科学课注重激发兴趣,培养学生观察力

  据悉,2001年前小学“科学课”名称为“自然课”,在三至六年级开设,由于具有趣味性,课堂气氛活跃,是孩子们最喜欢上的课程。按照国家课程设置,从今年入学一年级新生起,使用新《课标》要求的科学课课本,并逐年更新,三至六年级使用现行教材。

  一年级的课程每课的内容比较少,也相对比较浅显,通常配以大量的图片、插图、拼音等,不像三年级以上往往还需通过课堂实验,让孩子们建立对事物的规律性认识,而是更多地让孩子们在生活化和趣味化活动中观察、描述常见物体的特征,从感知角度构建科学认识。比如让孩子们观察橘子的外形,剥开后观察橘子的内部结构等,让孩子们对橘子生长建立科学认识。小学一年级科学课的材料,通常都来源于现实生活,所涉及的事物,都是与孩子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都是在课堂上通过教师引导学生观察事物,最终启发孩子用语言描述事物特征,都是当堂可以消化的东西,不会留文字性的家庭作业,所以不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

  据介绍,现在孩子接触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了解到的基本自然科学知识也很多。低年级的小学生对科学趣事有很强的兴趣,提前开设科学课对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用很大。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