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聂拉木光明行活动落幕 37位藏族同胞重见光明

2017-08-29 21:2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聂拉木8月29日讯 (记者 胡昌辉 曹平 邢晨 容德宇) 小小的纱布被轻轻地揭开,久违的光明让深受白内障病痛折磨的藏族同胞喜出望外。8月29日,伴随着第二批27位患者成功复明,“高原·故园·梦圆”2017年聂拉木光明行暨烟台对口援助聂拉木白内障患者大型公益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自8月14日活动启动以来,医疗队克服了长途奔波与高原反应等不利因素,共为近百位藏族同胞进行了眼部筛查,并为其中37名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进行了手术。光明与希望在聂拉木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首批医疗队队员凌晨三点从日喀则启程前往聂拉木

高原反应让王首雁院长备受煎熬

  4153.8公里:千山万水阻不断鲁藏一家亲

  8月14日,“高原·故园·梦圆”2017年聂拉木光明行暨烟台对口援助聂拉木白内障患者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由于苛刻的自然条件和强烈的紫外线照射,白内障在藏区的发病率居高不下,许多藏族同胞因此面临失明的危险。本次“聂拉木光明行”是在光明扶贫的大背景下,围绕烟台第八批援藏干部确立的重点工作思路,从解决当地群众的实际医疗问题出发而精心打造的公益项目。

  为了更好地为藏族同胞开展白内障手术,医疗队先后分两批奔赴聂拉木县。4153.8公里的距离,3700米的海拔差,遥远的路程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让医疗队队员们退缩。拖着疲惫的身体、承受着严重的高原反应,大家不敢耽搁,日夜兼程奔赴雪域高原。

  由于聂拉木当地没有机场,所有队员都需从日喀则换乘8个多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目的地。而在这趟旅程中,大家还要横跨三座5000米以上的山口。崎岖艰险的路况、忽高忽低的海拔、持续难忍的高原反应,像一座座雪山横亘在队员面前,但为了藏族同胞能重见光明,大家义无反顾。

  “我感觉头特别痛,还喘不过气来。”随队的大众网记者小曹虽然已经做了充足准备,但高原反应还是猛然袭来。在痛苦与颠簸中,医疗队队员终于在8月25日全部到达聂拉木。一场为光明而全力以赴的“战役”即将打响。

  “聂拉木当地的条件的确特别艰难,我们这一路也确实吃了很多苦,但为了藏族同胞能够重见光明,我们医疗队的每一个人都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同胞们有需要,我们就会拼尽全力 。”烟台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光明行专家组首席专家王首雁院长已经56岁了,连续奔波加之强烈的高原反应让这位山东汉子有些吃不消,但即便如此,他仍然拒绝休息,在到达聂拉木后第一时间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前来筛查的藏族同胞络绎不绝

手术进行中

夜色下的聂拉木,只有手术车仍然灯火通明

揭开纱布,小患者重见光明

  240个小时:不舍昼夜只为让光明照进更多人的心田

  从8月20日第一批医疗队员到达,到8月29日最后一批手术患者揭开纱布,聂拉木光明行医疗队共在雪域高原上奋战了整整10天,240个小时。

  8月25日下午16时,聂拉木光明行活动迎来了首批接受白内障筛查的藏族患者。而在之后的日子里,医疗队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共为近百位藏族患者完成了筛查,并为其中37名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进行了手术。

  “我终于看清儿子的脸庞啦!”这是一位刚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的藏族母亲发自肺腑的呼喊。她用粗糙的双手捧起儿子的脸,感恩与欣喜在她的眼中荡漾开来。而像这样的感动,在光明行活动现场时时刻刻都在发生。

  藏族同胞因光明而欣喜万分,而医疗队队员们则因为连续奋战和强烈的高原反应而饱受痛苦。赵苓宇今年只有20岁,作为本次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一员,自从登上高原后,她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疼、恶心、喘不过气来,这位在家中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的小姑娘,在聂拉木却异常坚强。“没关系,我能坚持!”赵苓宇脸色煞白,但她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不舍昼夜,是医疗队在高原上的真实写照。由于前来筛查的藏族同胞人数众多,手术密度很大,医疗队经常要从上午一直工作到深夜。

  8月28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而在聂拉木广袤的大地上,医疗队却总共为60多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筛查,并为其中27名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进行了手术。高强度的工作让医疗队员疲惫不堪,而突如其来的大雨又让大家的工作雪上加霜。

  大雨中,为了不让患者着凉,大众网记者手持雨伞护送着每一位患者。藏族同胞在温暖中完成了手术,而记者的衣服鞋子却全都湿透了。雨夜的高原寒风料峭,望着一位位藏族同胞顺利完成手术,已经冻得瑟瑟发抖的医疗队员们内心却异常温暖。夜里11:30,手术终于全部完成,当王首雁院长走下手术台,他已经累得有些站不住了……

烟台市组团式医疗援藏队医生进行血液检测

旺扎院长的倾情助力让大家备受感动

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次仁旺姆为小患者写下藏文用药说明

  无数人的接力赛:用爱绽放最美丽的雪莲

  22年前,遥远的聂拉木正式成为烟台对口帮扶县,也正是从那时起,一批又一批的烟台援藏干部将汗水与梦想播撒在了这片广袤而神圣的土地上。此次光明行活动,12名医疗队队员走上高原,踏着“同乡”的足迹为聂拉木百姓带来了光明与希望,也为自己留下了值得铭记终生的感动与眷恋。

  聂拉木光明行活动得到了烟台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烟台市组团式医疗援藏队、聂拉木口岸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作为医疗队的“娘家人”,烟台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和烟台市组团式医疗援藏队全力以赴为队员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此次聂拉木光明行活动,是烟台医疗援助聂拉木的重要内容之一,能让广大藏族同胞重见光明,我们理应大力配合。”烟台市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泮士广坚定地说。而作为烟台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常务副书记田长青及聂拉木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杰的细致关怀和周密安排则让医疗队每一位成员的心里热乎乎的。

  为了保障手术治疗效果,聂拉木口岸人民医院院长旺扎全程参与其中,作为当地唯一一位眼科医生,他不仅负责医疗队与患者之间的翻译工作还尽自己所能参与到检查、手术的各个环节中去。“此次聂拉木光明行活动不仅给我们送来光明,更让我们医务工作者学习到了许多知识。王院长的技术很棒,虽然身处高原,但每台手术都很完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去烟台爱尔眼科进修,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术。”旺扎院长真诚地对记者说。

  “在我们开展检查和手术的过程中,当地同行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不仅旺扎院长,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特别用心,该中心的护士长、旺扎院长的妻子次仁旺姆,在整个活动中承担着抽血、发药、翻译、护理等繁重的工作。细心的她还在每一盒药水上都用藏语标注了使用方法,并对每一位患者进行了详细讲解与叮嘱。”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医生崔益乾告诉记者,藏族同行的全力配合让手术及后续治疗有了坚实保障。

  而作为聂拉木普通百姓,大家同样热心。由于当地普通话并不普及,医疗团队与患者交流有不小障碍,此时一名陪同家人来筛查的小姑娘恰巧会说普通话。当她得知医疗队需要翻译,她二话没说立即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小姑娘的行为特别令我们感动,她不仅全心全意为我们提供翻译服务,而且还带来了许多患病的藏族同胞来接受筛查。我们都说,她已经是我们医疗队的一员了。”崔益乾对记者说。

白曲奶奶向李涵琪表达最崇高的谢意

旺扎院长(中)的倾力付出让医疗队队员十分感动

短短几天,医疗队队员与藏族同胞建立起了深厚友谊

手术成功后,医疗队队员与藏族患者开心合影

  12名“战士”:泪水与汗水编织出的浓浓鲁藏情

  “此次光明行活动,我们每天都被感动包围着。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大家的力量合在一起却可以地动山摇。”王首雁院长回忆起这些天来经历的点点滴滴颇为感慨。“我们在藏区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烟台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烟台市组团式医疗援藏队、聂拉木口岸人民医院都毫无保留地向我们伸出了援手,特别聂拉木口岸人民医院的旺扎院长,全程参与了此次公益活动,他的奉献精神与对患者的浓浓深情让我们特别敬佩。”王首雁院长站在手术车外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改善聂拉木当地的医疗条件,烟台市人民政府、烟台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大众网和烟台爱尔眼科医院为当地捐赠了3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而作为眼科权威专家,行医30多年的王首雁院长有感于藏族同胞的浓浓深情,他本人又捐赠给当地一台进口快速高压消毒锅和部分医疗耗材。

藏族患者为医疗队点赞

  “来到聂拉木,我们被藏族同胞的真诚与善良深深感动。作为一名医生,我衷心希望今天我们的付出能够为藏族兄弟姐妹们送去健康与快乐。”王首雁院长动情地表示,在聂拉木的几天时间虽然短暂,但医疗队的每一个人都在感动中获得成长。

  “白曲奶奶,我会特别想你的,真舍不得离开你!”医疗队护士李涵琪与白曲老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之前从未谋面的两人,如今却已泪眼婆娑。原来,由于第一次接受眼部手术,白曲奶奶特别紧张,幸亏有李涵琪在身边不停安慰才得以顺利完成手术。“白曲奶奶在做手术前跟我说,等她康复了一定要好好看看我长什么样子。奶奶人真好!真的特别好!”李涵琪依偎在白曲奶奶身旁,就像小孙女一样可人儿。“这次光明行活动,我每时每刻都被藏族同胞感动着,他们特别善良,对我们的付出特别感恩,我想我这辈子也不会忘记白曲奶奶。”李涵琪动情地告诉记者。

藏族患者表达感激之情

  在未来的日子里,聂拉木光明行医疗队将带着感恩与眷恋继续与当地医疗部门和患者保持联系,只要对方有需要,医疗队将全力以赴为可敬的藏族同胞排忧解难。“天涯若比邻,鲁藏一家亲”,“高原·故园·梦圆”2017年聂拉木光明行活动搭建起了爱心平台,唤起了更多社会力量关注眼健康,也让聂拉木县人民了解山东、了解烟台,促进了两地在眼健康科普和诊疗等方面交流合作,增进两地友谊,促进两地医疗卫生事业实现新发展。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