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武先修德 专访莱阳市十大武术传承人刘道洪

2017-08-15 10:2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莱阳市十大武术传承人刘道洪

  大众网烟台8月15日讯 (通讯员 董建忠 记者 杨瑞远) 30年前,对武术的一腔热血让他投身于武林。30年后,对武术的精深钻研让他继承一代太极螳螂拳。他是刘道洪,太极螳螂拳第九代嫡系传承人(师承第八代太极螳螂拳嫡系传承人刘美杰),中国武术六段,中国武术协会会员,莱阳武术协会理事。多年来,先后在该市太极螳螂拳武馆、市太极螳螂拳老拳房以及市国术螳螂拳培训基地担任教练,培养出了众多优秀武术运动员,代表莱阳市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武术比赛,获得奖牌数十枚。

  一腔热血投身武林

  今年56岁的刘道洪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因父母在边疆工作原因,自幼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年少时期的刘道洪活泼好动爱撒野,经常给爷爷惹出一些小麻烦,爷爷对他的行为很是头疼。直到有一次,刘道洪发现邻居家的爷爷每天都会打太极拳来锻炼身体,时快时慢的动作招式让他不由自主跟着比划了起来,也让他幼时对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以后的岁月里与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参加工作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刘道洪认识了第八代太极螳螂拳嫡系传承人刘美杰师傅并开始学习武术。“刚开始学武时,师傅就先对我上了一堂‘武德’课。习武先修德,告诫我习武是为了修身养性,强身健体,不能用于争强好斗,惹事生非。”说起当初拜师的情景刘道洪告诉记者。就这样,刘道洪跟着师傅从太极螳螂拳最基本的扎马步、压腿、踢腿等基本功开始学起。三个月后,师傅见他肯吃苦、肯钻研便开始教他学习套路招式。“冬天,多少次下着大雪,师傅都以为我不来了,但我还是坚持练习套路招式。由于我的坚持,师傅也对我关爱备加,一招一式教我的时候就特别用心。”自此,刘道洪正式的踏上了习武之路,并取得优异成绩,越走越远。

  上世纪八十年代,烟台市体委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市开展民间武术挖掘工作。年仅23岁的刘道洪代表太极螳螂拳上台表演了一套太极螳螂拳,刚柔并济的拳法受到体委主任的大力嘉奖。同年,代表烟台市与各门派精英参加“山东省第一次武术挖掘整理成果汇报表演大会”上获得综合分数第一的好成绩。当时,莱阳仅此一人代表烟台市参加首次的武术挖掘整理成果汇演。

  谨遵师命代师授拳

  获得优异成绩的刘道洪依然回到师傅身边潜心习武,这期间,师傅时常带着他遍访各门派名师,每次都会让他现场打一套拳看看,并加以纠正。“师傅带着我去拜访过第七代太极螳螂拳传承人王元亮老师,现场我打完拳后,王元亮老师说我的拳法中正,一招一式与师傅的拳法并无二致。并把他练拳多年的经验技巧对我进行了详细指导。”刘道洪说。

  受到王元亮老师指导的刘道洪在武术方面进步很快,名气也逐渐大了起来,许多人也慕名而来上门拜师学艺。“很平常的一天,师傅把我叫到跟前,告诉我他的身体情况每况愈下,以后,就由我来代替他授拳。但一定要牢记习武先修德,人品不好的人绝对不教。”这一切刘道洪都记在了心里。如今,在授拳的同时刘道洪也时常外出比赛,与各门派的精英交流学习,以博取各家之所长,融会贯通到自身武术当中。2010年,在参加“山东省第一届传统武术大赛”中获得了金牌。2013年,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国际螳螂拳竞标赛”上获得了螳螂拳一等奖。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烟台国际武术节赛获得了拳、器械等一等奖。同年,在享誉盛名的第五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上获得了二等奖。

  志同道合传承武术

  为了更好地发展传承太极螳螂拳,刘道洪联合师弟仇彦胜共同创办了华夏螳螂拳武馆(国术螳螂拳培训基地二馆),专门招收喜爱武术的青少年进行培养,以及欢迎各门派及各地螳螂拳爱好者交流学习,共同促进螳螂拳的普及提高和发展。去年,刘道洪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武术进校园”,帮助在校学生们在学习之余能够通过武术磨炼坚韧意志、增强自信,从而锻炼孩子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武术是一种很讲究‘精神’的运动,武术的练习过程需要学员要下苦功夫,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一方面培养孩子勇于进取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同时也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很有帮助。另一方面,对一个练武者来说,首先就必须具备武术修养。讲究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刘道洪告诉记者。多年来,刘道洪已精心培养出了众多优秀武术运动员,他们代表莱阳市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武术比赛,获得奖牌数十枚。

  谈及对螳螂拳的传承与发展,刘道洪表示:“莱阳是螳螂拳的发源地,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螳螂拳能够像太极拳一样在市政府、武术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擦亮这块非遗的牌子,让更多的年轻人传承发扬传统武术文化,让螳螂拳真正发扬光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