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冷峻+勇敢的心 走近蓬莱公安“尸语者”

2017-08-14 15:1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案发现场检验中

案发现场

案发现场

  大众网烟台8月14日讯 (通讯员 李明霞 记者 王瑜) 提起法医,你的心里会有怎样的想象,蹦出怎样的关键词呢?美剧CSI?TVB鉴证实录?还是网络红人法医秦明? 

  蓬莱公安现有5名在编法医,他们的日常比美剧更惊心动魄,比小说更扑朔迷离,现场的一滴血迹,骨头上的一条裂缝,都是查证缉凶不能错过的细节。“为死者言,为生者权”,是他们不变的信条,让每一个鉴定结论都经得起事实真相的考验,则是他们毕生坚持的职业操守。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法医工作如同热播的《法医秦明》那样,时刻充满着悬疑揭秘的色彩,其实,褪去职业的光环,他们跟我们一样,也是有血有肉有温情的普通人。

陶世余(左一)在命案现场

“扛把子”法医陶世余

  出镜人物:陶世余

  从警28年的法医界“扛把子”

  陶世余,是蓬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副大队长,53岁的他达观而爽朗,作为蓬莱法医界举足轻重的扛鼎级人物,从警28年来,他曾和2600多具尸体进行过“灵魂对话”,破获了一个又一个离奇的命案。如今已是知天命的他,仍日夜奔走在死亡现场和检验鉴定的一线,每当发生命案,总是风风火火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在一片迷雾般的案情中寻找蛛丝马迹。

  “死亡就像是一组难以破译的密码,因为死者无法对活着的人讲述自己惨痛的死亡经历,而法医就是破译死亡密码的人,这也就是尸语者的含义。”对于自己的工作,陶法医这样说道。

  法医工作的艰辛,常人难以体会。所面临的工作环境,不是鲜血淋淋,就是腐臭冲天,但是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山再高、路再远,有命案现场的地方,都会看到陶世余不知疲倦的身影,他总是说:“我是法医,这就是我的战场。”话虽简单,但其中却透露着难以撼动的执着与坚定。

  28年,2600多具尸体,“死亡”这个词是陶世余工作中无法回避的一个字眼。许多人认为法医是冷漠的,殊不知,冷静是为了工作,“淡漠”也只是为了保持理智。28年,破获的疑难案件不胜枚举、荣誉等身的他,却难得保持着一种超脱与豁达,面对生生死死,作为法医,陶世余的心里更多的是一份对生命的尊重与悲悯。“学会从死亡的角度看待生命,珍惜每一个当下,是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最大收获。”

法医沙声江

沙声江为群众答疑

  出镜人物:沙声江

  “这颗沙粒有点酷”

  沙声江的微信昵称是“这颗沙粒有点酷”,但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却是儒雅,文质彬彬,说话时总带着腼腆的微笑,与影视剧中那种炫酷的刑警形象反差较大。但当他身着隔离衣、手拿解剖刀,全副武装地出现在命案现场时,眼神中所透露出来的冷峻与坚毅,让人不得不感叹,这个警察真酷!

  在沙声江的眼中,法医是介于警察与医生之间,是一群用医学专业知识捍卫法律正义的特殊警察。“或许这辈子注定要做幕后英雄,但我无怨无悔,让冰凉的尸体开口说话,是对生者的安慰,也是对逝者的告慰。”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法医应该是一个冷僻的、鲜有人至的部门,实际上,它却是一个直接面向老百姓的窗口单位。每一份尸检报告、每一份伤情鉴定的背后,都是一个陨落的生命、一个受伤的家庭,因此,不论大案小案,对于每一份鉴定意见,沙声江都力求细致、严谨、规范,确保每项鉴定都做到公平公正。同时,对于每一名当事人,沙声江都会从专业知识的角度,对鉴定结果进行认真细致的解释,使双方当事人都能心悦诚服,十几年来,从未因为鉴定问题而发生上访事件。

  “我的工作要对得起死者,更要抚平生者的心灵创伤。因为我们的工作关系到法律的公正和社会的稳定。用死亡阐释生命,是对生命的敬畏、对法医工作的热爱和对公安工作的执著。”

超级“奶爸”李万程

  出镜人物:李万程

  工作、带娃一肩挑的超级“奶爸”

  法医李万程,是同济医科大学法医系的高材生,高高瘦瘦的他,带着一副黑框眼镜,慢条斯理的性格,颇有几分书生气。谈起当年为什么要选择法医这个职业,李万程缓缓地说,“因为喜欢啊,没有那种惩恶扬善、为民除害的高大上的想法,我喜欢亲自去探索未知,并最终能够接近事实真相,一层一层地剥开外壳,然后触及问题本质的感觉让我着迷。”

  有人说,选择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身为警察,就意味着选择了5+2、白加黑的超长待机模式。对于家人,每一个警察都有亏欠,而对于法医李万程来讲,这种亏欠则比别人更多一些。

  李万程的妻子是湖北黄岗的一名医生,因为工作原因,夫妻二人一直分居两地,直到今年7月,他们才结束了长达13年的分居生活。2010年,3岁的女儿开始跟随李万程在蓬莱生活,李法医随之开启了工作、带娃一肩挑的超级“奶爸”生活。“孩子5岁那年,有一次半夜11点多,乡下发生命案,我把孩子一人锁在家里,一咬牙出了门,等到第二天凌晨4点忙完回家,只见孩子满头大汗地睡在床上,眼角挂着泪,还不停地抽噎着。那一刻,我不知道孩子独自一人发生了什么,但是我知道自己亏欠她太多太多……”

位韶山进行鉴定

  出镜人物:位韶山

  用匠心抵达初心

  43岁的位韶山,是蓬莱公安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的指导员,1997年大连医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在法医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打拼。20年来,他共完成交通肇事尸体检验2000多例,出具尸检报告2000余份,完成酒精检和吸毒检测15000余例,进行伤害程度鉴定600余例,出具重伤鉴定报告150余份,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都说数字是最冰冷的表达,可是透过这一例例的数字,你有没有看到一个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法医形象?你有没有感受到一名基层法医的坚守与执着?

  “从事法医工作20年,我养成了遇事爱看、爱想、爱推理的习惯,因为每出一次现场,都如同参加一次无法预料的考试,随时等待我解出正确的答案;每一处潜藏的痕迹,都可能证明一个人是否有罪,让我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

  2016年8月17日,蓬莱市海滨东路发生一起车祸,黄某报称:死者刘某驾驶轿车搭载黄某因处理情况不当,撞至路边树上,致刘某当场死亡。在尸检过程中,位韶山发现死者刘某左脚皮鞋缺失,根据死者受伤的部位,位韶山对驾乘人员提出置疑,并来到停车场检验车辆,最终在肇事车副驾驶室内发现了死者的皮鞋。经过审讯,黄某交代了自己驾车肇事致刘某死亡,为逃避处罚,将死者刘某拖至驾驶员位置,并谎称刘某肇事的犯罪事实。

  “把工作当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做,即使辛苦、机械与繁琐,就像亲手制作的一件雕塑,塑造的是美丽还是丑陋,取决于我们的心,只有匠心才能抵达初心。”

卢忠翔在做实验

  出镜人物:卢忠翔

  法医界的小鲜肉

  90后的卢忠翔参加工作才10个月,是局里年纪最小的法医。从小就喜欢看《鉴证实录》的他,电视剧中的法医形象早已深植内心,从事法医也成了他儿时的梦。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小卢的第一志愿便是济宁医学院的法医系。当时家人不同意,可终究抵不过小卢的坚持。在小卢心中,法医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不仅能为每一个死者洗去冤情,还能抚慰每一个枉死的亡灵,给予生者以公道。

  天道酬勤。2016年的10月,小卢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圆梦蓬莱,成为一名光荣的法医,“入警宣誓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因为我知道,从这一刻起,法医工作将成为我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将为此奉献出一生的精力与热忱。”

  从刚一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法医”这个词对小卢来说,就不再仅仅是一个名词,法医工作也不再是书上或屏幕上所展示的那么威风潇洒。十个月来,他经历了许多,学到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有第一次出现场的忐忑、第一次解剖命案尸体的无措、第一次深夜出现场的胆怯,太多太多的第一次,让他对法医这份工作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而对小卢冲击最大的,则莫过于在炎炎夏日处理高度腐败的尸体,汗湿衣襟,嗡嗡蝇吟,蠕蠕蛆动……

  “作为法医,必须具备高度的专注力和极强的忍耐力,有时还要克服鲜血四溅的凶案现场或高度腐败的尸体等惨景对心理上造成的冲击,这是十个月的工作经历教会我的。我坚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能够忍受所有的苦和累,用耐心、细心和恒心去工作,在法医这条道路上,不断挑战自己、奉献自己。”

  后记:从他们的身上,你看不出影视作品中英雄人物的高大形象,也听不到气冲云霄的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他们只是沧海一粟。但就是这么一个个朴实无华的人,却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感受着向死而生的力量,他们平凡得如同一棵小草、一滴水珠,但正是这份对法医事业的执着,书写了这些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