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水文:众志成城战洪水 不畏艰险济民生

2017-08-11 15:5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水文人迎战8月3日至8月6日特大暴雨洪水纪实

  背景: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8月3日0时至6日6时,烟台市发生自2000年以来最大连续强降水过程,据烟台市水文局监测分析,全市平均降水量120.8毫米,其中栖霞市达到175.2毫米。最大点雨量为栖霞市寺口站305.5毫米,其中3小时降水量和6小时降水量分别达到171.0毫米和194.5毫米,经频率分析,重现期超过一百年一遇。另有莱阳市柏林庄站、栖霞市观里站、招远市城子水库站、昆嵛区昆嵛站、蓬莱市邓格庄站等24余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其中6小时降水量均超过150毫米,经频率分析,重现期也都超过五十年一遇。

  莱阳市域东五龙河,栖霞市域蚬河、外夹河、清洋河、黄水河,海阳市域东村河,招远市域界河等出现10年来最大洪水,全市其他河流均发生2013年以来最大洪水,一举摆脱了持续达四年之久的河道干枯状态,生态状况显著改观;全市大中小型水库总蓄水量5.9亿方,门楼水库、王屋水库、沐浴水库、龙门口水库、庵里水库、北邢家水库、龙泉水库等基本缓解了之前异常严峻的供水危机,烟台、栖霞、龙口、莱阳等市的供水形势得到极大缓解。

黑暗中忙碌的身影

  大众网烟台8月11日讯(通讯员 毕恕刚 记者 张波) 暴雨倾盆,河水暴涨,深夜中伸手不见五指,就是在这人们唯恐避之不及的恶劣天气下,正当人们纷纷逃回家里躲避的时候,水文人冲出家门,迎头而上。

  他们头顶暴雨,脚踩泥泞,就像打一场阻击战一样。有的坚守在水文站阵地上,有的驾车在夜幕中冲向巡测河段。黑暗中一个个模糊的身影忙碌在水库旁河道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雨水情监测。

  洪水滔滔中一次次洪峰被征服,一组组数据、一排排电报和水情信息及时准确地传到了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为他们指挥调度抗洪救灾提供情报和依据。而当洪水过后,人们面对自己的生命财产和美好家园安然无恙,面对雨后美丽的彩虹,面对久旱逢甘雨的喜悦时,有多少人会想起那些已经连续奋战5个日日夜夜的水文人呢?

  吹响暴雨夜的冲锋号

  8月3日深夜,全市多地突降暴雨,全体水文职工早已按要求全部上岗到位,并做好了各种测验应急的准备。对他们而言,雨声即是发令枪,洪水即是冲锋号。他们不仅要完成全市9处国家基本站的测洪和雨水情传递任务,还要完成全市26处河道巡测站的洪水测验和26处中型水库的水情监测任务。

  随着强降雨持续不断,防汛形势异常严峻,烟台市水文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局领导班子在水情科召开紧急会议,向各分局、专家组、应急队再次签发《水文汛情重要通知》。局应急队马上出发,分两路赶往栖霞、莱阳支援洪水测报。局领导驻守水情科进行指挥调度。一线水文职工早已准备待命,站长一声令下,水文职工穿好救生衣,带上对讲机和巡测设备迅速地向各巡测断面出发。漆黑的夜晚、倾盆的暴雨、滚滚而下的洪水,在水文工作者忙碌的身影下似乎显得那么渺小。

紧锣密鼓的统计数据

  洪水冲毁了桥梁 却没有动摇水文人的意志

  8月3日下午十三时许,源源不断的降水涌入河道,湍急的河水凶猛地冲刷着栖霞市苏家店荆林埠村西南方的水泥桥,唯一站在桥上的是正在抢测洪峰流量的龙口市水文局职工,第一时间将测流数据报送给防汛机构。面对涨势凶猛的洪水,一线水文职工顾不得个人安危,继续全神贯注地进行测流工作。伴随着桥身晃动加剧,龙口水文局负责人邢昱臻同志一声令下,“马上撤离大桥!”就在水文人跑下大桥后的片刻,洪水急剧上涨,滔滔巨浪砸向桥面,水头高达数丈,桥栏杆瞬间被毁,连同部分水文设备淹没在滚滚洪流中,在场的所有人无不惊出一身冷汗。就连高出桥面数米的自记水位观测房也几乎被淹没,观测路则全部被冲毁。“桥毁了,观测房被淹,水文测报工作可不能停下来啊!”水文人的职责使然,没有被突如其来的险情吓退,凭借丰富的经验,他们继续通过备用方案继续测流,将一组组宝贵的数据抢测下来,最终测得了455立方米/秒的最大洪峰流量。

  同样在8月3日下午,几乎就在栖霞苏家店水文人员发生险情的同时,正在栖霞市开发区古上水文站大桥上测洪的烟台市开发区水文局人员也遇到了危险,伴随着桥身剧烈的晃动,开发区水文局副局长江龙同志迅速做出反应,指挥巡测车辆及水文职工紧急撤离桥面,就在撤离桥面后片刻,桥中央部分轰的一声塌陷了下去。他们没有时间担惊和后怕,而是继续抢测洪峰,并整理好数据,准确的向市局水情信息中心报告了洪峰流量,同时向烟台市、开发区、栖霞市等防汛部门提供了及时的水情信息。

 

被水淹没的监测台

  扎根基层40年 清洋河畔不老松

  在暴雨洪水来临前的清洋河臧格庄水文站,一个满头白发的老者格外引人注目。他光着上身穿着醒目的救生衣,下身短裤,一边指挥大家安装测洪缆道,一边在河边指挥河里涉水测流的年轻同志。听着远处传来轰轰的雷声,他仿佛想起了什么,快速跑到高处向上游远处眺望。突然他朝着河里测流的同志大喊一声“快上岸,不要测了,危险!”河里的两位同志听到喊声立刻快速游回岸边,他们双脚刚刚踏上河岸,上游的洪水滔滔而下,两个年轻的小伙子吓得半晌说不出话来。洪水急剧上涨,迅速漫过河堤,老人家又投入到忙碌的测报工作中。他,就是扎根基层四十年,人称“清洋河畔不老松”的老站长于培强同志。老于已经退休两年多,不担任站长好多年,但他再三向组织要求,要继续坚守一线。正是凭借老于多年的经验,两位年轻同志才幸免于难。站上同志们说“老于站长在站上,我们就有了底,有了魂,再大的洪水我们也不怕”。

老站长水中监测

  高龄孕二胎妈妈 暴雨中坚守岗位

  8月5日中午12点10分左右,在烟台市水文局沐浴水文站,忙碌了一夜的工作人员还坚守在岗位上。40多岁的田欣艳孕二胎,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暴雨来临,站上两位“爷们”照顾她,没有通知她。但多年的职业习惯,使田欣艳无法安然待在家中,在她的再三要求下,家人凌晨4点把她送到站上,不顾他人阻拦,立刻投入工作中,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校核着眼前一张张监测数据表格,与同志们一起把一份份宝贵的电报和雨水情信息传送到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沐浴水文站属于中央报汛站,大雨期间,每隔6分钟要将沐浴水库的水位、库容、蒸发、降雨、墒情等数据通过市水文局发到省防办和国家防总。

孕妇妈妈暴雨中坚守

  这就是水文人的五天四夜。

  本次降水自8月2日开始至8月7日凌晨结束,所有一线的水文职工日夜奋战。5天来,同志们平均累计睡眠不足10小时,测验间隙吃点东西。巡测的同志们日夜奔波于各测流断面进行测流,累了困了只能躲在车里小憩片刻,继续等候监测下一次洪水。由于水文站地处偏僻,环境恶劣,有的水源地受到雨水漫泡,水质差,好多同志出现肠胃不适、呕吐、腹泻等现象,还有的同志因疲劳出现厌食现象,为了保持体力,就地吃大葱、辣椒来提高食欲,以此保证不耽搁工作。

  据统计,本次大洪水过程中,烟台市水文局先后派出2支应急队伍支援一线测洪,出动测洪车辆17辆。各水文站技术人员日夜奋战,特别是栖霞、莱阳、牟平、福山、招远、龙口等区域内的水文测报人员,连续工作均在5个昼夜以上。全市共实测洪水流量300次,抢测洪峰53次,为各级防汛指挥部门防洪调度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依据。

  烟台市水文局水情信息中心作为防汛工作的主要调度部门,全体人员日夜坚守岗位,随时分析雨水情信息和趋势,及时向防汛机构和有关领导提供最新的暴雨洪水信息。自6月1日开始,该中心全体人员进入24小时工作状态,密切监视全市各大中型水库和重要河道雨水情动态。在这次暴雨洪水过程中,水情信息中心共收发雨水情报文20000多条、向有关部门发送雨水情信息20余次,发布大中型水库洪水预报20余次,向防汛指挥部门及成员单位编发《防汛抗旱信息》6期、编制《大中型水库抗洪能力预测》2期、《烟台市803暴雨洪水综合分析》1期,确保各级防汛部门和有关领导及时获得准确的防汛水文信息。

  6日晚上10点,夜深沉,全市的洪水灾情平稳渡过,烟台市水文局为期5天4夜的防汛测报圆满完成,水文人拖着疲惫的身躯悄无声息的回到了平凡的生活中。风雨水文人,防汛尖刀兵。他们就是这样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执着坚守在河道边、水库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