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漆艺高研班人才培养项目作品全国巡展走进烟台

2017-07-16 16:5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6日讯 (通讯员 李俊洁 记者 王瑜) 由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烟台市文化馆承办的 “国家艺术基金——徽州漆艺高研班人才培养项目作品全国巡展”于7月14日上午9:30在烟台市文化馆展厅开幕,同日上午10点在文化馆三楼多功能厅举办了范福安先生艺术讲堂《漆境生辉——浅谈中国当代漆艺的复兴》,此次展览将持续至本月19日,欢迎大家莅临参观!

  大漆艺术在中国发展了几千年,经过一代代漆艺艺术家的传承与发展,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已上升为极富中华民族特色的艺术门类。这其中,作为徽州漆艺艺术的优秀代表,范福安先生以他对传统技艺的深刻理解和宽泛的艺术视野,赋予徽州艺术崭新的审美内涵和时代精神,极大地推动了当下漆艺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本次展览是范福安先生利用两个月时间倾心打造的全国高研班学习成果展,也是他第三次携徽州漆艺作品走进烟台,是引导和培养青年艺术家学习漆艺、提升创作,发现和培养青年漆艺人才为目的的一次高水准的成果展示。

  范福安,1964年出生,安徽省黄山市人,1989年毕业于合肥师范学院美术系,1989—2005年在安徽省外经贸委从事漆器、漆画等艺术创作,2005年成立个人漆艺工作室。现为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理事会副理事长、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常务理事、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吉林省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国家艺术基金评委。范福安先生已连续四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其作品也早已播布海外。

  这次展览共展出70余件漆画作品,在融合传统漆艺技法的同时,也不同程度的呈现出当下美术创作的多元性和丰富性,因为正是有这么多青年学员的积极参与,又富创新意识的艺术家无私奉献,才使得徽州漆艺能够得以很好的传承和弘扬,并焕发出青春的光彩。展览呈现给大家的作品,是这些年轻的学员们在短短两个月时间从对漆艺一无所知到学习认识,构思创作,打磨雕琢精心完成的作品。这些作品在题材、形式和漆技,皆有新的创造。题材上,无论人物、静物,还是山水、花鸟,均有涉猎,可谓触及自然百态;形式上,平面装饰的,具象写意的,现实情景的,非现实联想的,种种样貌,无不传递出作者们对传统美学与现代审美的双重思考;在漆技的创新上,绘图、敷彩,磨漆、推漆,环环相扣,终极的漆之色彩,或沉着含蓄,或恣肆绚烂,都犹若镜中幻象。观赏这些作品,即刻让我们联想起先民们创下的漆艺之术,今人的传承精神,值得我们点赞!

  徽州髹饰漆艺,有着几千年的传承史,因其种类丰富、题材多样、技艺精湛,富有显明的民族特色,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范福安先生身为黄山人,漆画艺术家,早为这门优良的传统工艺鲜有传承者、渐趋式微的现状而忧虑,所以,徽州漆艺的承续与发展,也自然被他视为一种责任。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恰巧为他的“一厢情愿”挖掘改造、创新延续、繁荣光大传统工艺,提供了施展的平台。开幕式结束之后,在文化馆三楼多功能厅举办了范福安先生艺术讲堂《漆境生辉——浅谈中国当代漆艺的复兴》,期间范福安老师对漆艺的起源、发展、现状以及漆艺的制作过程及制作工具都做了详细的介绍。漆器、漆画制作工艺之复杂,对环境和制作材料的要求之高令人惊叹。此次讲座增加了广大群众对徽州文化和大漆艺术的了解,增加了烟徽两地的文化交流,让古老的徽州文化和齐鲁文化心心相印,共同光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