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烧烤师:以火炉为伴 每天要烤5000串

2017-07-15 14: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炎炎夏日,烧烤成为人们的最爱,在海滨城市烟台,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烧烤店。在热热闹闹的氛围中,在烧烤的百里飘香里,夏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当人们享受着美味的烧烤和冰爽的啤酒时,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以火炉为伴,用辛勤的汗水和高超的技术,为人们提供舌尖上的美食。

  在烟台芝罘区就有这么一家本土烧烤店,名叫仁和兴海鲜烧烤,坐落于环山路131号。提起仁和兴,想必很多烟台人都很熟悉,它成立于2001年,已经有16年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该店已经在原有的基础上开了2家分店。虽然规模变大了,但不变的是记忆中的味道,它的主打产品依然是各类海鲜烧烤以及烤羊腿、烤羊排等。

  杨祺是这个店的烧烤师之一,虽然只有24岁,但是已经在烧烤行业摸爬滚打6年之久。“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绕烤串进行,忙的时候还要帮忙穿串儿。”提起自己的工作,杨祺侃侃而谈,“我们一共有5名烧烤师,倒班工作,这星期我要每天从下午5点工作到第二天凌晨4点,来到店里首先要把各种准备工作做好,这样到人多的时候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谈起为何从事烧烤这一行业时,这个年轻人眼睛里闪动着激动的光芒:“当然是因为感兴趣,最开始出来工作时,我在前台当服务生,后来就接触到烧烤,特别喜欢,然后就拜师学艺,学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杨祺告诉记者,烧烤最讲究的就是要细致,学会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刚开始的时候我对烧烤技术不能完全掌握,烧烤的速度也很慢,客人稍微多一些就不知所措,品相也不是很好,但是现在就能把握全局了,夏天旺季每天可以烤上5000串左右。”

  几年的时间过去了,杨祺也早已成为一名技术过硬的烧烤师,对每种食物都有自己的见解和体会,“比如烤海肠,一定要先处理干净,烤到七、八分熟,全熟的话就没有海鲜味了。”谈到该店的招牌烤羊排,杨祺表示火候很重要。“羊排要烤到八成熟,刷上我们自制的腌料,把表皮烤到焦酥,再刷上一层油,使羊排的表皮亮起来,这样吃起来就外焦里嫩,色香味俱全了”。

   当人们在空调屋里凉快的时候,杨祺只能一直在后厨为客人们的美食忙活着。记者跟随杨祺走进厨房,只见在烧烤架的尽头一炉火苗烧得正旺。“厨房的温度本就很高,再加上旁边一直燃烧的火炉,我们这里大概有50来度吧。”杨祺说,我们一直用果木木炭进行烧烤,所以只能这样一直烧着木炭,以备后用。

  下午6点多,很多上班族下班了,店里的客人不断增多,杨祺和他的伙伴们开始忙活起来,将客人们点的食物依序放在烧烤架上,不断地翻来翻去,刷油、上料,最后放在盘子里给客人送去,整套动作下来如行云流水,紧凑有序。短短几分钟,杨祺的额头上都是汗水,衣服更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刚开始做这份工作的时候也很不习惯,感觉特别热,但是时间长了习惯就好了。现在我们一有空闲就出去透透气,要不然也是很难受的,厨房里有风扇,并不经常用。”杨祺边烧烤边和记者聊着。

  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是对于乐于其中的杨祺来说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做烧烤师最希望得到顾客的欢迎,客人觉得满意了,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杨祺表示,目前这份工作自己很满意,虽然辛苦点,但是工资待遇还不错。

  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初来仁和兴吃饭的人有的从少年步入中年,有的已经退休在家,但是他们依然很喜欢这家店最初的味道,经常带着家人和朋友前来品尝。“我小时候就很喜欢这家店的海鲜烧烤,当时是父母领着我来吃,现在我长大了,工作了,有时间也带着父母前来品尝一下,感觉还是记忆中的味道。”食客郑女士这样说道。

  “因为我们家历史比较长,很多顾客都是回头客。”该店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一年四季都营业,其中夏季人最多,经营场地主要以室内为主,每天7点到9点的时候客人最多,人多的时候还得在大厅过道摆上几张桌子。

  凌晨4点,这个城市大部分的人正在梦乡里徘徊,杨祺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杨祺告诉记者,因为公司提供宿舍,距离也挺近,回到家洗洗就睡了,要养足精神为明天的工作做好准备。“我们一年365天都是在烧烤,过年也不休息。” 大众网见习记者 屈晨晨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