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甘做愚公:访福山区东风村党支部书记张启军

2017-06-22 08:5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福山区东风村党支部书记张启军

   大众网烟台6月22日讯 (记者 邢晨) 这是一座被丘陵环抱的小村庄,由于耕地地势高,“浇地难”成为了横亘在当地百姓面前的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看天吃饭”是这里祖祖辈辈无奈的选择。他是一位年过六旬的党员,为了让乡亲们跨过致富的大门,他执拗地要和老天爷掰掰手腕。25年光阴似箭,他终于将清澈的水流送到了田间地头。看到湿润的土地,茁壮的樱桃树,乡亲们笑了,而他却老了。张启军,福山区张格庄镇东风村村党支部书记,人们称赞他是当代愚公,而他却说自己只不过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罢了。

水利设施建设是张启军最挂心的事

  不向老天低头 水利建设成效初显

  “我在东风村住了一辈子,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水能自己流进田间地头。现在,不用看天吃饭啦,俺们打心里美啊!”已入古稀的张大爷,是土生土长的东风村人,谈到村里的水利建设,他的眼睛里流淌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地幸福感。张大爷私下里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是村里的长辈,但他心里最佩服的人还是张启军,不为别的,就为他是个敢作敢为的真汉子。

  1992年底,经过选举张启军成为了东风村的新任党支部书记。在履新伊始,他便向乡亲保证,自己一定要把“浇地难”这块大石头砸个稀巴烂,让东风村再也不受“水”的苦。而在当时,并没有多少村民在意张启军的话,因为在这座村庄里,大家已经习惯了没水的日子,“人定不胜天”已成共识。但张启军并没有被困难打倒,他说干就干,1993年,便着手开始带领村民进行水利设施改造,而这一干就是整整25年。

  “我们村山地很多,且缺乏像样的河流,而农民的土地又基本都在山上,所以如果想不受‘旱’,势必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水利建设。”张启军告诉记者,在文革时期,村里就建有一个扬水站,但由于设备老旧,很难起到实质效果,为此他带领乡亲挖水道,检修配套设施,在克服了种种困难之后,东风村的扬水站终于焕发出了生机,老百姓也看到了发展水利的巨大优越性。

  虽然工作有了成效,但张启军并没有停下脚步,在他的心里始终有一个天大的梦想。“我是土生土长的东风村人,缺水浇地的痛苦,我是亲历者。所以我一直都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希望有一天,水能够滋润到我们村的每一寸土地。”雨后的东风村被薄薄的云雾笼罩着,张启军手指着远处朗润的青山动情地说到。

  由于扬水站能力有限,在高处的土地无法得到灌溉,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张启军绞尽脑汁想办法,并不断向上级政府反映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在张格庄镇政府党和相关部门的关怀下,东风村二级扬水站终于开始动工建设。经过二级加压,高处的大部分土地终于可以“喝饱”水了。

  “1994年,政府下拨专款建设二级扬水站,为了尽早完成工期,我们村男女老少齐上阵,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现在想想都很兴奋。”张启军笑嘻嘻地表示,为了建设二级扬水站老百姓可没少吃苦,但从头至尾没一个人喊累。

  “我们都被旱怕了,二级扬水站对我们来说是大好事,张书记带着我们天天靠在工地上,虽然累一点、苦一点,但是大家心里却是甜滋滋的。”村民于海涛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二级扬水站建好后,老百姓的心里乐开了花,张启军书记当仁不让应立头功。

新的水利设施已经将终端建设到了农田里

 

  九千个日夜坚守 水龙游山梦终圆

  有了二级扬水站,东风村的“浇地难”得到了缓解,而为了维护好水利设施,张启军没少下功夫,在他心里,这套水利设施就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想要让乡亲们真正迈进致富的大门,水利必须时刻保持高水准。

  进入新世纪后,张格庄镇的大樱桃逐渐被世人所熟知,相比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樱桃的经济价值更高。渐渐地东风村的百姓们也开始大规模种植樱桃,而作为一种对水份要求极高的水果,想要让樱桃长得好,水是万万不能缺的。在新形势下,东风村的扬水站有些力不从心,看到老百姓的樱桃收成又要因为缺水而大打折扣,张启军的心里很焦急。

  “作为农民,土地是美好生活的源泉。大樱桃的经济价值非常高,以前我们种玉米、小麦、花生,辛辛苦苦一年也挣不到多少钱,而如今引入大樱桃,老百姓的口袋明显鼓起来了,大家似乎已经摸到了致富的金钥匙,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让‘水’再次成为我们的绊脚石。”张启军为了彻底让东风村的乡亲不再为“水”发愁,他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努力寻找着解决的办法。

  “我们的老设备虽然能够灌溉大多数果园,但对于地势高或者边缘地带仍然鞭长莫及,而且在灌溉效率和稳定性上都有欠缺。所以我们必须要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确保灌溉效果。”张启军一面考察地形,一面通过包村干部把村里的实际情况向上级部门进行反映。“张格庄镇甚至福山区的领导都对我们反映的问题很重视,多次来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张启军告诉记者,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党和政府。

  经过反复沟通,2016年,张启军终于为东风村争取到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专项扶持项目”。拿到资金,张启军立马带领村民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在老设备的基础上,东风村又建起了一座新的扬水站,无论是灌溉范围还是灌溉效率,新扬水站都表现出了顶尖水准。

  “新扬水站不需要二级加压就可以轻松对高地势土地进行灌溉,在与老扬水站相互配合下,我们已经实现了将水送到田间地头的梦想。”张启军告诉记者,当看到新扬水站竣工,他的内心五味杂陈,为了兑现当年的诺言,他和村民们坚守了25年,整整9125天。

  “我们村有163户、600名居民,近1000亩土地。目前,我们的灌溉系统在每家每户的田地里都设有出水口,在需要浇地的时候,我们只要打开机器,清冽的水流就会自己流到每一块田地里。现在,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东风村已经把‘浇地难’的牌子砸了个稀巴烂啦。”张启军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说东风村有了一条水龙,天天围着山不停地转。“我觉得这个比喻特别好,特别提气。”张启军哈哈大笑着说道。

宽阔的水渠保障了灌溉

村路已经修到了山顶

  跟党走 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东风村有水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而张启军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在他看来,老百姓的钱包鼓了,下一步他要让大家伙的精神文化生活再上一个台阶。作为一名老党员,张启军首先想到的就是通过党建工作把大家的心给拢起来。

  “我们村的发展与党和政府的关怀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村特别重视党建工作,不仅高标准建设了党员活动室,还把党员学习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常态化活动。”张启军坐在宽敞的党员活动室里显得很高兴,他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共有36名党员,大家通过党员学习,现在个个都是村里工作的急先锋。

  整洁的街道、漂亮的绿化、宽敞的健身广场,如今走在东风村里,你会感受到每一位村民身上所散发出的满满幸福感。“现在的好日子,以前做梦都不敢想。我们有个好书记,我们也赶上了好时候啦!”在村口,一位老大爷笑嘻嘻地对记者说道。

  “2015年,在张格庄镇政府及福山区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我们建起了健身广场,安装了路灯,可以说如今党的温暖无时无刻不温暖着我们老百姓的心田。”张启军表示,党和政府为百姓们创造了这么多优越的条件,村党委正积极引导大家开展一些列有意义的活动,让村民把生活越过越红火。

  “我们健身舞蹈队每天晚上都会在广场上跳舞,现在有了好的场地,好的环境,姐妹们有了很多新想法,我们正在排练新节目,准备将来参加区里的比赛。”东风村妇女主任石少华幸福地告诉记者,在没有健身广场的时候,大家只能在马路边上健身,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如今有了健身广场,大家的健身热情被完全点燃。“我们的健身舞蹈队现在有十多个姐妹,而且每天都会有新成员加入。跳舞是我们的共同爱好,也是我们对美好明天的向往。”石少华说道。

  东风村的妇女们要把快乐的生活跳出来,而张启军则把工作重点放到了山路硬化上,在他看来“要想富,先修路”,只有把路修好,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才能变得坚实起来。

  “我们村的土地大多都在山上,由于山路崎岖,每当大樱桃收获的季节,村民们只能靠人力运输果品,这极大地影响了效率。”为了尽快打通运输通道,张启军四处奔走,并最终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们的实际困难,张格庄镇政府及上级相关领导都非常重视,经过多方协调,我们终于得到了硬化道路的专项资金。这笔钱对于我们村民来说是天大的喜讯,施工队进驻工地那天,老百姓的脸上都乐开了花。”为了让记者亲身感受一次硬化后的山路,张启军亲自开车带记者在山中转了一圈。车辆蜿蜒而上,记者坐在车里感觉十分舒适,张启军笑嘻嘻地表示,有了这条路以后老百姓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一趟趟靠人力往下搬樱桃了。

  夕阳下,张书记的车最终停在了上顶上。从这里望去,东风村被一片红彤彤的夕阳笼罩着,张启军目不转睛地望着眼前宁静的小山村,“这是我们村的健身广场,那是我们村的村委会……”张启军熟练地为记者指引着村里的各种设施,他的手很粗糙,他脸上的皱纹很深,但是在阳光的映衬下,张启军显得那样快乐、那么骄傲……

  记者手记: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当所有人都习惯了“看天吃饭”时,张启军却拍案而起,执拗地要和老天爷掰掰手腕。他以实干苦干带领百姓用了整整25年的时间赢得了涓涓清流。他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不屈精神与昂扬志气终于为老百姓打开了幸福之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下,东风村党支部书记张启军像是一颗小小的火种,虽然微弱,却足以让百姓相信,我们的美好生活终将到来!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