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三年 他用盗窃电脑的方式“回报”母校

2017-06-19 17:1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19日讯 (通讯员 赵婧 记者 王瑜) 高校一日丢失10余台笔记本电脑,经过排查,嫌疑人并非本校学生,却为何对教学楼和学生作息规律了如指掌?原来,作案的是一名毕业三年的大学生,先后两次到学校踩点实施盗窃,并在短时间内拿到济南某科技市场销赃。目前,该男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情频发,高校笔记本电脑连续被盗

  5月25日7时58分,马山寨边防派出所接110指令:辖区某高校有学生电脑被盗。随后派出所报警电话响个不停,连续接到了10多个丢失笔记本电脑的报警电话,民警纳闷,该高校内部管理严格,怎会如此频发盗窃,是学生重复报警?接警后,烟台马山寨边防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至现场。

  经查,该高校1号楼会计系16级金融管理2班于2017年5月24日12时至13时20分期间被盗笔记本电脑2台,22时至5月25日7时期间被盗笔记本电脑1台;16级信息工程系网络技术2班于2017年5月24日22时至5月25日7时期间被盗笔记本电脑10台;经管系15级电子商务3班于2017年5月24日22时至5月25日7时期间被盗笔记本电脑1台。共计被盗笔记本电脑14台,涉案总价值5万余元。如此多的笔记本电脑同一天被盗,加上该批笔记本电脑为学生上课所用,所有的课程学习资料全部存在电脑上,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课业,马山寨边防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

  案情扑朔,犯罪嫌疑人踪迹成谜

  案情发生后,马山寨边防派出所出警民警立即联系烟台市公安局高新区刑警大队技术人员勘查现场,寻找犯罪嫌疑人遗留现场的蛛丝马迹,在案发现场成功提取了完整的足迹和指纹,对相关痕迹进行提取之后民警及时组织人员对案发现场相关监控录像进行调取巡查,并逐步从中心现场向外围扩散查找可疑人员。

  在对学校六楼楼道监控巡查过程中,民警发现,5月24日中午有一名身穿白色T恤衫的男子背了个大旅行包,学生上课不可能把大旅行包带到教室里,民警对这一反常现象产生了警觉,经过组织学生辨认该男子并非该教学楼里的学生。据此,民警判断这名20多岁,身高175公分左右,体型偏胖,着蓝色牛仔裤、白色T恤身背一黑色双肩旅行包的男子形迹可疑。民警又在学校保卫处的配合下找到了当时学校的值班门卫,经了解门卫得知,该男子于午后通过西大门离开了学校,但是再没有该男子返回学校的任何踪迹,而有一部分电脑是当天晚上被盗的。难道并非该男子所为?或者晚上笔记本电脑被盗是另一人所为?

  天网难逃,海量视频巡查发现踪迹

  民警又再次扩大了视频巡查范围,并经过了大量的走访工作,有人在傍晚时分又看见了该名男子出现在校园里,民警根据该男子出现在校园的时间段、携带物品以及活动线路的比对认定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民警通过调取当天晚上主要路口的天网监控及了解学校门岗警卫却未发现该名男子晚上离开的踪迹,说明该男子并没有经过大门离开,或者说并没有离开学校,根据年龄推断这名男子还有可能就是本校其他系的学生,但是学校保卫处把所有系的负责人都找过来辨认了一遍,基本排除了是本校学生的可能。

  民警又换了一种思路,从学校周边入手,民警分析嫌疑人作案后有携带赃物乘坐交通工具离开以及在案发现场周围入住的两种可能性。为此办案民警分兵分两路,一路查询嫌疑人离开可能入住的旅馆、出租房登记以及相关监控录像,另一路对案发现场嫌疑人离开方向当时经过的车辆进行查询。为此调取了学校周边街道所有的天网工程和地方监控,逐段进行巡查、分析,终于在25日凌晨零点多的时候从一段群众提供的商店监控中发现了一个模糊的背着大包的人影,带了很多行李,似乎有点故意隐蔽躲藏的感觉。根据这个时间段民警又查看了附近天网工程的监控,远远看见在25日凌晨零点五十分左右,有一辆车停在了该高校西门的北面,但是距离太远看不清楚车型和车牌号,但是根据该时段周围的交通卡口监控,民警最终锁定了嫌疑车辆。

  身份锁定,打车软件背后漏出真身

  但是当民警找到嫌疑车辆的车主以后,发现案件再次发生了曲折,该车车主是滴滴车司机,只是接了一个单捎了一名乘客而已,但是根据这个车主反映的乘客的体貌特征及携带行李情况,基本能够判断该乘客和出现在学校1号教学楼里的背包男子是同一人。滴滴车主反映该乘客最终打车去了烟台火车站。但是乘坐火车的乘客人数众多,无从查起。而用滴滴打车软件进行联系的手机号均为虚拟号码无法联系,民警联系打车软件运营商调取了嫌疑人注册滴滴软件的真实信息,从而查明了其真实身份,张某(化名),男,27岁,经过比对照片该就是2015年5月24日出现在该高校1号教学楼的笔记本电脑的盗窃嫌疑人。经过进一步落实火车购票记录,发现该男子2017年5月24日凌晨从济南乘火车到烟台,5月25日早晨又从烟台乘车返回了济南。

  多警协作,历城网安技术协助锁定目标

  烟台马山寨边防派出所通过烟台市高新区刑警大队协调了济南历城刑警网安中队协助,并对张某进行网上追逃,很快济南历城刑警网安中队反馈消息,已经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住址、单位和生活轨迹,随时可以进行抓捕。得到消息后,烟台马山寨边防派出所和烟台高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派出4人追逃小组赶赴济南进行追逃、追赃。

  追逃小组于6月6日在济南会同济南历城刑警网安中队和济南唐王派出所一举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经过在济南唐王派出所突击审讯,张某对其于5月24日中午、晚上先后两次进入该高校踩点并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张某的交待让民警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么难才将其抓获,原来张某本身就是该高校毕业的学生,对学校的一切了如指掌,知道学校监控都在什么地方,也知道学校周边从哪儿能够进出,他最后是携带赃物从学校操场角落的栏杆处钻出去的,而且他偷的正是自己上学时所最熟悉的1号教学楼,对楼内情况和学生的作息规律非常了解。张某最终以这种不光彩的方式“回报”了母校。

  追赃迅速,全部笔记本电脑如数追回

  经过民警教育引导,张某对其盗窃过程进行了如实供述并交待了其全部电脑都在济南市历下区华强科技市场销赃。在济南历城区公安局的协助下将嫌疑人投济南市历城区看守所代为羁押,随后民警根据嫌疑人交待的情况马不停蹄来到济南市历下区华强科技市场追赃,在数百家数码科技商店中找到了张某销赃的商店,找到回收这批电脑的商家后发现,该批电脑已经分销各地,由于网络销售比较发达,有的电脑甚至已经销往广东。商家得知这批电脑是赃物后立即积极配合查找,逐个联系落实了电脑的下落,仅用不到一个星期时间就将全部被盗电脑如数追回。目前张某已被烟台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事拘留。

  经了解,张某大学毕业后曾在国外从事技术保障工作,自己有存款18万元,女朋友研究生在读。正常情况下月应再次赴国外从事工程技术保障,月薪万元以上,本该有很好的前程和未来,可是他的行为使这一切成为了泡影。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