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城区启动排水改造涉及15个区片 排水将更加顺畅

2017-06-19 08:34: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烟台福山区地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再加上管网老化,汛期经常出现积水现象,城市污水排放量也日益增加,积水、排污问题也日益彰显。今年,福山区政府投入资金对部分城区道路进行排水改造,涉及县府街、永达街等15个区片,计划明年年底完工。届时,烟台西部城区将彻底告别积水。

  积水路段正在施工

  日前,记者在福山区县府街上看到,雨污分流工程正在施工中,一条直径为400毫米的污水管道被铺到地下。工作人员介绍,县府街排水改造工程西起福海路,东至河滨路,沿路设置污水管和排水暗渠。工程完工之后,县府街将实现雨污分流,告别汛期积水的历史。

  福山区地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依地势形成了五个雨水汇集分区,分别是柳子河流域、中心城片区、留公河流域、仉村河流域、夹河岛片区。近80平方公里的汇水面积,把收集的雨水通过重力自流方式进夹河水系,最终入海,在永达街、汇福街、崇文街、审批中心、老干部局、南关、东关、医院东侧、城里街的夹河边设置了9个闸门用于城市排涝泄洪。福山城区雨水管网建设时间较早,原管径设计远远不能满足当今城市排水尤其是强降水时期排水需求,大雨急雨的时候,城区容易形成积水区域。

  工作人员介绍,以天府街、蒲湾街、松霞路路段之所以积水,是因为路段地势低,而且同兴路以东、凤凰山路、蒲湾街路段积水全部接入永达街暗渠,进入暗渠水量远远大于暗渠的设计排水能力;振华街、明炬街、鑫海街等易积水路段排水管径均为600毫米,远远不能满足强降雨排水需求;县府街、府右路、商业街路段积水原因,除了路段地势低外,路段排水暗渠设计尺寸宽1400毫米,深1300毫米,除县府街、府右路、商业街以外,福海路以西、港城西大街以北地势高区域的雨水短时间内一并汇入,进入暗渠水量远远大于暗渠的设计排水能力。

  改造后排污更环保

  在城市污水排放方面,福山城市污水主要有西拓区、南区、老城区、上庄工业园、福东工业园等五个排污区,所有污水通过经开发区直径1100毫米的主管网最终进入套子湾污水处理厂。日污水排放量约3.7万立方米。

  “城区排污管网存在的问题,雨污分流未彻底解决,城市内涝与夹河污染让城市管理左右为难。”工作人员介绍,部分管径设计不合理,雨水管径普遍偏小,过水能力不足,极易出现溢水、积水现象;污水支管管径大,主干管的管径明显偏小,且对外出口仅有一条DN1100的管道。福山区采取的是重力自流方式,排放压力、效率、流量等明显处于劣势,经常造成污水管线高水位运行,直接影响到排水清淤、环境保护、亲水工程的安全。

  雨污分流,实际上是在原有排水设施的基础上,再造一套排水系统,即实现雨水和污水两套系统,以此达到雨水和污水各自排放。城区实行雨污分流,对居民来说,减少了污水外溢,雨水直排入海,减少了污水处理运行费用;对海域而言,更是告别污染换来环保,还给我们一片蔚蓝的海域。“雨水单独排放,有利于收集和利用,还为海绵城市的建设打下了基础。”工作人员说。

  西部城区将告别积水

  目前,福山城区排水改造工程也已经启幕,记者看到,在永达街、县府街等路段,都有工人在施工。

  工作人员介绍,每条路段都设计了改造方案,永达街排水工程,设计沿路设置四孔4.9×1.9米雨水暗渠;天府街排水工程,沿路设置3.5×1.7米雨水暗渠,向东排入天府街东延段雨水管渠内,将上游雨水就近排入夹河;县府街排水沿路设置直径为400—500毫米的污水管和排水暗渠;南苑街排水,沿路设置直径为400-500毫米的污水管,双排直径1000毫米的雨水管渠。府右路排水工程,沿路设置直径400毫米的污水管,直径800毫米的雨水管;松霞路排水工程,沿路设置双排直径1200毫米的雨水管,在道路两侧埋设雨水支管;电信路排水工程北起鑫海街,南至振华街,设计沿路设置双排直径1200毫米的雨水管道;永安街出水口改造及闸板更换,该工程位于永安街东端,对永安街出水口进行改造,更换闸板,提高排水效率;沈海高速北侧污水工程,西起永福园路,东至河滨路,沿沈海高速北侧绿化带重新埋设直径1400毫米的污水管道,长度约840米。另外还有五项二号河工程,采取埋设污水管道、设置污水提升泵站、清淤等方式,提升排水能力,告别积水历史。

  在排水改造过程中,还将对永达街、府右路、松霞路西侧车行道等路段进行重新修建。“施工过程中,我们会严格设置围挡,及时清除泥沙,将施工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小。”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