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外卖小哥车祸重伤 过路护士跪地救人获点赞

2017-06-15 19:0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视频来源网络

刘赟在事故现场为伤者进行心肺复苏

刘赟在事故现场为伤者进行心肺复苏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CCU)护士刘赟

  大众网烟台6月15日讯 (记者 姚辉 杨瑞远 通讯员 李成修 刘肖宏) 6月14日下午,一名白衣女孩跪在地上救助车祸受伤外卖小哥的视频,传遍了烟台人的朋友圈,大家纷纷为女孩的行为点赞。据了解,该女孩为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CCU)护士刘赟,事发时正在去医院上夜班的路上,“救人是医护人员的基本素质,其他人看到了都会做出同样的反应。”面对记者的采访和网友的赞扬,刘赟平静地说道。

  6月13号下午15时21分左右,烟台市区南大街文化中心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名外卖小哥与行人相撞,双方均横躺在地,其中外卖小哥伤势较重,当场发生心脏骤停。一名路过的白衣女孩对外卖小哥进行心肺复苏,直至120救护车到达。

  6月14日下午,这则“白衣女孩跪地救人”的视频开始在朋友圈里热传,而随着事件被广泛关注,这名白衣女孩的身份也被网友认出,她就是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士刘赟。

  救人视频一经转出,烟台人民纷纷为这名白衣天使点赞,网友不禁感叹:她专业的施救动作来自于她工作的专业性。网友还纷纷称赞,烟台不愧为“好人之城”,烟台又多了一名最美护士!

  6月15日,记者在烟台毓璜顶医院见到了救人的刘赟。“当天下午我是来医院上夜班,走在路上看见好多行人聚在一起,便过去看了一眼,看见一个小伙子和女子都倒在地上。”刘赟说,当时小伙子一动不动,和女子相比情况较为严重,而且在摸了脉搏以后,发现小伙子已经没有了脉搏,出现心脏骤停,便对小伙子进行了心肺复苏。

  “当时我初步判定他是脑部受损。”刘赟说,在按压了两三分钟后,毓璜顶医院的救护车赶到现场,她与同事们一起将小伙子抬上救护车后,便独自来到医院上班,另一名伤者则被送至烟台山医院进行救治。而为伤者按压期间,刘赟在一位同样路过现场的警察帮助下,及时为伤者清理了口腔分泌物,有效防止伤着出现误吸窒息。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CCU)护士刘赟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CCU)护士刘赟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CCU)护士刘赟

  “看见伤者之后,我也没多想,内心只想着要给他进行心肺苏。”1994年出生的刘赟来烟台毓璜顶医院工作才1年的时间,在她看来,救人是医护人员的基本素质,不管是自己还是其他医护人员都会做出同样的反应。

  当时的车祸现场站满了很多围观的路人,外卖小伙已经开始吐血,大家都不敢上前挪动,只能拨打着120的急救电话。在视频中,刘赟对伤者进行急救时,围观的人群中还不时传出“别动,别动,还是等救护车来吧”的声音。

  “因为我当时穿的是便装,大家都不知道我的职业,他们可能觉得还是由医院的专业人士来救助会更好一些。可是伤者已经出现了休克,必须争分夺秒的进行急救。”刘赟说,她当时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根本也没有时间去考虑其他的事情。如果不去救这名伤者,她怕自己晚上会睡不着觉。平时,爸爸也经常这样教育自己,遇到事情一定要做好一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情。

  “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在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经历,让我有了救人的勇气。”刘赟说,心肺复苏是医护人员经常要培训、考核的项目,而且要求很高,加上工作中经常遇到心脏骤停的患者,为自己积累了大量经验。

  据悉,发生车祸的外卖小哥,家住长岛,年仅22岁。虽然在经过刘赟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之后,伤者恢复了心跳,但是因为伤势较重,经抢救无效后,不幸去世。

  据了解,为普及急救知识的知晓率与运用率,烟台毓璜顶医院除了加强内部人员培训、考核外,还积极发挥自身属性优势,组织急诊科医护人员举办“急救知识大课堂”;组织相关医护人员进校园、进社区,将更多、更实用的急救知识,带到市民的身边。同时,医院还通过组织“医师跑者团”等方式,为在烟台举行的马拉松比赛等大型活动“保驾护航”。

  长期以来,烟台毓璜顶医院医护人员一直以“治病救人”为己任,除了刘赟外,还涌现出一批用自己实际行动来践行医护责任的“最美医护们”。

  三名医护人员“飞行”急救晕厥乘客

尚菊(左)和吕润丽(右)均是烟台毓璜顶医院护士

  2016年11月6日,从杭州飞往烟台的CA1789航班上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刚起飞半小时,一位51岁的男乘客突然发生意识模糊、面色苍白的紧急情况。恰巧在同一航班的烟台毓璜顶医院吕润丽和尚菊两名护士与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的眼科副主任医师、医务处处长初翠英迅速展开急救,一个小时后,发生晕厥的乘客在医护人员搀扶下走下了飞机,前往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21位医护人员接力抢救六旬老汉

监控截图

  2016年,10月22日上午10点35分左右,轰的一声,一位老人突然倒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一楼门诊大厅当中,烟台毓璜顶医院的医护人员们迅速展开救治。医生、护士、医院保卫处应急队队员……监控中,与老人直接接触的至少有21人,其他为抢救工作赢得时间、创造条件的患者和路人则不计其数。如果没有监控镜头全程记录,我们或许从来都不会知道,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背后竟然有这么多人在全力以赴。

  接孩子途中拯救猝死患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荆艳艳

  2016年9月21日下午五点多,烟台一年轻男子猝死街头,围观市民心急如焚却不知所措。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荆艳艳接孩子途中突遇此事,立即俯身检查,确定患者为猝死后,立即给予徒手心肺复苏。在热心市民接力胸外心脏按压时,荆艳艳立即拔打救助电话。急救车赶到后,荆艳艳又赶紧为病人接上心电图机,显示为室颤,她立即给予心脏电除颤,患者心律恢复正常后,急救人员火速将患者送至烟台毓璜顶医院内进行抢救。生死时速赢得了最佳的抢救时机,当天晚上患者意识转清,病情稳定。后来,经系统治疗,患者康复出院。四年前,荆艳艳还成功抢救过一名在烟台大学海水浴场溺水的女大学生。

  及时行动 抢救患者生命

烟台毓璜顶医院宋桂芳护士长

  2016年2月24日早7点,高女士在丈夫和女儿的陪同下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检查胆结石。7点47分高女士在候诊区突发心脏猝死,高女士女儿哭喊呼救,闻声而来的烟台毓璜顶医院门诊部办公室宋桂芳等医护人员对高女士紧急施救,将心脏骤停的高女士重新拉回生命线。宋桂芳回忆称,事发当时,高女士正仰躺在座椅上,半边身体滑落、头歪斜、舌头吐在外,意识丧失。有30多年心内科临床工作经验的宋桂芳见到高女士,便判断其为心脏骤停并伴有室颤。高女士倒向一侧,原本坐在座椅上的患者主动起身让路,为医生提供了施救空间。宋桂芳当即猛的对高女士心前区连击两拳,并对高女士进行心脏按压。1分钟后,宋桂芳的同事孙永旭接替继续按压,直至高女士恢复意识。

  偶遇猝死老人 及时施救

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大夫姜鹏飞

  2015年7月1日傍晚,烟台惠安小区内一名看车库的73岁老人突发心源性猝死,先后路过此地的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大夫姜鹏飞等两名医生加入抢救,他们与赶来的急救大夫轮流对老人进行了40多分钟的胸外心脏按压,期间老人一度恢复自主呼吸。但遗憾的是,因为病情过重,老人当晚去世。当姜鹏飞得知老人已去世时,心情非常低落。

  动车上助患者度过难关

烟台毓璜顶医院骨科医生齐晓军

  2015年12月20日,在济南开往烟台的D6075次列车上,一位动车乘务员突发腹痛难忍,列车长通过列车广播寻求帮助。烟台毓璜顶医院骨科医生齐晓军恰巧在这趟列车上,他主动联系列车员,表明身份后愿意提供医学帮助。经过询问病史和简单查体,齐晓军怀疑为急性阑尾炎。列车途经淄博临时提供药物,齐晓军建议先口服抗生素药物治疗,若不能缓解,建议下一站下车到医院就诊。在齐晓军的帮助下,患病的动车乘务员感受到安全和温暖,最后在潍坊站下车进一步就诊。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