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今年入夏时间较常年提前近一月 5月中旬入夏

2017-06-13 08:29: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最近一段时间烟台气温不高,颇有些春天的感觉,不少市民还以为今年我市的“入夏”时间要比往年更晚些,谁知恰恰相反。记者昨日咨询气象专家了解到,早在今年5月16日、17日,我市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就达到了入夏的标准,这比我市历史上的平均入夏时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

   大部分地区 5月中旬入夏

   “入夏”是什么意思?我们常说的不是“立夏”吗?实际上,这两个概念还是有明显区别的。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入夏”是气象学的概念。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姜俊玲介绍,在气象学上,以该年第一次出现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都在22度以上(不是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更不是任意5天的),则这5天的第一天就作为该地夏天的开始。

   5月下旬以来,我市下了几场雨,气温又不算高,很多市民都以为距离“入夏”还很远,估计要到6月中下旬了,谁知并不是这样。姜俊玲告诉记者,如果按“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作为入夏的标准,那么我市的大部分地区在今年5月16日、17日这两天,就已经入夏了。在历史上,我市的常年(过去30年平均)入夏时间通常是在6月的中旬,因此,今年的入夏时间比常年要提前了将近一个月。

   提前将近一个月入夏,这并非反常现象。记者了解到,虽然常年6月中旬入夏,但从最近几年情况看,我市的入夏时间多在6月上旬和5月下旬,因此,提前到5月16日、17日也只是提前几天而已,仍属于正常范围。

   “盛夏”时节七八月才到

   虽然今年我市在5月中旬就达到气象学上的入夏标准,但包括记者在内的很多人都会感到纳闷,从5月下旬以来至今,似乎并没有感觉到有多热,这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入夏吗?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到,入夏并不意味着天气马上就跟着热起来,出现“桑拿天”、“烧烤天”那样令人难耐的高温,这需要一个过程,不管5月还是6月入夏,夏季最热的月份通常来讲还是七八月份,那时才是真正的“盛夏”。

   今年5月,我市的气温比往年要偏高一些,尤其是中旬,最高气温一度接近35℃,这是在5月份经常出现的阶段性的高温,在北方地区是常见的,气象部门还为此发布高温预警。在这种情况下,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并不是少见的,所以,5月中旬入夏实属正常。但5月中旬入夏时的高温,和市民平时感觉到的高温还是不一样的。5月的高温往往是干热,外面特别烤特别晒,但屋里并没有这么热,和七八月份的热不一样,盛夏时节的热往往是“桑拿天”,在屋里要开空调。5月份的时候,尽管气温已经升高,但在屋里待着感觉不是很热。既然是阶段性的高温,意味着5月的高温不会持续很久,因此,在5月下旬以后,气温有所降低,人体舒适度相应提高,很多市民觉得天不是那么热了,不像是入夏的感觉,这也是正常的。

   今年春季仅有一个月

   5月中旬入夏,不仅意味着5月中旬的气温比较高,同时也意味着,在气象学上今年我市春季的时间特别短,只有大约一个月。这是因为,今年我市入春的时间是4月中旬。

   这并非烟台独有的现象。记者查询了今年我国多个城市的气温报告发现,春天时间短,在北方地区还是挺普遍的。烟台本身的条件就是气温回暖相对较晚,如果说北京在2月3月白天的气温高,烟台则是因为靠海的关系,在2月3月气温不高,达不到入春的标准,等到好不容易气温上来了,达到入春标准,暖气团又过来了,造成气温上升,从而达到入夏的标准,这样一来,就使得春天的时间感觉起来特别短。北方地区有句农业谚语就叫“春脖子短”,意思就是春天的短暂和冬夏交替的迅速,从立春后由于天气转暖气候适宜,人们感觉舒服,没察觉时光过的很快,马上就到初夏了,似乎春天很短,所以叫“春脖子短”。今年,我市的春天时间仅有一个月,“春脖子短”是名副其实的。

   度过了5月下旬和6月上旬这段相对凉爽的时期,接下来,气温仍将沿着缓慢上升的轨道前进。据市气象台预计,6月中旬,我市的气温很可能仍要偏高。但市民也不必太担心高温,作为全国知名的避暑胜地,烟台夏季气温并不算太高,即便在7月、8月这样的盛夏时节,最高气温通常也就是在32℃到33℃,超过35℃属于极为少见的情况。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