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烟台一银行老行长勇救三名落水少年

2017-06-04 19:0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胡殿光回忆当时救人的情景

勇救三名落水少年的胡殿光

  大众网烟台6月4日讯 (见习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杨新刚) 近日,一篇《亲眼看到3条鲜活的生命差点在刹那间毁灭》的文章在朋友圈不断被转载,并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在惊叹三个少年在生死一线间逃离险境的同时,也很好奇到底是谁奋不顾身一人救下三名落水少年。在文章中,这个救人英雄并没有留下姓名,不过,事情过去后,这个事件中的主人公在人们的寻找下渐渐“浮出水面”,他就是农业银行烟台莱山支行原副行长——胡殿光。

  为了更详细地了解整件事,6月3日,记者来到海阳市,见到了正在家里休息的胡殿光。今年55岁的胡殿光性情爽直,魁梧高大。在记者的询问下,胡殿光详细讲解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

事发的海阳倪家水库

  危急时刻 55岁大爷勇救三名落水少年

  时间回溯到5月30日端午节那天中午,胡殿光从母亲家吃完午饭就想着去邻近的海阳倪家水库游游泳、散散步。在他正在岸边休息的时候,突然听到不远处有小孩大声呼救:“爷爷,你快来救救我们吧,有人掉水里了”!听到喊叫,胡殿光三步并作两步,走近后看到有三个孩子在水中挣扎。见到此景,胡殿光没有丝毫犹豫,立刻跳进水里,先将靠近岸边的两个孩子一个一个拉上岸来。“等我将他们两个救上来后,第三个孩子已经距离岸边大概5米远了,水很深,只剩下几根手指还在水上面伸着。”胡殿光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形。

  看到情况危急,胡殿光将两个孩子救上岸后,立刻游到第三个孩子身边。“我刚到他那里,那个孩子一下子就把我的脖子搂住了,我的头也抬不起来。”胡殿光说,自己也顾不得考虑什么危险,在当时的情况下,只能带着他拼命往岸边游。

  成功将三个孩子救上岸后,胡殿光的第一感受就是太累了,气喘吁吁,毕竟已经50多岁了,再加上腰不好,所以很吃力。从把第一个孩子救上岸,到第三个孩子获救,前后大概只花了3分钟左右时间。

  孩子的脚被石头划伤 目击证人乐于助人

  胡殿光奋不顾身救人的这一幕场景也被在不远处游泳的阿杰目击。“我当时在隔岸边100米左右的地方,看到三个孩子掉进水里后,我就加快速度向岸边游去,但是距离太远了。当我上岸后,三个孩子已经获救了,胡大爷正在给第三个获救的孩子拍水,然后我和他一块检查孩子们的情况,并教育了他们。我看到其中一个孩子脚上划了一道口子,就把他送到医院去了。”阿杰对记者说,当时事情紧急,现场比较混乱,也没来得及问救人英雄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来到医院后,由于孩子的伤势比较重,需要专业的缝合治疗,阿杰便和孩子的家长进行联系,当家长赶到后,才得知刚才在水库边发生的惊魂动魄的事情。原来获救的三个少年都是小学同学,家住海阳东村街道羊角沟村,趁着端午假期一块到附近的倪家水库玩耍,他们都不会游泳,却有一个孩子在打闹中不小心掉进了水中。由于水库坡度比较大,水比较深,所以,刚掉进水里就被水淹没了,在慌乱中,其余的两个少年在搭救第一个落水同学的时候,也被带进了水中。留在岸上的两个孩子看到附近有人在躺着休息,所以就喊救命。

  在安抚和教育孩子的同时,家长们也对救人英雄感恩在心,希望能够找到他,并当面向其表示感谢。

文章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反响

网友们纷纷为胡殿光的行为点赞

  辗转多方 终于找到救命恩人

  目睹这一切的阿杰也感触良多,觉得既应该呼吁更多的孩子注意安全,防止悲剧的发生,也为救人英雄的行为而感动。在思考之后,阿杰决定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下将这件事写出来。没想到,在稿子发布的第二天,该文章的转载量已经接近6000,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大家在感动之余,也很好奇到底是哪个人救了三个孩子。

  救了三个少年的胡殿光回到家中也没有大力宣传自己的行为,只是在晚饭之后跟老伴儿提了一句,说今天救了三个小孩。不了解事情经过的老伴儿也没当成一件大事,只是说了一句“哦,那挺好啊。”第二天,胡殿光的老伴儿也在闲谈间将这件事告诉了女儿。没想到其中一个获救孩子的父母和胡殿光的女儿同在海阳市的义工站做义工,在义工朋友圈中,看到三个孩子获救的文章后,胡殿光的女儿才得知,原来自己的父亲就是那个救人英雄。通过胡殿光的女儿,被救孩子的父母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并于6月2日来到胡殿光家中再三感谢。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要是真的出了什么事,我们也就没希望了。”其中一个孩子的母亲李女士哽咽地说道。“胡大爷奋不顾身地救了三个孩子,我们会永远记得他的。”另一位母亲刘女士告诉记者。在确定是胡殿光救了孩子之后,三个家庭一致决定要亲自登门当面感谢,但是都被胡殿光拒绝了,“我们打了很多个电话,才最终联系上胡大爷,我们真的是非常感动,也很感恩,胡大爷做好事不留名,为我们后辈树立了榜样。经过这件事,孩子们都知道错了,我们也教育孩子不能忘记爷爷的恩德。”李女士说道。

  “这种事,谁碰见都会去救的”

  “情急之下,谁碰见都会去救的。”当记者问胡殿光救人那一瞬间的想法时,他爽朗地说道。正如阿杰在文章里写的那样,将人救上来后,胡殿光只说了一句“我今天真是积了大德了!”在危险紧急时刻,胡殿光却把救人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这真是一个可敬、可爱的大爷。后来,有人告诉胡殿光他救人的方式不对,在水中救人时,不能与溺水的人面对面,因为在人溺水时,会把任何靠近的人或物当成救命稻草,很有可能被拉进水里,陷入危险。“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现在想想也挺后怕,他们几个都是小青年,顶得上半个大人了。”胡殿光对记者说道。

  “我救他们也不是让他们感谢的,遇到了就去救了,这是缘分,没想这么多。”这是胡殿光在采访中说得最多的话,也是他面对三个家庭的感谢时说的话,但是正是他的善举挽救了三个孩子的性命,同时也挽救了三个家庭,这不正是社会上所需的光与热、善良与正直吗?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