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工程 节水灌溉面积126万亩

2017-05-22 10:15: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记者从烟台市水利局获悉,近年来,全市共投入小农水重点县建设资金14.76亿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26万亩,建成池窖、塘坝、泵站、机井等各类水源工程6172处,新增节水能力6300万方,工程受益人口达99万人;2016年底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84.75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79.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63,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工程,重点结合国家实施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以“耕地灌区化、灌区节水化、节水长效化”为目标,积极推广普及管灌、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全市形成了葡萄以微喷、滴灌、管灌为主,果树以管灌、微喷为主,苗木以喷灌为主,粮田以管灌、喷灌为主的节水灌溉模式,同时健全工程建设管理机制,整合涉农涉水项目资源,全市农业节水取得显著成效。

   在工程建设质量方面,市水利部门要求各区市要从材料设备采购、工程施工安装等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等“五项制度”,立足建设“精品工程”、“示范工程”、“高效节水工程”,坚持高标准科学规划和施工建设,积极推广应用管灌、微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及射频卡、水肥一体化、土壤墒情测报系统等新技术新设备,全面打造高效节水农田灌溉体系,效果明显。

   同时,为确保工程良性运行,在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中积极推行用水户协会、工程建设、水价改革“三位一体”建设运行管理模式,工程建成后积极明晰产权,进行工程产权登记移交,将产权、管理权与经营权全部移交给用水户协会,由用水者直接参与从取水、用水、水量分配、水费收取、开支、工程维护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同时开展水价改革工作,确定农业灌溉水价,经物价部门进行了批复,并由用水户协会制定水费收缴管理使用办法,使水价确定科学合理,水费征收有理有据,保证了工程正常运行和及时维护,既满足了群众用水要求,又降低了灌溉费用,确保了节水灌溉工程长效运行。

   下一步,市水利部门将积极探索总结节水灌溉工程运行管护经验,加强对老化失修节水灌溉工程的维修改造,尤其是早期实施的管道灌溉工程,通过长时期的运行,管道损坏、漏水现象严重,采取措施进行更新改造;继续加大节水灌溉资金争取力度,持续加强与省级水利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区市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支持,通过政府投资、以奖代补、先干后补等方式减轻农民投资节水灌溉工程负担;加强对农村节水灌溉技术人员在管理、技术方面的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干部、群众以及农民用水户协会的节水意识和节水工程的管理技术水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