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响抗旱攻坚战 水利部门呼吁市民节约用水

2017-05-17 09:5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17日讯  自2014年汛后,烟台降水持续偏少,发生了连续干旱。数据统计,截至5月15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72.1毫米,地表蓄水量为2.8亿立方米,均比往年偏少。应对旱情,全市先后三次利用南水北调工程调引黄河水和长江水,水利部门先后派出200多人次的水利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指导生产,并且不断加快重点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抗旱工程基础,打响了一场抗旱保供水安全的攻坚战。

  水是生命之源,干旱之年更应节水优先。市水利部门呼吁:节约用水、珍惜和保护水资源,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全体公民共同行动,爱水惜水,有效节水,科学用好每一滴水,为全市平稳度过连续干旱之年贡献力量。

  三次调引客水保民生

  面对旱情,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在密切关注雨水墒情,科学做好旱情发展趋势研判和抗旱组织发动的基础上,千方百计保证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积极主动为群众提供抗旱服务,不断加快重点抗旱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统计,从2015年以来,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先后三次利用南水北调工程调引黄河水和长江水,总调水量达1.4亿立方米。同时,海阳、莱阳、招远、龙口等地通过实施区域水库联网、跨区域调水、中水回用、矿坑排水利用等措施,挖掘水源潜力,有效保证了城乡居民用水需求,没有出现供水危机。

  “入春以来,各级水利部门还先后派出200多名水利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群众合理利用有限水源、科学实施田间保墒,改善种植结构,积极发展节水、耐旱、高效农作物,为广大农民兄弟及时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抗旱技术服务。”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市12支县级以上抗旱服务队、100多支乡级抗旱服务队也迅速行动起来,出动各类抗旱机动设备1.9万台套,累计浇灌农田、果园58万亩次,还为3000多名农村群众提供了临时性饮水服务,帮助群众有效降低了干旱影响和损失。

  抗旱是项长期工作,科学实施、主动作为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今年以来,市水利部门在进一步加快5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基础上,又新开工建设17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栖霞向开发区供水项目以及海阳市里店水库增容工程,并结合正在实施的农田水利项目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组织发动群众新建、改建、扩建各类水利工程2631处,增加蓄水能力1100多万立方米,进一步夯实了抗旱工程基础。

  挖掘潜力确保用水安全

  前期降水情况不容乐观,今年旱情趋势如何?根据预测,烟台市春夏交接之际降水稀少,气温回升快,容易出现春旱和夏伏旱,特别是近期,若无大范围降雨,全市农业灌溉用水将面临更加短缺局面,春播春种将受到影响。

  应对旱情,市水利部门将继续加大争取力度,努力增加外调客水流量,通过实施水系连通、水库增容、加大中水、海水利用等手段,进一步挖掘本地水源的潜力,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的用水安全。同时,在加强旱情监测的基础上,增派专家组或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科学抗旱,对偏远山区的缺水村庄,组织抗旱服务组织通过拉水、送水,保障人畜饮水需要,确保饮水困难群众用水安全。此外,将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调配、与管理,使有限的水源充分发挥效益,必要时按照“保重点、保民生、压一般”的原则,根据城市水源调度情况适时对管网内用户用水计划进行调整。

  “珍惜来之不易的水资源,我们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应发挥优良的节水传统,进一步提高节水意识,尽可能节约利用好每一滴淡水资源。”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农民群众也要根据自家农田的土壤条件、水源条件,改变传统种植观念,多种植一些节水、耐旱、高效的农作物,在提高水的利用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生产上的损失。陈磊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